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全球經濟環境表現一般,主要受到歐美市場經濟狀況持續疲軟影響,然而新興國家市場經濟依然一枝獨秀,吸引各大車廠資源紛紛向其傾斜,甚至還針對某些特定新興市場推出廉價品牌。目前,法國車廠 Renault 已經推出 Dacia 品牌,日產也準備將 Datsun 品牌復活,就連 Volkswagen 近日也表示將在中國推出廉價品牌。

Fiat CEO Sergio Marchionne 在一次訪問中透露,正計劃推出平價副品牌,來對抗法國車廠 Renault 旗下的副品牌 Dacia。

而今天的主角 Fiat,也醞釀著準備加入推出副品牌的行列,Fiat 的 CEO Sergio Marchionne 在一次訪問中透露,菲亞特正計畫推出一個廉價品牌,以對抗 Dacia 品牌的競爭,據目前掌握的資訊來看,Fiat 的副品牌很有可能是該廠在 1990 年收購而來的 Innocenti。

廣  告

Fiat 將走豪華、精緻路線,平價產品交由副品牌打天下

根據海外媒體 Automotive 指出,Fiat 的 CEO Sergio Marchionne 在 2 月 3 日接受採訪時表示:副品牌的計畫已經在他腦海中醞釀達 5 年之久,但遲遲未付諸實現,是因為尚在評估 Fiat 的銷售市場中,是否還有空間容納類似 Dacia 的副品牌存在。

Innocenti 品牌在 1974 年曾推出 Innocenti Mini 車型,在 1990 年被 Fiat 收購後,沉寂多年,但 Fiat CEO Sergio Marchionne 接受訪問時表示該品牌可能被重新啟用。(圖為 Innocenti Turbo)

受到 Dacia 的競爭,以及 10,000 歐元以下車型在 2012 年全球銷量達 800 萬輛這個龐大市場的吸引,讓 Fiat 開始重新思考推出副品牌的計畫。尤其近來俄羅斯、印尼及巴西等新興市場的崛起,讓許多車廠紛紛以低價的副品牌進軍上述國家。

目前,車廠副品牌的車型售價一般約在 10,000 歐元以下,但在人力成本較高的歐洲,例如 Fiat 所在的 Italy,若汽車售價低於 7,450 歐元 (約合新臺幣 30 萬元) 就沒有利潤可言。因此,Fiat 正考慮利用歐洲以外的產能,保證市場利潤最大化。

Renault 副品牌 Dacia 的成功,讓近來有愈來愈多車廠計畫推出成本較低的副品牌,用更低的售價吸引消費者上門。

此外,另一個讓 Fiat 重啟副品牌計畫的原因,是 Sergio Marchionne 有意拉高 Fiat 品牌的產品層級,朝豪華及精緻化的走向前進,來提供給對於品質及享受較講究的市場消費者。至於較青睞平價車及經濟車款的國家與市場,較交給可能名為 Innocenti 的副品牌去鞏固,以雙線並進的方式搶攻全球市占率,是目前 Fiat 正在計畫中的如意算盤。

Sergio Marchionne 計畫著要拉高 Fiat 的品牌層級,朝豪華、精緻化邁進,而副品牌的主要任務就是要搶攻平價車市場。

但在俄羅斯、印尼及巴西等新興市場中,目前已有 Renault 的 Dacia,以及即將問世的 Nissan Datsun 和 Volkswagen 的副品牌進場卡位,且另外還有印度的 Tata、俄羅斯的 Lada 等更廉價的當地自主品牌競爭,因此 Fiat 的最終決定到底如何?Innocenti 是否會重出江湖,U-CAR 都將持續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