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現今還配置在許多國產車款上的 4~5 速自排變速系統,到幾乎已成高級車款標準配備的 7~8 速變速箱,變速系統的研發一直是兵家必爭,越多段代表了行車更為順暢,其節能效果自也不在話下。繼 Ford 與 GM 日前正式宣布將攜手、以分工合作方式打造 9 速及 10 速變速箱,Volkswagen 集團近日也傳出著手於 10 速 DSG 雙離合器變速箱的開發。此外,Volkswagen 的柴油動力技術,也已經朝下一階段發展,將推出性能更為優異的新一代柴油引擎。

Volkswagen 將著手開發 10 速 DSG 雙離合器變速箱,透過 10 速變速系統的輔助,將有助於車輛在性能與效能表現的完善。圖為集團現行之 DSG 變速系統。

變速系統的重要性,相信多數消費者都了然於胸,如同腳踏車的變速器,越多段越能有效發揮騎乘者的每一份腳力,也將所有力量作出最完善的運用。扣除掉 CVT 無段變速系統之外,雖然有些國產品牌車型,依舊搭載著 4 速變速系統,但就進口車款級距來說,6 速幾乎已經是「標準」配備,豪華進口級距也早就開始了 7 速、8 速的配備競爭。

Volkswagen 集團總裁 Martin Winterkorn 博士,日前於維也納所舉行的研討會中,表示透過 10 速 DSG 變速系統的開發,集團將能在 2020 年時,達成旗下車款每公里 95 公克的二氧化碳排放目標。

Volkswagen 集團雖然日前自家引以為傲的 DSG 雙離合器變速箱,在全球市場飽受風波,不過 Volkswagen 已經著手於下一世代 DSG 變速系統的開發,集團總裁 Martin Winterkorn 博士日前於維也納所舉行的研討會中 (International Vienna Motor Symposium)表示,集團正在研發效率優異的 10 速 DSG 變速箱,以及高效能的新世代柴油引擎。預計透過這兩項利器的開發,Volkswagen 集團將能在 2020 年時,讓旗下車款達到每公里 96 公克的二氧化碳排放標準。

廣  告

即便替代能源車款研發已經是未來必備之路,但 Martin Winterkorn 博士相信傳統的內燃機引擎應當還大有可為,「從 2000 年開始,Volkswagen 集團已經讓自家的 TSI 與 TDI 引擎,油耗表現成長了 30%之多,我相信在 2020 年時,Volkswagen 引擎的油耗應當還能提升 15 個百分點。」

而這 15%的油耗表現,主要就是透過 10 速變速系統,能更有效率的運用每一分資源。開發 10 速變速系統其實並非新鮮事,Ford 與 GM 兩大集團早在 2012 年,就已經傳出攜手打造新世代變速箱的消息。雖然目前許多車廠,採用了日本 Aisin 愛信精機與德國 ZF Friedrichshafen AG 打造的變速箱,Aisin 已經打造出 8 速變速箱,而 ZF 則已擁有打造 9 速變速箱的優勢,但擁有超過 10 個品牌的 Volkswagen 集團,自行開發變速箱有助於集團降低成本。

除了 10 速 DSG 變速箱之外,Volkswagen 也已著手研發新一代柴油動力心臟,透過多項動力科技的強化,屆時柴油引擎將會有更優異的動力輸出。除了傳統內然機引擎效率持續提升之外,Volkswagen 在 PHV 插入式油電混合動力的發展也同樣持續,預計 Porsche Panamera PHV、Audi A3 e-tron 將在短時間內投入量產。

除了變速系統之外,Martin Winterkorn 博士還表示,集團也將推出新一代的柴油動力心臟,透過可變汽門正時系統、高壓噴射、電動渦輪增壓系統等引擎技術,讓柴油引擎動力輸出大幅提升,滿足節能與性能兼顧的消費需求。在 Plug-In Hybrid 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系統的發展,也是 Volkswagen 下一階段的目標,包含了 Porsche Panamera 的 PHV、Audi A3 e-tron 都將在短時間內導入量產。其他如 VW Golf、VW Passat、Audi A6 與 Porsche Cayenne,也都會推出替代能源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