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讓駕駛於夜間中能更安全、輕鬆的駕駛,不少車廠都已開發出車用夜視系統,而 BMW 的 Night Vision 系統更早在 2005 年開始導入於旗下車款,並且不斷改良於研發,而在近日 BMW 發表升級版的第 3 代 Night Vision 系統,其擁有更先進的紅外線熱成像技術,除了原有的行人辨識功能之外,還進化為可辨識出動物的完善系統,並可在緊急狀況時採取必要防護措施,降低夜間駕駛意外的發生,原廠表示新的系統預計可在 2013 年夏天開始提供給消費者。

BMW 發表升級版的第 3 代 Night Vision 系統,其擁有更先進的紅外線熱成像技術,雙腎水箱護罩當中紅外線熱成像攝影鏡頭,進化成為可同時辨識行人與動物的夜視系統。

動物辨識導入,提升夜間駕駛安全

夜間駕駛時週圍環境的昏暗,駕駛視野總是不及白天時良好,事故與意外的發生機率較高,尤其是夜晚的歐洲鄉間道路,十分晦暗的環境已影響不少駕駛行為,更何況還會有野生動物突然穿越道路,若是在高速狀況下,意外發生機率將隨之提高。而 BMW 新一代 Night Vision 夜視系統,最重要的部份,在於車頭雙腎水箱護罩當中,紅外線熱成像攝影鏡頭的進化,可明確判斷出前方的行人以及動物,其偵測距離已可達到 100 公尺。

夜晚的歐洲鄉間道路,十分晦暗的環境已影響不少駕駛行為,偶爾還會出現野生動物穿越道路的場景,為了避免撞擊動物此類危險情況,BMW Night Vision 已進化成為可辨識動物的主動安全防護科技,而其偵測範圍至少可達 100 公尺之遠。

當在偵測範圍內,出現動物或是行人時,Night Vision 控制單元會展開一連串的應變措施,已防止意外的發生,首先會將熱感應影像即時呈現於車內的 iDrive 顯示幕上,倘若駕駛沒有注意到,儀表板和抬頭顯示器上也會出現以一頭鹿為象徵的特殊標識,以提醒駕駛前方道路狀況。

Night Vision 控制單元會將熱成像鏡頭感應到的生物,即時傳送到車內的 iDrive 螢幕之上,倘若駕駛沒有注意到螢幕內的異狀,儀表板和抬頭顯示器上,也會出現以一頭鹿為象徵的特殊符號以提醒駕駛。

另外,Dynamic Light Spot 動態光點技術亦會開始啟動,一組嵌於傳統霧燈位置的高強度 LED 組,會藉由電腦控制的旋轉機構,自動將光束投射於範圍內的動物或行人,並對其快速閃爍、以達到驅逐與警示效果,直到動物離開偵測範圍內之內,而這組高強度 LED 燈組一般情況下,會和 High Beam Assistant 遠近光自動感應切換功能配合,以免對其餘車輛造成影響。

廣  告

假使駕駛人均無察覺上述警告、而系統偵測前方行人或是動物即將會有立即性危險時,系統便會在車內發出警告聲響,同時煞車輔助系統亦切換為高度待命模式,以盡可能縮短緊急煞車時的煞車距離,若是有搭配碰撞警示系統,系統還有可能會視情況而主動介入煞車,避免一場意外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