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田 (TMC,Toyota Motor Corporation)今日與法國科技重鎮 Grenoble、Grenoble-Alpes Métropole,車輛共享公司 Cité lib,以及法國電力公司 EDF (Électricité de France),共同簽署一份合作備忘錄;合作計畫是在都會地區進行微型電動車共享,不同於現行許多車輛共享模式,該項計畫旨在與大眾交通運輸系統結合,提供消費者在大眾運輸系統,與欲前往目的地之間,最後一段路程的便利性。而豐田所扮演的角色,就是提供約 70 輛的都會微型電動車。

車輛共享計畫至今在全球各地已經有許多品牌、城市施行相關計畫;透過隨找隨用的車輛共享制,減少對環境的汙染,也提供消費者便利、省荷包的優勢。而豐田集團今日簽署備忘錄的都會微型電動車分享計畫,含蓋範圍更加廣泛,結合了都會整體規劃建設,從而降低大都會區空氣汙染排放與大規模節能。

計畫示意圖中可以看出,消費者從自家徒步前往公車站、火車站或捷運站等大眾運輸節點;進到都會區後,下車至車站佐近的微型電動車停車場,換乘微型電動車前往工作地點附近之據點。

從計畫示意圖中可以看出,這項計畫旨在打造低汙染的城市:歐美住宅區多在市郊地段,而工作地點則是在都會區內,從自家徒步前往公車站、火車站或捷運站等大眾運輸節點;搭乘大眾交通運輸工具時,就可以透過智慧型手機查詢都會微型電動車的狀況,包含預定、繳費等相關資料。下車後至車站佐近的微型電動車停車場,換乘微型電動車前往工作地點附近之據點。

廣  告

這項計畫參與的不同單位與公司行號,各自在計畫中占有重要地位,科技重鎮 Grenoble 負責規劃共享計畫的車輛據點,據點除停放車輛之外,還需要充電系統的設置。而由 Grenoble 與其它 25 作城市合組而成的 Grenoble-Alpes Métropole 阿爾卑斯大都會區,則是負責整個交通運輸網絡的整合。Cité lib 原本業務就是推動車輛共享,在這項計畫中的職掌,則是實際面對消費者的營運單位,同時也負責車輛的維修照護。

豐田所參與的這項都會微型電動車共享計畫,將於 2014 年底前於法國科技重鎮 Grenoble 開始運行,而豐田將提供 70 輛微型電動車,包含於 2011 年年底問世的 COMS,以及未來將量產、甫於日內瓦車展亮相的 i-ROAD 概念車。

法國電力公司 EDF 所負責的部分,當然就是微型電動車最重要的充電系統架設及供電;豐田集團則預計導入近 70 輛的微型電動車,包含了集團成員 Toyota Auto Body 在 2011 年底開發的微型電動車 COMS。CMOS 微型電動車在 2011 年底時,就已經於東京千代田區進行了實驗性營運,商品本身的實用性與完成度不在話下;豐田更表示未來還會導入甫於日內瓦車展首演的 i-ROAD concept 之量產版本。

除了微型電動車之外,豐田還將提供名為 One-Mile 的行動管理系統 (One-Mile Mobility Management System),這套系統除讓消費者能透過智慧型手機預約、查詢共享之車輛狀況;另外,系統還能輔助管理團隊掌握車隊狀況,包括車輛所在地、電量多寡與充電時間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