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aru 總代理意美汽車於 3 月 20 日正式於國內發表第 4 代 Forester 車系,並開出了較接單價還要低的 102 萬元起之售價,搶攻進口休旅車市場。如同 U-CAR 先前報導,意美汽車本次引進了自然進氣引擎的 2.0i 和 2.0i Premium 車型,以及搭載 2.0 升 DIT 渦輪增壓引擎的 2.0XT 和 2.0XT Premium 共 4 種車型,正式售價依序為 102 萬元、118 萬元、128 萬元以及 138 萬元,相較於預接單的 109 萬元、126 萬元、139 萬元以及 150 萬元擁有了相當大幅度的降幅。

Subaru 總代理意美汽車在 3 月 20 日正式於國內發表第 4 代 Forester,並對 2.0i 、2.0i Premium、2.0XT 和 2.0XT Premium 共 4 種車型,開出了 102 萬元、118 萬元、128 萬元以及 138 萬元的正式售價。相較於預接單,正式售價擁有了相當大幅度的降幅。

新一代 Forester 車系堪稱 Subaru 總代理意美汽車於 2013 年度的重點新車產品,在去年亞太首演時,即先行立下了國內 150 輛以上的月銷售目標和 2,000 輛的年銷售目標。而在今日的發表會上,陳唱國際集團執行長陳駿鴻也宣佈 Subaru 品牌 2013 年的臺灣年度銷售目標為 3,000 輛,年度目標幾乎是 2012 年銷售數字的兩倍,可見意美汽車對第 4 代 Forester 所持有的強大信心。

除此之外,陳唱國際集團執行長陳駿鴻在會後的訪談中,也透露大改款 Impreza 將於今年第 2 季導入臺灣市場,讓今日活動在這震撼彈中結束。

更具霸氣,延續雙外觀設定

Forester 在外觀方面導入了家族化的 6 角形水箱護罩,並換上全新設計頭燈組,而將大燈組包圍的多邊形晝行燈條也帶來了畫龍點睛的效果。其中 2.0i Premium、2.0XT 和 2.0XT Premium 則標配了自動感應式的 HID 大燈組。

Forester 在外觀方面導入了家族化的 6 角形水箱護罩,並換上全新設計頭燈組,而將大燈組包圍的多邊形晝行燈條也帶來了畫龍點睛的效果。

Subaru 替 4 代 Forester 提供了兩種動力等級之設定,並分別賦予這兩種車型不同的外觀設計。採用渦輪增壓動力的 2.0XT 和 2.0XT Premium 於車頭配置了霸氣十足的左右進氣造型,至於自然進氣動力的 2.0i 和 2.0i Premium 車型則擁有了較為簡潔的車頭設計。

採用渦輪增壓動力的 2.0XT 和 2.0XT Premium 於車頭配置了霸氣十足的左右進氣造型,至於自然進氣動力的 2.0i 和 2.0i Premium 車型則擁有了較為簡潔的車頭設計。香檳色為 2.0XT Premium (上),寶藍色則為 2.0i (下),其中擔綱入門車型的 2.0i 之頭燈組並未配置晝行燈條。

與 3 代車款單調平鋪的車尾不同,4 代 Forester 採用了不規則的框線,呈現出更為有稜有角的尾燈造型,而尾門也以豐富的後窗與尾門鈑件摺線,呈現出更具立體的視覺感受。臺灣市場販售的 Forester 則依車型設定不同,而在 2.0i Premium 與 2.0XT Premium 車款上標配了同級距車款罕見的電動尾門。

與 3 代車款單調平鋪的車尾不同,4 代 Forester 採用了不規則的框線,呈現出更為有稜有角的尾燈造型,而尾門也以豐富的後窗與尾門鈑件摺線,呈現出更具立體的視覺感受。

在車身尺碼方面,第 4 代 Forester 車長 4,595mm、車寬 1,795mm、車高 1,735mm,相較於 3 代車款依序成長了 35mm、15mm、35mm,而軸距也增加了 25mm 來到 2,640mm。在搭配的輪圈方面,自然進氣動力的 2.0i 和 2.0i Premium 標配了 17 吋鋁圈,而渦輪增壓動力的 2.0XT 和 2.0XT Premium 則標配了 18 吋鋁圈。

渦輪增壓動力的 2.0XT 和 2.0XT Premium 標配了 18 吋鋁圈 (上) ,而自然進氣動力的 2.0i 和 2.0i Premium 標配了 17 吋鋁圈 (下) ,搭配的輪胎尺寸分別為 225/55 R18 和 225/60 R17。

車室重新設定,A 柱盲點大幅降低

對 Subaru 旗下車款熟悉的朋友,應該會覺得 4 代 Forester 的內裝鋪陳相當眼熟,其包含了方向盤、排檔桿、中控台按鈕及冷氣出風口等內裝配件上,都採用與新一代 Impreza 和 XV 車系家族化的設計。Forester 維持了 Subaru 一貫的低調實用風格,但透過更多軟質塑料,強化內裝的質感表現。而 4 代 Forester 中控台與前代車款最明顯之差異,則在於中控台上方首度配置的 4.2 吋全彩顯示資訊螢幕,這套資訊媒體系統整合了倒車顯影系統、音響系統、X-Mode 越野系統顯示以及油耗顯示機能。

Forester 維持了 Subaru 一貫的低調實用風格,但透過更多軟質塑料,強化內裝的質感表現。較高階的 3 款車型皆標配了皮質座椅 (上) ,而入門的 2.0i 車型則是標配了布面座椅 (下) 。

雖然內裝風格基本上延續了 Subaru 車款的既有設計,不過這並不代表 Forester 沒有在車室設計上下足功夫;重新調整的室內空間讓前座左右座位間的寬度增加了 10mm,後座腳部空間增長 23mm,軸距及車身也都加長加高,帶來更舒適的乘坐感受。而調高了 32mm 的駕駛座則提供了駕駛者更佳的視野,提升行車安全性。

重新調整的室內空間讓前座左右座位間的寬度增加了 10mm,後座腳部空間增長 23mm,軸距及車身也都加長加高,帶來更舒適的乘坐感受。此外,重新設計的 A 柱往引擎蓋方向前移了 200mm,並整合前三角窗和前門,使駕駛盲點面積大幅降低。

重新設計的 A 柱往引擎蓋方向前移了 200mm,並整合前三角窗和前門,使駕駛盲點面積大幅降低。此外,後視鏡位置也經過調整,創造明顯開闊的視野,藉此降低交通事故發生的機會。行李箱容積也從前代車款的 450 公升提升至 505 公升。而如同前代車款,4 代 Forester 也為後座座椅提供了 3 段可調的傾斜角度。

4 代 Forester 的行李箱容積從前代車款的 450 公升提升至 505 公升,並提供了座椅快速傾倒的按鍵;而 2.0i Premium 和 2.0XT Premium 則另標配了電動尾門。

在安全配備方面,Forester 全車系皆標配了 VDC 車身動態穩定控制系統、TCS 循跡防滑控制系統、ABS 防鎖死煞車系統、EBD 電子式煞車力分配系統、BAS 煞車力輔助系統,雙前座氣囊、駕駛座膝部氣囊、雙前座側邊氣囊以及車側氣簾,共 7 具氣囊組。

廣  告

240 匹 DIT 渦輪增壓動力強植,全面換搭 CVT 變速箱

而如同 U-CAR 先前多次報導,新一代 Forester 的動力心臟可分為 2.0i 和 2.0i Premium 車型所搭載的代號 FB20、2.0 升自然進氣水平對臥汽油引擎,以及 2.0XT 和 2.0XT Premium 車型搭載的代號 FA20、2.0 升 DIT 缸內直噴渦輪增壓水平對臥汽油引擎。

代號 FB20 的 2.0 升自然進氣汽油引擎,在動力輸出方面其實與前代車款相同,能夠在 6,200 轉產出 150 匹最大馬力,並於 4,200 轉產出 20.2 公斤米最大扭力。不過透過 Lineartronic CVT 無段變速自排變速系統,4 代 Forester 擁有了較 3 代車款還要優異的燃油效率表現。

簡單來說,代號 FB20 的 2.0 升自然進氣汽油引擎,在動力輸出方面其實與前代車款相同,能夠在 6,200 轉產出 150 匹最大馬力,並於 4,200 轉產出 20.2 公斤米最大扭力;不過 4 代 Forester 的自然進氣動力車型則是以 Lineartronic CVT 無段變速自排變速系統,取代了 3 代車款的 4 速手自排變速箱,帶來更好的燃油效率。

2.0 升自然進氣和 2.0 升 DIT 渦輪增壓動力皆標配了 Lineartronic CVT 無段變速自排變速系統,在經濟部能源局的測試中,Forester 的 2.0 升自然進氣動力車型繳出了平均 13.1 公里的油耗成績,較 3 代車款明顯進步。

在經濟部能源局的測試中,Forester 的 2.0 升自然進氣動力繳出了市區每公升 10.02 公里、高速每公升 15.94 公里以及平均 13.1 公里的油耗成績;較 3 代 2.0 升自然進氣車款的每公升 11.4 公里有所進步。

代號 FA20 的 2.0 升 DIT 缸內直噴渦輪增壓水平對臥汽油引擎,能夠於 5,600 轉產出 240 匹最大馬力,並在 2,400 轉產出 35.7 公斤米最大扭力。較 3 代 2.5XT 車型的 230 匹高出了 10 匹最大馬力和 3.1 公斤米最大扭力。

至於代號 FA20 的 2.0 升 DIT 缸內直噴渦輪增壓水平對臥汽油引擎,雖然在日規車款上擁有了高達 280 匹馬力的動力輸出,但是受限於法規,臺灣販售之車款的馬力也調降到 240 匹,不過仍較 3 代 2.5XT 車型的 230 匹高出了 10 匹;而 240 匹最大馬力則能夠於 5,600 轉產出,並在 2,400 轉產出 35.7 公斤米最大扭力。2.0 升 DIT 渦輪增壓動力同樣搭配 Lineartronic CVT 無段式變速箱,在經濟部能源局的測試中,繳出了市區每公升 7.95 公里、高速每公升 13.37 公里以及平均 10.7 公里的油耗成績。

全新 X-Mode 越野系統,SI-Drive 駕馭模式切換導入

而為了提升操駕性能,Subaru 為 4 代 Forester 配備了最新的 X-Mode 系統。根據原廠資料,X-Mode 是以 Subaru 招牌的 Symmetric AWD 對稱式全時四輪傳動技術為基礎構造,可即時偵測感應車輪轉速差異,調整各車輪的扭力分配,讓擁有較佳摩擦抓地力的車輪發揮動力,使 Forester 就算在單輪懸空的狀態下,仍能照常行駛,輕鬆應對崎嶇、打滑等路況。

根據原廠資料,X-Mode 是以 Subaru 招牌的 Symmetric AWD 對稱式全時四輪傳動技術為基礎構造,可即時偵測感應車輪轉速差異,調整各車輪的扭力分配,讓擁有較佳摩擦抓地力的車輪發揮動力。另一項首次導入 Forester 的系統,則為 Subaru 的 SI-Drive 智慧駕駛提升系統,可以依照需求選擇智慧模式 。(Intelligent)、運動模式 (Sports)、以及高性能模式(Sports sharp) 3 種動力輸出模式

除此之外,另一項首次導入 Forester 的系統,則為 Subaru 的 SI-Drive 智慧駕駛提升系統。兩款渦輪增壓動力車型,可以依照需求選擇智慧模式 (Intelligent)、運動模式 (Sports)、以及高性能模式(Sports sharp) 3 種動力輸出模式,而 2.0 升自然進氣車型則僅有智慧模式 (Intelligent)以及運動模式 (Sports) 兩種駕馭模式切換。

會後投下震撼彈,執行長透露大改款 Impreza 即將導入

如同去年年底的 Forester 亞太首演,意美汽車也在在會後安排了媒體群訪,受訪者則為陳唱國際集團執行長陳駿鴻。除了年度銷售目標等產業問題,筆者也向陳駿鴻提問,詢問意美汽車是否有將新一代 Impreza 導入的相關計畫,畢竟 Impreza 和 Subaru 這品牌擁有了如此高的關聯性。而得到的答案則:「Yes, We are planning to introduce the new Impreza to Taiwan in Q2. (是的,我們計畫會在第 2 季將新一代 Impreza 導入臺灣市場。) 」

陳唱國際集團執行長陳駿鴻在會後的訪談中,透露大改款 Impreza 將於今年第 2 季導入臺灣市場,讓今日活動在這震撼彈中結束。

新一代 Impreza 首演於 2011 年的紐約車展,雖然 Impreza 已在不同國家上市,但是 Impreza 導入臺灣的計劃卻一直處在不明朗狀態,而今日的訪談也正式宣告了 Impreza 將重返臺灣市場。陳駿鴻透露之所以會將 Impreza 再次導入,背後的原因與日圓匯率脫離不了關係,過往日圓強勢的表現讓 Impreza 的導入受阻,而近期日圓的快速走貶,也讓 Impreza 得以重返臺灣市場。

雖然沒有透露 Impreza 導入的確切時間點和導入之車型,但是據 U-CAR 了解,新一代 Impreza 很有可能會在 5 月份登臺,而 1.6 升動力車型則會是首波導入的車款。

雖然陳駿鴻沒有透露 Impreza 導入的確切時間點和導入之車型,但是據 U-CAR 了解,新一代 Impreza 很有可能會在 5 月份登臺,而 1.6 升動力車型則會是首波導入的車款。U-CAR 也將會關注新一代 Impreza 之相關消息,並在日後帶來更多的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