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環保以及燃油價格不斷攀升的情況下,車輛的燃油效率已成為購車的主要考量之一。為方便民眾取得最新之小客車、商用車及機車油耗資訊,並於選購車輛時將「油耗」納入考量,經濟部能源局也特蒐錄 101 年油耗測試合格之市售車型資訊與省油排名,編製 101 年「車輛油耗指南」,希望能夠藉由選購高效率、低油耗之車輛,達到提高國內車輛燃油使用效率並減少二氧化碳排放之目的。

能源局表示,自 76 年起實施車輛油耗管理以來,截至 101 年底已核發耗能證明之車型,計有小客車 15,266 型、機車 4,078 型、商用車 2,443 型。能源局除了每年度彙整測試合格及銷售之所有車型資料,編製「車輛油耗指南」,每月也定期於網站更新合格車型之油耗資訊,讓民眾即時取得最新之油耗資訊。

能源局並於 99 年 7 月 1 日起推動強制性車輛能源效率分級標示制度,明定廠商自 99 年 7 月 1 日起於展示或銷售處所陳列之車輛,應於規定位置張貼能源效率標示;自 99 年 9 月 1 日起所銷售之車輛,應全面張貼能源效率標示或將能源效率標示登載附於車輛使用說明書中;能源效率標示制度的實施,可以幫助民眾參考比較各車型之間油耗差異,做為選購車輛時的一個重要依據。

歐盟測試標準,Toyota Prius c 與 BMW X3 脫穎而出

依能源局公布 101 年度油耗資料顯示,以歐盟 1999/100/EC 指令及其後續修正指令之測試程序為主之油耗排名。小客車部分以和泰汽車公司引進之 Hybrid 油電混合掀背小車:Toyota Prius c 油耗表現最佳,搭載了 1.6 升 Atkinson 循環汽油引擎、CVT 無段式變速箱、電池以及電動馬達,Prius c 具備了平均每公升 25.6 公里的油耗表現。

以歐盟 1999/100/EC 指令及其後續修正指令之測試下,表現最佳的車款為 Toyota Prius c 油電混合掀背小車,擁有了平均每公升 25.6 公里的油耗表現。

緊追 Prius c 的車款則為 Peugeot 208 e-HDi 以及 308 e-HDi,這兩輛車都搭載了 1.6 升渦輪增壓柴油引擎以及名為 e-HDi Micro-Hybrid 的微油電混合技術,能夠透過 e-Booster 電容、怠速熄火系統以及煞車動能回饋系統,使燃油效率提升。 208 e-HDi 與 308 e-HDi 在能源局油耗號測驗中,分別繳出了每公升 24.4 公里和每公升 23.8 公里的平均油耗成績。

以歐盟 1999/100/EC 指令及其後續修正指令之測試下,小客貨車油耗冠軍由汎德公司引進的柴油動力 SUV:BMW X3 xDrive20d 奪下,每公升柴油平均行駛 14.7 公里。

在小客貨車方面,油耗冠軍則由汎德公司引進的柴油動力 SUV:BMW X3 xDrive20d 奪下,每公升柴油平均行駛 14.7 公里。X3 xDrive20d 搭載了 2.0 升渦輪增壓柴油引擎,並搭配 8 速手自排變速箱驅動。位居第 2 名的車款為搭載 1.2 升 TSI 渦輪增壓汽油引擎的 Volkswagen Caddy Van,繳出了平均每公升 13.7 公里的油耗。

廣  告

美國 FTP-75 測試標準,Tiida、Outlander 奪冠

若以美國 FTP-75 程序測試之油耗排名,小客車以裕隆汽車製造之 Nissan Tiida 1.6 升自然進氣動力 5 門車型的油耗表現最優異,每公升汽油平均行駛 18.5 公里。於 2012 年大改款的 Tiida 提供了自然進氣和渦輪增壓兩種動力讓消費者選擇,其中注重燃油效率的 1.6 升自然進氣引擎,也加入 DIS 雙噴油嘴設計,可較舊款 1.6 升引擎減少 24.7%的噴油量。 位居第 2、第 3 名的車款則皆為 Toyota Altis 1.8,不過因車型不同而在油耗上擁有些許差異。

若以美國 FTP-75 程序測試之油耗排名,小客車以裕隆汽車製造之 Nissan Tiida 1.6 升自然進氣動力 5 門車型的油耗表現最優異,每公升汽油平均行駛 18.5 公里。
拿下小客貨車冠軍的車款則為中華汽車製造的 Mitsubishi Outlander,每公升汽油平均行駛 12.4 公里。

拿下小客貨車冠軍的車款則以中華汽車製造的 Mitsubishi Outlander,每公升汽油平均行駛 12.4 公里;Outlander 車系統一搭載了 2.4 升 MIVEC 自然進氣汽油引擎,並且採用了 CVT 無段式變速系統。

實驗室與道路仍有差距,建議養成良好駕駛習慣

能源局特別強調,油耗資料所登錄的測試值,係排除外界天候及路況的影響,而在實驗室的特定條件下,測得各車型油耗測試值。民眾於道路上開車時,因受天候、路況、塞車、使用車上空調系統、甚至駕駛者開車習慣等因素影響,實際每公升汽/柴油於道路上行駛的公里數,未必與油耗指南所登錄的油耗測試值一致。

能源局表示要真正的做到省油、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除了謹慎選購省油車輛外,正確的駕駛習慣及車輛定時的保養維修也是很重要的一環;例如減輕車上負重,平順的加減速、避免重踩油門急踩煞車,保持正確的胎壓,長時間停等時避免怠速空轉等,都是節能駕駛的好習慣。養成良好的駕駛習慣及技巧,都能有效的省油省錢,也可減少二氧化碳排放,真正做到環保。

「車輛油耗指南」及各月份車輛耗能證明核發情形,已公布於該局網站 (網址為 http://www.moeaboe. gov.tw/) 之首頁>政府資訊公開>施政計畫、業務統計、研究報告>能源技術(節約能源、再生能源)>「業務統計」項下,歡迎各界多加下載利用。如需查詢特定車型油耗資訊,亦可上「車輛耗能研究網站」 (網址為 http://auto.itri.org.tw/) ,點選「互動式車輛油耗資訊查詢」。

歐盟測驗程序小客車各等級前 3 名

歐盟測驗程序小客貨各等級前 3 名

美國 FTP-75 測驗程序小客車各等級前 3 名

美國 FTP-75 測驗程序小客貨各等級前 3 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