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新一代 Toyota Vios 於上週泰國車展首演後,想必各位亦對新一代 Vios 之國產導入計劃有所好奇,而 U-CAR 亦透過相關的知情人士,得知新一代 Vios 最快會於 2014 年第 2 季上市。除此之外,U-CAR 在了解 Vios 國產相關消息後,發現了另一件對臺灣汽車市場影響更大的產品消息;藉由產品生產導入作業時間的反推,我們發現接替國產車銷售霸主 Toyota Corolla Altis 的車款:新一代 Toyota Corolla 很有可能會在年底正式現身。而從產品重要性來看,我們也不排除可能新一代 Corolla 會在年底、兩年一度的臺北車展中現身,擔任 Toyota 展區的主秀。

在 U-CAR 的持續關注下,得知首演於曼谷車展的新一代 Vios 最快會於 2014 年第 2 季進行國產導入。不過,U-CAR 也藉由 Vios 產品生產導入作業時間的反推,發現接替國產車銷售霸主 Toyota Corolla Altis 的車款:新一代 Toyota Corolla 很有可能會在年底正式現身。

撐到 5 期環保標準落日後,現行 Vios 將大量庫存過冬

Toyota 總代理和泰汽車曾在去年,以新一代 RAV4 展現出了「零時差」的進口導入能力,讓臺灣成為全球第一個 RAV4 上市的國家。雖然 Vios 車系在臺灣小型房車市場中具有了重要的地位,但是不過這樣的「零時差」導入,看來是不會再次出現在國產第 3 代 Vios 上,而這與第 5 期環保標準以及和泰汽車整體的產品策略有所關係。

雖然汽油車排放第 5 期標準已於 2012 年 10 月 1 日正式上路,但環保署也訂出 1 年的落日條款,讓 4 期車款能夠生產至 2013 年 9 月 30 日止。多數國產車廠的做法,就是生產 4 期車款到最後一刻,然後再推出符合 5 期的新產品。在這樣的邏輯下,我們豈不是能夠期待第 3 代 Vios 於 10 月份或年底前現身?

行政院環保署於 2012 年 10 月 1 日起,開始實施汽油車排放第 5 期標準,使新導入的進口車和國產車都需符合更嚴格的廢氣排放標準。而為了因應各國產車廠現行生產、僅符合 4 期環保標準車款之販售訴求,環保署也訂出 1 年的落日條款,讓 4 期車款能夠生產至 2013 年 9 月 30 日止。

因此多數國產車廠的做法,就是生產 4 期車款到最後一刻,然後再推出符合 5 期環保標準的新產品。而在這樣的邏輯下,我們豈不是能夠期待第 3 代 Vios 於 10 月份或年底前現身?

但 U-CAR 所獲得之消息卻與這「理所當然」的邏輯有所出入,在總代理和泰汽車和國瑞汽車的整體生產、銷售排程下,第 3 代 Vios 要到 2014 年第 2 季才會上市。雖然泰國等東南亞市場的環保排放標準與臺灣不同,但屆時上市的國產 3 代 Vios,仍會採用代號為 1NZ-FE 的 1.5 升 Dual VVT-i 汽油引擎作為動力心臟, 不過會特別針對 5 期排放標準進行調校。

負責 Toyota 生產作業的國瑞汽車,將會在 5 期排放標準的落日前,增加現行 Vios 車款之生產並對 Vios 進行大量庫存,以應付 5 期生產落日後、2013 年 10 月至 2014 年第 3 代 Vios 上市之間的銷售需求。那麼,第 3 代 Vios 到底是受什麼因素影響,使其上市日期被迫排在 2014 年第 2 季?而其背後的原因,就是 U-CAR 所關注的重點。

我們透過相關人士得知,負責 Toyota 國產作業的國瑞汽車,將會在 5 期排放標準的落日前,增加現行 Vios 車款之生產並對 Vios 進行大量庫存,以應付 5 期排放標準強制生效後、2013 年 10 月至 2014 年第 3 代 Vios 上市之間的銷售需求。據了解,Vios 之庫存量會在 2,000 輛左右,以應付每個月穩定的銷售需求。

那麼,第 3 代 Vios 到底是受什麼因素影響,使其上市日期被迫排在 2014 年第 2 季?畢竟 Vios 車系的市場反應並不差,而且,要庫存 2,000 輛新車亦需要相當大的存放空間。而其背後的原因,就是 U-CAR 所關注的重點。

美國市場洛杉磯車展前首演,新一代 Toyota Corolla 臺灣年底現身

Toyota 車款的國產化導入作業,通常需歷經 4 至 6 個月的整備時間;在一輛新車完成國產化導入的整備後,才會排到下一輛新產品。若以 3 代 Vios 明年第 2 季的時間點以及其開始進行國產化整備的時間回推,上一個生產導入檔期的結束時間應該會落在 2012 年第 4 季,就此時間點判斷,國瑞與和泰汽車勢必有一輛國產新車在年底亮相。

那麼到底是什麼新車具有足夠的分量,能夠將第 3 代 Vios 的國產化流程往後推呢?從各方線索推斷,這輛新車就是將接替現行 Toyota Corolla Altis 國產車銷售霸主地位的新一代 Toyota Corolla。

以 3 代 Vios 明年第 2 季的時間點回推,上一個生產導入的作業檔期結束時間應該是落在 2012 年第 4 季,若就此時間點判斷,國瑞與和泰汽車勢必有一輛國產新車在年底亮相。而將國外新一代 Toyota Corolla 11 月底前發表的消息,與臺灣的國產排程時間點結合,總代理和泰汽車在 2013 年年底發表新一代 Toyota Corolla 確實擁有了極高的可能性。

Toyota 原廠曾於今年年初的北美車展上,帶來了 Corolla Furia Concept,雖然沒有確認是否會以 Furia 的車名取代現行的 Altis,但原廠也證實這輛概念車預覽了下一代美規 Corolla 車款之樣貌。

據國外媒體 Edmunds.com 報導,美國 Toyota 資深副總 Bob Carter 在美國一場記者會中表示,新一代 Toyota Corolla 將於 2013 年 11 月底 LA 洛杉磯車展之前發表。美國 Toyota 發言人 Mike Michels 亦證實了這項消息,並表示,新一代 Corolla 在洛杉磯車展展演之際,將已在美國上市販售;而新一代 Corolla 發表地點則將會是在美國,不過並沒有對詳細時間和場合多做透露。

Toyota 曾於今年年初的北美車展上,帶來了 Corolla Furia Concept,預覽了下一代美規 Corolla 車款之樣貌。而據國外媒體 Edmunds.com 報導,美國 Toyota 資深副總 Bob Carter 在美國一場記者會中表示,量產版的新一代 Toyota Corolla 將於 2013 年 11 月底 LA 洛杉磯車展之前發表。
廣  告

雖然外界皆推測國產的新一代 Corolla 將會在 2014 年第 1 季上市,但若將國外新一代 Toyota Corolla 11 月底前發表的消息,與國瑞汽車的國產排程時間結合,總代理和泰汽車在 2013 年年底發表新一代 Toyota Corolla 確實擁有了極高的可能性。

若將國外新一代 Toyota Corolla 11 月底前發表的消息,與臺灣的國產排程時間點結合,總代理和泰汽車在 2013 年年底發表新一代 Toyota Corolla 確實擁有了極高的可能性。現行販售的第 10 代國產 Corolla Altis 就是在 2007 年年底的臺北車展首演,因此不排除新一代 Corolla 屆時也在年底的臺北車展首演。

而在今年第 4 季發表的前提下,有什麼場合會比兩年一度的臺北車展,更適合讓新一代 Corolla 曝光展演呢?畢竟,這也不是總代理和泰汽車第一次於臺北車展發表 Toyota Corolla,現行販售的第 10 代 Corolla Altis 就是在 2007 年臺北車展於臺灣首演。當然,新一代 Corolla 是否會在年底的臺北車展正式亮相,目前仍無法確定,而新一代 Corolla 與 3 代 Vios 的國產規劃,也勢必是各界關注的焦點,U-CAR 亦將持續關注新一代 Toyota Corolla 之相關消息,並在未來帶來更多詳細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