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於用轉子引擎打造跑車的 Mazda,在 RX-8 於 2012 年停產之後,轉子引擎也就此消聲匿跡,令人感到相當惋惜。不過 Mazda 並非全然放棄 Rotary-engine 的技術,根據英國媒體 Autocar 的報導指出,Mazda 仍在進行轉子引擎的開發,並預計在 5 年內讓轉子引擎再次重出江湖。

雖然 RX-8 停產後轉子引擎就淡出市場,但根據英國媒體報導指出,Mazda 仍將繼續走轉子引擎這條路,順利的話,預計 5 年內就會有搭載轉子引擎的新品問世。

1.3 升雙轉子引擎,讓 RX-7 成為膾炙人口的經典跑車

Mazda 旗下最知名的跑車 RX-7,搭載兩具加上雙渦輪增壓的轉子引擎,以 1,308c.c.的引擎排氣量,締造出 280 匹的最大馬力,是日本跑車中相當重要的代表作之一。不過隨著全球環保法規愈來愈嚴苛,排放汙染較嚴重的轉子引擎不得不退出市場,最後一款使用轉子引擎的 Mazda 車款,是有著獨特對開式車門的 RX-8,搭載 1.3 升排氣量的雙轉子引擎,最強版本有著 250 匹的最大馬力。

搭載轉子引擎最知名的車款莫過於 Mazda 的 RX-7 跑車,搭載一具排氣量 1.3 升的雙轉子渦輪引擎,擁有 280 匹的最大馬力。

轉子引擎有著運轉重心及高容積效率等優點,而獨特的高頻運轉聲浪更是它讓人著迷的原因之一。不過高油耗和較多排氣汙染也一直是轉子引擎待克服的課題。

廣  告

Skyactiv 技術轉移,改善轉子引擎油耗及排汙問題

近來,車壇致力於推出 Hybrid 油電複合動力車及純電動車等產品,來因應居高不下的油價,而 Mazda 卻端出 Skyactiv 科技,以提升內燃機引擎的效率及降低廢氣汙染為開發目標,Mazda 的選擇,顯然和大環境走向有很大的不同。

採用特殊對開式車門的 Mazda RX-8,同樣也搭載著 1.3 升雙轉子引擎,自 2012 年停產後轉子引擎也就跟著淡出市場。

但近日英國汽車媒體 Autocar 在向 Mazda 原廠工程師訪問後,得知縱使轉子引擎有著高油耗及排氣污染的問題,但 Mazda 一直以來都沒有放棄轉子引擎的開發。這項消息一出,也就讓人能理解 Skyactiv 誕生的意義,也就是說 Mazda 可以將研發 Skyactiv 引擎上所獲得的 know-how,轉移自轉子引擎的開發上,改善轉子引擎在油耗及廢氣排放弱勢,推出既能符合環保潮流、又有著高性能表現的新世代轉子引擎。

Mazda 在 2010 年發表的 Skyactiv 技術,主要目標在於改善動力及傳動系統的運作效率,目前包含 Mazda 旗下的汽、柴油引擎,手、自排變速箱等,並已廣泛應用於 CX-5、Mazda2、Mazda3、Mazda6 等車款上。

根據 Autocar 的報導指出,Mazda 內部工程團隊希望能在 5 年內再次讓轉子引擎重出江湖,照時間來算,也就是說可能在 2018 年,就可以見到全新進化的轉子引擎問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