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經金融海嘯與震災之後,TMC 豐田集團 (Toyota Motor Corp.)在 2012 年擊敗了強敵 Volkswagen 集團以及 GM 通用集團,重返全球銷售龍頭寶座;然而豐田的野望並不僅只於此,為了要鞏固寶座還需要持續加溫。根據近日路透社的一則報導中指出,豐田集團期許 2013 年,Toyota 與 Lexus 目標生產 879 萬輛,2014 年則是目標 950 萬輛之譜,單就數字來看:產量等於銷售量的話,再加上集團 Daihatsu 與 Hino 兩品牌,衛冕王位機會相當高。

豐田集團重新奪下全球銷售王座後,目標在 2013 年 Toyota 與 Lexus 兩品牌,產量達 879 萬輛,2014 年定下更上層樓的 950 萬輛目標,以助集團能順利衛冕王座。

豐田集團的年度目標數字消息乃是源自於 Toyota 工會成員,近日豐田集團與工會組織進行薪資協商,在會議中資方表示集團在 2013 與 2014 的年度目標;豐田集團預計 3 年內將不會有新的投資計畫,也就是說,2013 年的 879 萬輛車款,將會以豐田現行遍佈全球的產線來完成。其中,日本的生產基地將負責 302 萬輛,2014 年則是目標 3 百萬輛的產能。

雖然在中國市場受到政治議題影響,日系品牌 2012 年呈現負成長,但靠著美國市場的攀升,以及在些許在 2011 年所累積的消費力,豐田集團得以在 2012 年擊退競爭對手奪回王座。而 2013 年試圖衛冕桂冠,品牌在綠能上的著墨應當會更為積極。

豐田集團在 2012 年的表現,Toyota 與 Lexus 共計生產了 874 萬輛,加上 Daihatsu 與 Hino,總產量超過 950 萬輛,領先對手將近 50 萬輛的成績相當驚人。在 2012 年的數字裡,還需要考量到因震災與東南亞水患影響產能,壓縮到該年度銷售,進而讓銷售力道在 2012 年爆發,很可能有 2~3 個百分點源自於 2011 年。然而,從豐田集團設立的年度目標來看,2013 年全球景氣應當還是持平為主,在 2014 年時才會回溫與爆發。

除了持續以綠能為題,強化 Hybrid 成員與銷售,EV 電動、PHV 插電式油電混合等車款也會陸續開始加壓;此外,增強在性能區塊的發展,從近年來豐田車款的改變可見一斑,雖然跑車座駕在整體銷售量所佔比率不高,卻有助於品牌形象拓展,以及品牌戰線的全面化。

或許豐田、Volkswagen 與 GM 等集團間的王座爭奪戰,與國內汽車消費市場並沒有任何正相關,不過仔細觀察豐田集團 2012 年的成績與各地區市場表現,可以發現豐田集團中國市場呈現消退,但在歐洲與北美地區卻是火力全開、銷售成績上揚不少。受政治因素影響,短時間內日系品牌在中國市場上,應當還是僅能力保持平而無法有長足之進步,面對新興市場推出小車與低價車款是明智之舉,但以經相當成熟的歐美市場,如何吸引更多消費者目光,將會是重要課題。

廣  告

可以預期的,是綠能的 hybrid、EV、PHV 等替代能源車款,將會是豐田集團持續主推,並持續擴大戰線的重要方略。與綠能思維恰巧背道而馳的動感與操控,是近年豐田集團努力加諸在品牌中的設計元素,也有助於消弭原先較受詬病地刻板印象,包含了 86 車系、Supra 後繼車款計畫,在 Lexus 全品牌中導入動感設計因子等。或許跑車與動感因子,吸引到的消費族群並非多數,但豐田車款更全面地發展,加上既有的品質優勢,在全球市場上都將會是豐厚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