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去年 6 月份,德國車廠 Audi 以旗下 SUV 的中堅力量 Q5 為基礎,搭載一具 3.0 升 V6 TDI 雙渦輪增壓柴油引擎,打造出 Audi 高性能 S 家族中的首款柴油動力車型。而為了照顧那些偏好汽油動力的消費者,Audi 原廠於日前宣布,將在北美車展上推出搭載汽油引擎的 SQ5 車型,為消費者提供更為多元化的動力選擇。

Audi 原廠近日宣布,將在北美車展上,推出搭載汽油引擎的 SQ5 車型,為消費者提供更為多元化的選擇。

SQ5 之發表,對於 Audi 車系而言其實有著兩層意義,除了是 Audi S 家族首款柴油車型外,也是 Audi 除了概念車,Q 系列 SUV 車型首次導入的 S 系列高性能車款;這也讓 Audi 的 S 家族能夠從掀背、轎車、旅行車一直拓展至 SUV 產品。

SQ5 的發表,對 Audi 車系而言其實有著兩層意義,除了是 Audi S 家族首款柴油車型之外。SQ5 也是除了概念車以外,Audi 首次為 Q 系列 SUV 車型導入的 S 系列高性能車款。而為了兼顧某些市場,Audi 原廠特意為 SQ5 選擇了一具 3.0 升 V6 機械增壓汽油引擎作為新的動力核心。 (本圖為 SQ5 TDI)

不過由於在某些特定市場上,柴油車型可能受到政府限制,或者得不到消費者的青睞,使普及程度不高。而為了不讓 SQ5 這款車型被埋沒,Audi 原廠特別為 SQ5 選擇了一具 3.0 升 V6 機械增壓汽油引擎作為新的動力心臟。

榨出 354 匹最大馬力,輸出比 Audi S5 還要強悍

這顆 3.0 升 V6 機械增壓汽油引擎其實已經在 Audi 多款車型上有所運用,可以說是 Audi 的主力動力系統。這具動力之實際排氣量為 2,995c.c.,採用 6 個氣缸呈 V 形 90 度排列,每分鐘轉速高達 20,000 轉的機械增壓器最大增壓值為 0.8 bar。原廠也為這具運用在 SQ5 上的引擎,進行進一步調校,使其能夠榨出更高的動力輸出。

運用在 SQ5 上的引擎 3.0 升 V6 機械增壓引擎經過進一步調校,最高動力輸出,能在 6,000 至 6,500 轉間輸出 354 匹最大馬力,最大扭力則能在 4,000 至 4,500 轉間輸出 47.9 公斤米。配合 8 速 Tiptronic 手自排變速箱以及當家的 quattro 全輪驅動系統,汽油版 SQ5 能在 5.3 秒內完成靜止至時速 100 公里的加速,極速則被電子限制時速 250 公里。

使用在 SQ5 上的 3.0 升 V6 機械增壓汽油動力,能夠於 6,000 至 6,500 轉間輸出 354 匹最大馬力,比起 S5 的 333 匹還要高出了 21 匹,而最大扭力則能在 4,000 至 4,500 轉間輸出 47.9 公斤米,比 S5 高出了 3.1 公斤米。配合 8 速 Tiptronic 手自排變速箱以及當家的 quattro 全輪驅動系統,汽油版 SQ5 能在 5.3 秒內完成靜止至時速 100 公里的加速,比柴油版本的 5.1 秒略慢了 0.2 秒,極速則被電子限制在時速 250 公里。

廣  告

外觀設定與柴油車型相仿,性能個性突顯

在外觀設計上 SQ5 則大致保持了 Q5 的線條,只是通過多處細節的點綴增添其高性能氣息,和柴油版本一樣,汽油版本 SQ5 的車身高度也降低了 30mm,同時彈簧避震以及防傾桿等懸吊系統都獲得了進一步更運動化的調教。

在外觀設計上 SQ5 則大致保持了 Q5 的線條,只是通過多處細節的點綴增添其高性能氣息。各種 SQ5 的徽章與標記自然是標準動作,車身前後、車門門檻、煞車卡鉗、車內方向盤和儀表板等處處都以此提示大家這輛 SQ5 的獨特身份。與柴油版本相同,汽油版 SQ5 的車身高度也降低了 30mm,同時彈簧避震以及防傾桿等懸吊系統都獲得了進一步更運動化的調校,車主還可選配無段式可變齒比動力轉向系統,結合 Audi 的駕駛模式選擇系統,以符合 S 家族對於車輛操控性的要求。尺寸 255/45R20 的輪胎組合,除了為車輛提供更吸睛的外形,對於操控性能的幫助同樣重要,車主如還不滿足,原廠也提供了 21 吋輪圈的升級選項。

車身內外都與 TDI 版本無異,以運動化之設計理念,突顯出 S 家族的高性能氣息。

在內裝的細節部分,SQ5 與柴油版本的 SQ5 相同,透過 S 式樣方向盤、排檔桿、門檻裝飾,以及金屬踏板等突顯其與一般產品的不同。同時 SQ5 還以灰底、白字的儀表板配置,提供鮮明的辨識度,通過 1,560 升的行李廂容積、2,400 公斤的拖曳能力,在性能之外提供更具彈性的實用性。

根據 Audi 原廠消息,汽油版本 SQ5 將於 2013 年的第 3 季開始在以下國家發售,並成為車系的旗艦車款。這些國家包括:美國、加拿大、俄羅斯、中國、日本、新加坡、韓國、南非、巴西、阿根廷等。至於德國本土以及大多數歐洲國家,則將以 SQ5 TDI 柴油版本作為車系的頂級車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