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ota 與 BMW 在 2013 年 1 月 24 日正式簽訂了約束性的協議,進一步深化了 2012 年 6 月份簽訂的備忘錄合作項目。協議可分為 4 大項目,分別為 (1) Toyota 將燃料電池車動力傳動與氫存儲技術轉讓給 BMW,(2) Toyota 與 BMW 共同研發中型運動跑車底盤架構, (3) 輕量化技術研發以及 (4) 後鋰離子電池技術研發。雙方預計會在 2013 年完成中型運動跑車底盤架構的合作研究,而燃料電池車技術轉讓也將在 2013 年完成,並在 2015 年產出試驗車,至 2020 年才推出市場。

Toyota 與 BMW 在 1 月 24 日正式簽訂協議,將在燃料電池、輕量化技術、後鋰離子電池以及運動跑車上進行合作研究。

德國豪華車廠 BMW 與日本汽車龍頭 Toyota 早在 2012 年 6 月即發布聯合聲明,雙方將在節能電池、動力系統電氣化、跑車技術及輕量化技術等方面展開深度合作。這一波合作關係最早從 2011 年東京車展開始,而雙方也在 2012 年陸續簽署了多項的 MOU 合作備忘錄和合作協議,可以說是目前車壇最引人注目的合作關係之一。

本次 Toyota 與 BMW 雙方簽訂的約束性協議將會以 2012 年 6 月份簽訂的備忘錄合作內容深化,主要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Fuel Cell System 燃料電池系統

Toyota 和 BMW 均認為燃料電池技術是實現零排放量的解決方案之一,以普及燃料電池車為共同目標。本次共享的基礎性燃料電池車系統及其電池組,不僅包括燃料電池堆棧、電動機、氫儲存等技術,還將針對燃料電池車所必須的基礎設施建設、相關規格與標準制定展開合作,通過技術共享降低了 BMW 研發成本。此外,Toyota 計劃從 2015 年左右將自行研發的燃料電池車投放市場,而 BMW 則預計在 2013 年完成燃料電池車技術轉讓,並在 2015 年產出試驗車,直至 2020 年才推出市場。

燃料電池工作原理就是將氫氣通過管道輸送到電池陽極,氧氣則輸送至陰極,在催化劑的作用下以一定比例混合,氫會與氧發生化學反應,發電子轉移從而產生電荷輸出電流,而氫與氧的最終代謝產物為水,並不對環境造成污染。

Sports Vehicle 運動跑車

BMW 與 Toyota 在跑車計劃上的相關合作,應該是這系列協議中最引起熱血車迷注目的合作計劃。相較於 Toyota 在燃料電池技術上的領先地位,BMW 車款則以優異的操控性聞名車壇,Toyota 與 BMW 達成一致意見,將在 2013 年年底前完成中型跑車底盤架構設計概念的研究合作,透過兩家車廠的技術與理念的高度整合,打造出消費者更為滿意的產品,未來 Toyota 和 BMW 均考慮擴展在跑車開發方面的合作。

BMW 與 Toyota 在跑車計劃上的相關合作,應該是這系列協議中最引起熱血車迷注目的合作計劃。Toyota 與 BMW 達成一致意見,將在 2013 年年底前完成中型跑車底盤架構設計概念的研究合作,透過兩家車廠的技術與理念的高度整合,打造出消費者更為滿意的產品。

長期關注 U-CAR 的朋友應該會對 Toyota 未來的跑車計劃有點印象,Toyota 86 設計總監多田哲曾表示,除了 86 之外 Toyota 仍有計劃推出另外兩款跑車車款。雖然沒有提到未來這具合作打造的底盤架構將運用在哪一些車款上,但是擁有 BMW 技術加持的跑車底盤系統,勢必會成為未來各界關注的一大焦點。

Lightweight Technology 輕量化技術

BMW 在輕量化領域的造詣頗高,在 2012 年已增持碳纖維供應商 SGL 之股份,並與其建立合資子公司。BMW 計劃將碳纖維輕質材料大批量生產後投入產業化規模應用,主要用於 Megacity 計劃的電動車上,也就是 BMW i3。BMW 在此方面將會為 Toyota 提供技術支持,如使用先進的增強型複合材料,並將其應用至跑車開發項目及其他 BMW 與 Toyota 的車型上,憑借更輕盈的車身打造更低的油耗。

BMW 在 2012 年已增持碳纖維供應商 SGL 之股份,計劃將碳纖維輕質材料大批量生產後投入產業化規模應用,主要用於 Megacity 電動車,也就是 BMW i3。

Post-Lithium-Battery Technology 後鋰離子電池技術

2012 年 3 月,在東京車展上雙方確立合作關系後,追加了後鋰離子電池 (Post-lithium-battery) 的協議,目的是在當前鋰電池容量的基礎上大幅提升能量密度,其中則以鋰空氣電池 (lithium-air battery) 最具合作開發潛能。

由於鋰空氣電池的陰極質量很輕,而且反應物為空氣中的氧氣,因此不需要貯存在電池中,造就其能量密度高於現行的鋰離子電池。

鋰空氣電池以鋰金屬作為陽極,用多孔碳製作陰極,而陰極反應物為空氣中的氧氣。放電時,陽極的鋰釋放電子後成為鋰陽離子,而鋰陽離子穿過電解質材料,在陰極與氧氣、以及從外電路流過來的電子結合生成氧化鋰或過氧化鋰。由於多孔碳陰極質量很輕,反應物氧氣不用貯存在電池中,因此能量密度高於常見的鋰離子電池,汽車產業的目標是透過鋰空氣電池開發單次充電續航里程達 804 公里 (500 英里) 的電動車。

除了上述 4 項技術外,Toyota 和 BMW 還重申了在柴油引擎領域的合作,從 2014 年開始,BMW 將向歐洲市場上的 Toyota 車輛供應 1.6 升和 2.0 升柴油引擎,以彌補 Toyota 在柴油引擎技術的產品能量。

廣  告

續航有優勢,燃料電池成未來汽車動力

早在 1992 年,Toyota 汽車已一直自行開發燃料電池車技術,該項技術是繼混合動力和純電動車外,又一可行的未來汽車動力,本次也是 Toyota 首次將該技術轉讓給其他公司。此技術是運用燃料電池中的氫與氧發生化學反應產生成電能,然後用作汽車動力來源,代謝產物是水並不會產生二氧化碳溫室氣體。燃料電池車的優勢在於單電源條件下的運行時間超過鋰離子純電動車 5 倍。此外,燃料電池車只需要幾分鐘就可以填滿氫燃料,使用方式與目前汽油車款無異,但較鋰離子電池車動輒幾小時的充電時間擁有明顯優勢。

在 2011 年東京車展上,Toyota 帶來了 FCV-R 燃料電池概念車,搭最新的氫燃料電池技術,其續航力可達 700 公里。

燃料電池技術並不是由 Toyota 一支獨秀,Mercedes-Benz、Volkswagen、GM、Nissan、Honda、Hyundai 等車廠都在相競研發,BMW 需要尋找合作伙伴增強該方面的研發能量。而原本已是 BMW 合作伙伴的 PSA 集團,卻不斷與 GM 集團加深合作,共同研發混合動力車型,這也對 BMW 造成了一定衝擊,因此 BMW 需要尋找更多的合作伙伴來進行技術儲備與開發。顯然,擁有雄厚混合動力開發經驗的 Toyota 是不錯選擇,早在 2011 年東京車展上,BMW 與 Toyota 已確立中長期合作關系,共同開發下一代環保汽車。

燃料電池技術並不是由 Toyota 一支獨秀,Mercedes-Benz、Volkswagen、GM、Nissan、Honda、Hyundai 等車廠都在相競研發,Mercedes-Benz B-Class Fuel Cell (本圖) 即擁有了相當成熟的產品實力。

燃料電池車市場前景樂觀,BMW Toyota 優勢互補

根據 Lux Research 研究報告顯示,預計 2030 年燃料電池汽車將成立一個 18 億美元的市場,並以複合年均增長率 (CAGR) 22%增長。Lux Research 研究預測,到 2030 年,63,000 輛燃料電池乘用車將在全球銷售。因此,BMW 和 Toyota 的技術合作將會成為雙方優勢互補相當有利的舉措,涵蓋多種未來汽車技術,按照目前的步伐,在不久的將來,燃料電池車將會成為零排放車型的主流之一,雙方合作也會加速研發成本的降低,U-CAR 將密切關注雙方未來合作走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