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德國的豪華品牌 Audi,除了打造一系列豪華房車產品之外,頂級性能車款 R8 在 Audi 品牌中可說是具有指標性意義,搭載 5.2 升 V10 自然進氣引擎,擁有 525 匹的最大馬力,只需 3.9 秒就能從靜止加速破百,極速更可達時速每小時 316 公里的境界。

不過根據英國媒體 Auto Express 的報導指出,Audi 正著手開發新世代超級跑車,性能定位在 R8 之上。這項消息,日前已被 Audi Quattro GmbH 性能部門首長 Franciscus Van Meel 所證實,並透露這部開發中的超級跑車,將會使用 Audi Le Mans 賽車 R18 e-tron quattro 所搭載的柴電混合動力系統。

Audi 要用 TDI 柴油引擎打造超跑並非頭一遭,在 2008 年就曾推出 R8 TDI Le Mans 及 R8 V12 TDI Concept 兩款概念車,不過後來兩項計畫都無疾而終。

源自 R18 e-tron quattro,柴電四驅動力系統

Audi R18 e-tron quattro 是 Audi 在今年初所發表的新一代 Le Mans 賽車,搭載源自 R18 TDI 賽車的 3.7 升 V6 TDI 柴油渦輪引擎用來驅動後輪,另前軸上又擺放了一具電動馬達來驅動前輪,這樣的設計讓 R18 e-tron quattro 擁有四輪驅動的優勢,同時電動馬達的動力又是透過煞車及滑行蒐集而來,再加上柴油引擎本身具備省油及大扭力的特性,種種利基堆疊在一起,讓 R18 e-tron quattro 首年參賽,就在一年一度的 Le Mans 24 小時大賽中拿下冠亞軍,展現極強的戰力。

Audi Motorsport 在 2012 年發表了用來參與 Le Mans 及 WEC 耐久賽事的 R18 e-tron quattro,搭載柴電混合動力系統,首年參賽就拿下 Le Mans 24 小時大賽的勝利。
廣  告

而 Audi 的新一代超跑,就將會採用與 R18 e-tron quattro 相似的動力架構,也就是說它將擁有一具柴油渦輪引擎作為主要動力來源,另搭配一具電動馬達來輔助輸出,但這具電動馬達會放在前軸帶來四輪驅動的效果,或是會和柴油引擎相結合一同驅動後輪,目前還不得而知,但 Franciscus Van Meel 信心滿滿地表示這款 Audi 新超跑的表現會比剛問世的 McLaren P1 (3.8 升 V6 雙渦輪增壓引擎,最大馬力約 700~800 匹) 還要出色。

R18 e-tron quattro 使用一具柴油引擎驅動後輪,前輪則透過電動馬達輸出動力,架構成柴電混合四驅系統。

最大馬力上看 700 匹,3 秒內加速破百

明年,除了剛提及的 McLaren P1 將要投產之外,其它像是 Porsche 的新世代油電超跑 918 Spyder,以及目前暫名為 F150 的 Ferrari Enzo 後繼車,都將會在明年相繼問世。因此,縱使 Franciscus Van Meel 目前尚未明說 Audi 新款超跑的亮相時間及動力數據,但預料最有可能的時機點就在明年,透過已經通過賽事歷練的 Diesel Hybrid 柴電混合動力系統,來和上述新世代超跑互別苗頭,而為了擁有相近的性能實力,預計 Audi 新世代超跑的最大動力應可達 700 匹的水準,最大扭力將超過 100 公斤米,搭配輕量化車身,從靜止加速至時速每小時 100 公里應可在 3 秒內搞定,極速勢必能超過每小時 320 公里的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