造型充滿復古風情的 Fiat 500,是在歐洲相當受到歡迎的都會小車,它除了推出搭載 0.9 升及 1.4 升等引擎的一般版本之外,也有提供 Abarth 性能強化版,以及與 Ferrari 聯名推出的終極版本 695 Abarth Tributo Ferrari。然而,Fiat 最近針對環保買家,推出了使用電動馬達作為動力的 500e,以強調零污染為主要訴求,將在 2013 年第一季率先於美國上市。

為環保需求而生的 Fiat 500e,外型經過 140 小時的風洞測試,成功將風阻值由 0.359Cd 降至 0.311Cd。

140 個小時風洞測試,風阻值降低 13%

對 Fiat 工程師來說,在催生 500e 的過程中,最困難的就是要維持它復古的造型,同時還得降低空氣阻力,最後,工程師替 500e 換上 8 種空力強化部品,包含重新設計的前保桿、水箱罩及後視鏡,並在車側加入側裙、車底增設平整化底版,車尾換上空力優化的後保桿,後檔風玻璃上也加裝尾翼,再換上低風阻 15 吋鋁圈,這些改善工程,是原廠歷經 140 個小時的風洞測試後所開發出的套件,讓 500e 的空氣阻力成功較一般版本下降 13%,風阻值由 0.359Cd 降至 0.311Cd。

Fiat 針對降低風阻值所做的修改,包含前後保桿、後視鏡、側裙及尾翼等部分,輪胎也換上低滾動阻力胎。

內裝部分,500e 同樣維持原先可愛逗趣的造型設計,不過因應電動馬達的動力來源,原廠替 500e 換上全新設計的儀錶,左側顯示鋰電池電量,右側則以 Power、ECO 及 Charge 三種刻度標明目前動力系統狀態。此外,儀表內建的 7 吋 TFT 液晶螢幕,加入 Electronic Vehicle Information Center (EVIC) 電動車資訊中心,駕駛者可從這裡安排充電時段,或是監看充電還需要多久才會完成,另外包含導航及音響系統資訊也都可由此顯示。

500e 的內裝鋪陳維持原樣,但排檔型式改採按鍵式設計,儀錶內則加入 7 吋液晶螢幕的 EVIC 電動車資訊中心,可顯示鋰電池電量、充電時間及搜尋充電站等功能。
廣  告

最大馬力 111 匹,可持續行駛 130 公里以上

500e 是一輛針對都會通勤用途所開發的電動車,原廠替它搭載一具擁有 111 匹最大馬力的電動馬達,搭配 Fiat 500 小巧的車身及重量,絕對足夠日常代步使用。而電力則是由一具容量為 24kWh 的鋰電池提供,透過 120 伏特或 240 伏特的電源進行充電,最快可在 4 小時內完成,能支應 500e 行駛 130 公里以上的距離。另外,500e 也配有低滾動阻力輪胎及煞車動能回收系統,來加強它的續航力。

Fiat 500e 的動力源自一具 111 匹的電動馬達,以及 24kWh 的鋰電池,續航力可達 130 公里,預計 2013 年第一季在美國上市。

強調零污染的 Fiat 500e,預計 2013 年第一季率先在美國上市,讓喜愛這部復古小車的消費者有了新的選擇。而目前 Fiat 也已經開發出一套可供 iOS 及 Android 系統智慧型手機下載的 500e APP,有了它,你就可以隨時隨地的看看 500e 的車輛狀態、充電狀況,並透過手機來找尋附近的充電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