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車擁有絕對的未來指標意義,但就現行市場規模、硬體建設等面向來看,電動車的普及化有相當程度的困難,加油僅需 5 分鐘,充電卻是至少需要 5 個小時方能充飽,因此實用價值也大打折扣;為了推廣電動車發展以及展現自家品牌在研發能力上的用心,近年來歐美日許多品牌,開始在都會地區打造完整的網絡,透過車輛共用 (Car Sharing)的租賃方式,提供消費者都會用車的便利零活特性。

Mercedes-Benz 是最早在都會地區進行車輛共用租賃服務的品牌 (car2go),而競爭對手 BMW 選擇在 2011 年開始,陸續於德國的 4 個城市展開服務網絡;除了一般車款的共用之外,將電動車投入服務網絡中,不單能提供消費者體驗未來的機會,也是測試消費者對電動車接受度的絕佳契機。

BMW 在 2011 年時與汽車租賃公司 Sixt 合作成立 DriveNow GmbH,並推出 DriveNow 的車輛共用租賃服務,在德過境內的 4 座城市,發展 BMW 與 Mini 的車輛共用網絡;有鑑於服務的成功,DriveNow 服務將於德國境內新增一處據點,並將在歐洲其他市場推出。而這項共用服務的網絡,也成為原廠預備迎接電動車世代的最好基礎。

BMW 的租賃服務名為 DriveNow,是原廠與汽車租賃公司 Sixt 合作,以旗下 BMW 與 Mini 車款為主,於包含慕尼黑在內的德國 4 個大城市中,消費者可以註冊成為會員,隨後就可以使用遍佈於都市內的 BMW 或 Mini 車款;透過共用與便利租賃方式,不但省確的購買車輛的資金問題,也藉由「共享」的概念來減少能源消耗,獲得了不少消費者青睞。由於計畫相當成功,2012 年 8 月份也在美國舊金山推出了 DriveNow 服務。

DriveNow 服務的優勢在於輕鬆就能享受體驗租賃之便利性,消費者僅需至網站上註冊,隨後就能在服務據點取得感應晶片鑰匙 (一張小貼紙),透過智慧型手機下載名為 DriveNow 的應用軟體,就能夠輕鬆幫助消費者找到鄰近、可用的車輛停放地點,選定車輛後隨即能駕馭使用,用完也不一定要停回原處,類似於租車的甲地租乙地還。省卻掉自行充電的困擾後,電動車成為便利且環保的都會時尚載具。隨著 BMW 電動車 i3 的即將量產問世,DriveNow 的服務網絡與經驗,成為 BMW 的重要戰略武器。

除了將擴展 DriveNow 的版圖與服務網絡,BMW 也將透過 DriveNow 來推展電動車發展,BMW 預計將分別在柏林與慕尼黑的 DriveNow 服務裡,導入 40 輛與 20 輛的 ActiveE,透過不同的電動車使用規範,藉以了解消費者在使用電動車款時,怎樣的服務較能滿足需求。

由 DriveNow GmbH 公司所推出的 DriveNow 服務,原先在 BMW 的設定裡僅是一項嚐試性、推廣並展現電動車高實用性的計畫,但在德國 4 座城市的成效卻相當顯著,如今 DriveNow GmbH 反而考慮拓展市場,並將這項服務計畫發展成營利事業。原廠表示雖然 DriveNow 服務可以拓展的更快,在更多城市打造服務網絡,但 BMW 希望能證明這項服務,其實能夠賺錢的一項產品,BMW 預計 2013 年,DriveNow 服務將於德國境內新增一個服務據點,那一座城市則尚未確定,同時還要將這項服務逐步拓展至歐洲其他市場。

廣  告

整體來說,Mercedes-Benz car2go 與 BMW DroveNow 所推出的車輛共用服務 (Car Sharing),不但是能夠獲利的產品,同時也確實達到推廣自家電動車款之目的;以 car2go 為例,Mercedes-Benz 從 2008 年推出這項服務至今,總計在 6 個城市中投入了超過 950 輛的電動版 smart 座駕;而 BMW 預計 2013 年將陸續於德國柏林投入 40 輛 Active E,慕尼黑則將導入 20 輛 Active E。

原廠表示,柏林所配置的 40 輛 Active E,規定屆時消費者在使用時,如果發現電量較低或不足時,還車時就要將車輛進行充電,用車者也可以獲得相關獎勵;慕尼黑則以不同方式處裡,將由專業團隊在晚上負責車輛充電事宜。總和來說,BMW 的 DriveNow 服務擁有能持續經營的架構,未來也將持續進行擴點,以與 car2go 服務相抗衡,更重要的,是從原廠在柏林與慕尼黑的計畫中,可以了解 BMW 電動的 i 家族現身在即,包含透過不同使用模式的規畫在內,一切都是為了 i3 所作的測試與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