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的超跑製造商 SSC (Shelby Super Cars)於日前對外宣佈,旗下新款 Tuatart 概念車已完成了 V8 雙渦輪增壓的引擎測試,目前已接近量產階段,預估 2013 年第 4 季即可量產上市;SSC Tuatart 這輛超跑新成員從 2010 年底即公佈外觀雛形的設計,直到 2013 年完成動力配置的測試,經過 3 年的等待 SSC 第二代超跑即將量產推出。

SSC 的第二代超跑 Tuatart,經官方公佈,目前已完成了自主研發的 V8 雙渦輪增壓引擎測試,預計 2013 年底即可量產上市。
SSC Tuatart 的內裝舖陳,充滿未來科技感的液晶儀表版、紅色中控旋扭,以及黑白雙色的車室設計讓人仿佛身處於未來世界中。

SSC (Shelby Super Cars) 乃是源自美國的超跑品牌,於 2007 年所推出的第一代超跑 Ultimate Aero 即以每小時 414 公里的優越成績奪得金氏世界紀錄,拿下世界最速量產車的頭銜,直到 2010 年 7 月,Bugatti 派出了 Veyron Super Sport 挑戰其紀錄,並以每小時 431 公里一舉刷新紀錄,為 Bugatti 贏回了世界最速量產車的王座。在 Bugatti 已經穩坐 3 年的寶座後,今年 4 月 Veyron Super Sport 遭檢舉於在測速時關閉限速器,不符合金氏紀錄條例中,需為市售車資格方能參賽的規定,經委員會調查後取消其資格另由 Ultimate Aero 重新坐回寶座。

穩坐世界最速量產車寶座的 Bugatti Veyron Super Sport,於 2013 年 4 月遭檢舉,在測速時關閉限速器不符合金氏紀錄的條例,不符合最速量產市售車的資格參賽,經委員會調查後取消其資格;雖然,相隔不到 10 天即因 Bugatti 的抗議,重啟調查而得以座回寶座,但是 SSC 也在不久公佈 Tuatart 即將進入量產的消息,看來「世界最速量產車」的爭奪戰火已經悄悄開打。
隨著 Bugatti Veyron Super Sport 資格取消,SSC Ultimate Aero 在金氏世界紀錄跑出的時速 411.72 公里,也再次重登最速市售車的王位;可惜 10 天寶座又拱手奉還給 Bugatti。

只是,事隔不到 10 天,金氏紀錄委員會又發出聲明表示,Bugatti Veyron Super Sport 雖然在測速時關閉限速器,但是其動力配置與市售車款相同,所以依然認定資格,SSC Ultimate Aero 的王座還沒有坐熱就被拉下,當然不能就此罷休,於是乎公開了下一代超跑 Tuatara 接近量產的消息,也同時公佈其動力配置等相關訊息,看來 SSC 想要迎回世界最速量產車的王座的企圖是十分明顯的。

SSC Tuatara 外觀出自於義大利知名設計師 Jason Castriota 之手,意指為紐西蘭鱷蜥,獨特的外型充滿了獨特的類生物線條;車尾二側左右獨立的尾翼造型和鈑件上的開孔,讓 Tuatara 更添幾分超級跑車的氣燄。

SSC Tuatara 外觀出自於義大利知名設計師 Jason Castriota 之手,其 Tuatara 意指為紐西蘭「鱷蜥」,從外觀看去,流線的外型身段及前高後低的鈑件線條,及跳躍式造型仿佛隨時呈現進攻的狀態;車尾左右二側獨立的尾翼造型和車身鈑件上開孔,除增加空力效益之外,外觀更是充滿了獨特的類生物造型及超級跑車之氣燄。

官網公佈 Tuatara 採用碳纖維製成,全車車重維持在 1250 公斤,其馬力重量比高達 1.08。

最主要的動力配置部份,SSC Tuatar 搭載了由 SSC 自主研發的 6.9 升 V8 雙渦輪增壓汽油引擎,當引擎輸出在轉速 6,800 轉時,可輸出高達 1350 匹之最大馬力,而驚人的 177.7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亦可同時爆發,並能藉由與 7 速序列式變速箱的合作,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96 公里也僅需 2.5 秒即可達成,SSC 原廠更進一步提到,只要在解除電子限速的情況下,SSC Tuatar 的極速為每小時約 443 公里硬是比 Bugatti Veyron Super Sport 多出了 12 公里,只是 SSC 目前所提出的資料皆未經過公證單位認証。

SSC Tuatara 曾於 2011 年已概念車的身份,參加美國加州圓石灘所舉辦的 Pebble Beach Concours d'Elegance 車展,而照片中即為當時留下的身影。

雖然 SSC Tuatara 尚未正式推出,但目前已能在 SSC 官網中發現它的蹤跡,在 Tuatara 完成動力測試後已公開宣稱預計 2013 年底即可量產交車;臺灣曾在 2011 年 12 月由代理商鑫聯國際與 SSC 共同對外宣佈 SSC Tuatara 以接單價 6,380 萬元先行接單,但目前尚無傳出有臺灣買家購入的消息,不過依其珍稀性看來,也許量產後能打動臺灣買家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