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i 近年來在替代能源車款領域上,已透過多款不同的車種與動力系統,來探測新款替代能源車型的市場反應與價值,如 A3 e-tron、A1 e-tron 或是電動超跑 R8 e-tron 等,而車壇上也認為,Audi 未來將會先以上述 e-tron 家族為先鋒打入節能車款市場時,德國媒體 Auto Bild 卻在近日報導中,指出 Audi 在母集團 Volkswagen 資源協助下,計畫先以日前才正式亮相的 e-Up!為基礎,推出一輛小型純電動車,並預計在 2015 年量產上市。

早在 2011 年法蘭克福車展上,Volkswagen 就已揭示將會推出 e-Up!的企圖,而 2 年之後量產版本 e-Up!則是在 2013 年 3 月份的集團財務報告會議中正式現身,所搭載的電池模組可支援 150 公里最大行駛距離。

e-Up!平台基礎,換裝 Audi 豪華鋪陳

以 Auto Bild 報導中的資訊來看,Audi 將率先推出的全新小型電動車款,並不是選中 2010 年日內瓦車展亮相、搭載一具小型轉子引擎和電動馬達,來組成 Plug-in Hybrid 動力系統的 A1 e-tron,而是採用 Volkswagen 小型電動都會車種 e-Up!平台所開發,因此 Auto Bild 推測 Audi 全新電動車款將擁有和 Up!極為類似的外型,只不過將換上招牌水箱護罩,車室內裝鋪陳與配備,也將替換為符合 Audi 品牌的豪華氛圍。另外也似乎可以預見,Audi 打算先以這款集團資源下支持的純電動車,快速切入節能車款市場,以和競爭對手 BMW i3 抗衡。

雖然傳出是以 e-Up!平台為基礎開發新的純電動車,不過 Auto Bild 報導中則是指出 Audi 將會為其換上招牌水箱護罩,並強化內裝豪華水準與配備,以符合品牌豪華科技精神。

區隔市場定位,動力、續航力雙雙增長

Auto Bild 掌握到資訊中甚至還有詳細的動力數據,指出 Audi 全新的純電動車,不論是性能輸出或是續航能力都將較 e-Up!來的優異,其中電動馬達輸出可達到 116 匹最大馬力的水準,並估計會搭載效率較高的電池模組,使其充滿電後最大巡航距離則是可達到 200 公里,而 e-Up!僅有 82 匹最大馬力、最大續航距離則為 150 公里。而倘若全新電動車推動計畫順利執行,於 2015 年正式推出之後,其售價可望壓低在 30,000 歐元之下。

Auto Bild 指出 Audi 全新的純電動車電動馬達輸出可達到 116 匹最大馬力的水準,並估計會搭載效率較高的電池模組,使其充滿電後最大巡航距離則是可達到 200 公里,雙雙較 e-Up!來的優異。
廣  告

Audi 其實在節能車款領域已投入多年心力,除了陸續推出 A6 hybrid 與 Q5 hybrid quattro 混合動力車款上市之外,還有 A3 e-tron、A1 e-tron 和兼具節能與性能的電動超跑 R8 e-tron 等,不過截至目前為止,僅有 R8 e-tron 小規模投入量產,A3 e-tron、A1 e-tron 則是在發表之後,持續進行研發與測試,似乎離量產推出還有一距離,但如今則是在母集團的資源協助下,透過 e-Up!為基礎打造全新電動車款,是不是電動車策略急轉彎,目前無從知曉,不過這其實也不失為切入節能車款市場競爭,一條快速、便捷之道,至於新款電動車或是 e-tron 系列的後續發展,還將有待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