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資車廠和自主品牌的成立,可以說是中國汽車產業常見的發展模式,而隨著廣州本田、上海通用五菱、東風日產先後發表理念、寶駿、啟辰等合資自主品牌後,在中國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打造合資自主品牌如今也已成為中國車壇潮流。

如今,又有一個自主品牌在中國誕生。由中國第一汽車和 Toyota 合資建立、負責中國市場 Toyota 車款製造銷售的一汽豐田,於 2012 年 3 月 12 日在中國上海舉辦了 10 周年年會,並在當晚發表了一汽豐田的合資自主品牌:Ranz 朗世,而朗世的誕生也讓一汽豐田成為中國第 4 家擁有合資自主品牌的車廠。

由中國第一汽車和 Toyota 合資建立、負責中國市場 Toyota 車款製造銷售的一汽豐田,於日前發表了一汽豐田的合資自主品牌:Ranz 朗世。朗世品牌發表後,一汽豐田表示 Ranz 首款作品將會是輛電動車,並會在上海車展正式亮相。

在朗世的發表會上,一汽豐田也對朗世的命名和廠徽寓意進行說明。之所以為其取名為朗世,是希望未來朗世的車型可以開啟明朗樂觀的人生旅程及創造人性化的汽車世界。而對於橫置設計的菱形車標,並在上面出現鏤空的傾斜 N 字樣,一汽豐田高層表示,N 字樣代表 New 和 Natural ,表示一汽集團和日本 Toyota 車廠的全新合作領域、並將擁有滿載希望的未來,以及綠色、環保、自然的研發方向之意。而綠色的 N 字形,也表示朗世將會以新能源汽車為主打。一汽豐田也表示,隨著未來車型的豐富,N 字樣的顏色將會代表不同的車型。

朗世品牌發表後,一汽豐田表示其首款車型將會推出電動車,並會在 4 月份開跑的上海車展正式亮相。至於車型的具體消息,一汽豐田並沒有詳細說明,而是給大眾留下了一定的神秘感和想像空間。

廣  告

一汽豐田在本次發表會也表示,朗世車款研發工作將交由一汽豐田技術開發有限公司著手;一汽豐田技術開發有限公司於 2012 年 11 月 28 日正式成立,但其前身一汽豐田技術研發中心的設立則是在 2008 年 8 月,並在 2010 年進行過 Corolla EX (中國車名為花冠) 小改款工程。隨著一汽豐田技術開發有限公司的資源整合完善,其也將全力打造充滿競爭力的朗世車款。

合資自主品牌的誕生,可以說是迎合中國政策的產物,也是合資雙方互利共贏的一種方式,且合資自主品牌車款也更利於本土化發展。朗世首款的電動車款,將會是朗世走進市場的第一步,而 Toyota 在電動技術方面的優勢也勢必會對朗世有所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