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一兩年的時間,日本車廠 Mazda 陸續開始對旗下車款進行一連串的改款、更新之動作,然而身為主力產品,Mazda3 卻一直沒有改款動作的正式消息。不過根據國外媒體 Automotive News 報導,新一代 Mazda3 將於 2013 年秋季正式進入美國經銷點和展間,並在今年發表。而在臺灣方面,Mazda Taiwan 則表示新一代 Mazda3 目前尚未擁有明確的規劃。

根據國外媒體 Automotive News 報導,新一代 Mazda3 將於 2013 年秋季亮相,並正式進入美國經銷據點。 (本圖為現行販售之 2 代 Mazda3)

經銷點露口風,亮相時間提早

雖然外界曾猜測大改款 Mazda3 將於 2013 年年底至 2014 年年底之間的時間正式發表,但是 Automotive News 如今所得到的消息,卻暗示新一代 Mazda3 將提前向世人亮相。3 間美國 Mazda 經銷點均表示,收到原廠消息表明新一代 Mazda3 計畫於今年秋季發表;雖然原廠沒有對國外媒體證實這消息,不過外界也推測,提前的上市時程是為了衝刺 Mazda 美國市場 30 萬輛的 2013 年銷售目標。

Mazda3 可以說是美國 Mazda 的主力車款,於 2012 年在美國交出了 123,361 輛的銷售成績 (美國 Mazda 全車系全年為 277,046 輛);外界也推測,新一代 Mazda3 發表時程的提前,是為了衝刺 Mazda 美國市場 30 萬輛的年度銷售目標。

Mazda 於 2003 年推出的首代 Mazda3,是用來接替 1998 年推出的 323 Protégé車系產品,而現行車款則是於 2008 年洛杉磯首演的第 2 代 Mazda3。身為 Mazda 中小型車款的主力,Mazda3 車系也不負眾望,於 2012 年在美國交出了 123,361 輛的銷售成績 (Mazda 全車系全年為 277,046 輛)。雖然如此,但是在美國 Utah 擁有兩個 Mazda 展間的 Mike MacDonald 也向 Automotive News 透露,前往展間觀賞 Mazda3 的消費者流量確實呈現趨緩之現象。

廣  告

臺灣 Mazda3 Skyactiv-G 2.0 動力暫無緣,等到大改款一併導入

在 Mazda 新一代車款陸續換上 Skyactiv 新世代技術架構的情況下,大改款 Mazda3 也理所當然地會換上整套的 Skyactiv 技術,不過在動力方面,美國 Mazda 早就為 2011 年推出之 Mazda3 小改款車型導入 Skyactiv 技術加持的 Skyactiv-G 2.0 升缸內直噴汽油引擎,以及 Skyactiv 的 6 速手自排變速系統。

據知情人士透露,新一代 Mazda3 除了 2.0 升汽油引擎,也很有可能會擁有 2.5 升汽油引擎的動力選項,並且會為其提供柴油動力系統。而動力系統外,大改款 Mazda3 也將會換上 Skyactiv 的輕量化、高剛性底盤等提高燃油效率的新技術。而不用說,大改款 Mazda3 在外觀設計上亦會採用 CX-5 和大改款 Mazda6 所使用的 Kodo 魂動家族設計語言。

除了 2.0 升 Skyactiv-G 缸內直噴汽油引擎 (本圖) 外 ,知情人士透露,原廠可能會為新一代 Mazda3 提供 2.5 升汽油引擎以及柴油引擎作為其動力選項。而臺灣消費者要看到搭載 2.0 升 Skyactiv-G 缸內直噴汽油引擎的 Mazda3,可能得等到大改款才有可能。

即便大改款 Mazda3 可能最快會於今年秋季在美國亮相,但是在臺灣方面,Mazda Taiwan 表示大改款 Mazda3 目前尚未具有詳細的規劃,僅會對現行世代的 Mazda3 進行產品力更新之動作。而美規小改款的 Skyactiv-G 2.0 升缸內直噴汽油引擎則確定不會在現行世代車款上出現,這套動力也將在 Mazda3 大改款之際一併導入。而雖然 Automotive News 指出新一代 Mazda3 將會於秋季現身,但是其正式首演的時間點目前則仍未確認,U-CAR 也將關注相關消息,並持續追蹤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