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ssan 近日發布新聞稿表示,為了讓新車在安全的基礎下車重能更輕,將要擴大在為來新車款上使用更多的 AHSS (Advanced High Tensile Strength Steel) 極高張力鋼板。目前第一款使用 AHSS 極高張力鋼板的車款是 Infiniti Q50,而預計 2017 年開始,Nissan 將會替旗下各車款使用 AHSS 極高張力鋼板,使用比例達 25%,將可減輕 15%的車重,帶來更好的性能及油耗表現。

Nissan 新開發出 AHSS 高成型性超高強度鋼材,目前已使用於 Infiniti Q50 上,預計 2017 年廣泛運用於 Nissan 旗下各車款,使用比例達 25%,能有效減輕車重、降低油耗。

以往沒有的高成型性,AHSS 可打造出更複雜的造型

Nissan 新開發出的 AHSS 極高張力鋼板,除了強度高達 1.2GPa 之外,更重要的是還具有相當良好的成形性,如此一來,將可擴大 AHSS 極高張力鋼板的使用範圍,來符合當今造型愈趨複雜的汽車造型設計走向。

Infiniti Q50 是首款採用 AHSS 極高張力鋼板的車款,透過 AHSS 的加入,可減少使用傳統厚重的鋼料,達到輕量化的效果。(圖中紅色部份即為 AHSS 鋼材)

目前,Nissan 已將 AHSS 極高張力鋼板,應用在 Infiniti 預計 2013 年於北美上市的 Q50 上 (G 系列後繼車款),至於 Nissan 更長遠的目標,是要從 2017 年開始把 AHSS 極高張力鋼板運用在每一款車上,比例將佔全車鋼材使用量的 25%,根據 Nissan 的計算,如此將可讓為來新車車重減輕 15%。

廣  告

Nissan 新開發的 AHSS 極高張力鋼板,是由 Nissan 和 Nippon Steel & Sumitomo Metal Corporationo (新日鐵住金) 和 Kobe Steel (神戶製鋼) 共同開發,最大特色是同時具備了高延展性 (High Tensile) 及高剛性 (High Strenth)。

Nissan 的 AHSS 極高張力鋼板,是由 Nissan 和新日鐵住金及神戶製鋼等協力廠商共同開發,預計從 2017 年開始 Nissan 所有新車的 25%都將使用 AHSS 鋼材,可讓車重減輕 15%。

AHSS 極高張力鋼板的誕生,其實隸屬於 Nissan 的綠能計畫之中,Nissan 預計在 2016 年要達到改善燃油經濟性 35%的目標 (和 2005 年相比) ,透過在為來新車款上採用 AHSS 極高張力鋼板的使用,達到降低車重的目標,進而改善燃油經濟性。此外,Nissan 還表示加入使用 AHSS 極高張力鋼板,並不需要更動現有的生產線製程,也就是說車輛生產成本並不會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