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2007 年暑假問世的電影「變形金剛 Transformers」,片中的大黃蜂一角使得 Chevrolet Camaro 在國內聲名大噪,許多消費者或許不認識 Chevrolet,但看到 Camaro 時卻會大聲說出:「大黃蜂耶」。預定在 2014 年暑假檔上映的變形金剛 4,近日於派拉蒙粉絲專業揭示了 4 張定裝照,在系列電影全新一集中,除了大黃蜂將改以 1967 年式 Camaro SS 出現之外,Chevrolet 尚未導入量產的 Stingray、Bugatti 的 Grand Sport Vitesse,都將在新的一集中擔綱演出。

在 2007 年暑假上映的「變形金剛 Transformers」,劇中車款就包含了 Chevrolet 的概念跑車 Stingray,而近日透過派拉蒙影業的粉絲專頁,揭示了 4 部將於變形金剛 4 中出現的車款,其中就包含了量產版本的 Chevrolet Stingray。

賣座電影的楚門秀

不可否認的,電影行銷往往是效力最大的宣傳工具,最簡單的例證就是行銷在地觀光,電影魔戒系列的成功,也帶動了紐西蘭拍攝景點地觀光。有著明星光環的加持,透過電影鏡頭的詮釋,往往都會帶給影迷濃厚印象。不過,電影宣傳的效力用在汽車上,是否能在銷售上展現顯著效果,恐怕還是端看車款本質而定。

另外一項吸引影迷們目光的,就是第 4 集中大黃蜂將會擁有「嶄新」樣貌,由原本的 Chevrolet Camaro,改以 1967 年式的 Chevrolet Camaro SS 來代替,重現美式肌肉車的經典風味。
除了舊款 Camaro SS,Chevrolet Stingray 之外,首波公佈的四款車中,包含博派金剛領導人柯博文的訂製重車頭之外,頂級性能超跑品牌 Bugatti 的 Grand Sport Vitesse,也將於新一集中現身。

原因很簡單,汽車是集工業之大成者,能提供使用者交通上的便利性,以及旅程之舒適性,甚至在一定等級以上之車款,就成了一種成功的象徵。購買售價動輒數十萬元的汽車,不像手機、筆電與服飾等週邊商品,除非真的身家萬貫可以不假思索地揮金如土,否則購車時還是會回歸理性面,針對「日常」用車需求而選購,因此透過電影來行銷,主要還是著重於品牌形象的加值。

廣  告

近年來與汽車相關的幾部好萊塢大成本商業巨片,包含了「鋼鐵人 Iron Man」、「變形金剛 Transformers」、「玩命關 Fast & Furious」等系列電影,全球破億的票房保證以及話題性,都成為了品牌置入性行銷的絕佳舞台。

R8 代言人與美式肌肉文化

鋼鐵人系列電影中處處可見 Audi 四環廠徽,而男主角 Tony Stark 更儼然如同 R8 車戲代言人,從第 1 集的 R8、第 2 集的 R8 Spyder,乃至於最新一集的 R8 e-tron,雖然買了 R8 並不會變身成鋼鐵人,但性能與科技的印象卻也深植人心。

Audi 與鋼鐵人系列電影的合作不用多說,而男主角 Tony Stark、也就是演員 Robert Downey Jr.,幾乎已經成了 R8 車戲代言人,從首集的 R8、續集的 R8 Spyder,最新 1 集則是 R8 e-tron。

講述美國街頭文化的玩命關頭系列電影,第 1 集非常精彩且多元性的將美國街頭文化、價值觀等面向呈現,捧紅了男主角 Paul Walker 與 Vin Diesel,也讓美式改裝文化再次行銷全球,同時也激起了一陣街頭賽車電影潮。從後續的「東京甩尾 Tokyo Drift」開始,劇情開始了大美國文化的走勢,在攸關生死的最後甩一場賽事中,男主角還是要開著 1967 年的 Mustang,企圖來打敗 Nissan 的 350Z。當然,劇情內容顯示了人定勝天的道理,好人必勝否則如何能成就電影美夢。

講述美國街頭文化的賽車電影【玩命關頭 Fast & Furious】,當年引發了一陣賽車片熱潮,而系列電影更蓬勃發展,不但已經拍攝到第 6 集,第 7 集也已經勢在必行;電影場景則從美國街頭開始,跨越了南北美洲、歐洲以及亞洲的日本。而其中的共通點,就是美式經典肌肉車的源源不絕。

其他續集系列當然也是美國車肌肉秀,這不令人訝異,主舞台設定在南美洲,顯現在地文化是電影的加分設定。不過,當場景來到英國倫敦,還要特別設定因對手擁有控制行車電腦的武器,所以只能找尋骨董美式車款,如此設定,也只能說好萊塢確實是美國電影的正要產區。

長期行銷策略與品牌形象

原生於美國的變形金剛系列,由擅長於特效與行銷的美國好萊塢,在 2007 年時由大導演 Michael Bay 執導、環球影業 (UIP)發行,耗資 1 億 5 千萬美元打造,將許多卡通與漫畫上才得以呈現的戲劇張力,透過動畫於電影中呈現,在全球市場大獲好評。片中的「主角」車款們,本來就是美系品牌主導,因此首集現身車款並不讓人意外。來到第 2 集時,也是以 GM 集團為首,而 GM 也藉此舞台展出了包含 Volt、Beat,以及 Trax 與 Stingray 兩款概念車。

相較於其他產品如手機、筆電、服飾、精品等,透過電影來行銷汽車,對銷售量而言並不會有明顯、大幅的幫助,但對於品牌形象的建立,或是產品的中長期行銷手法,是效果相當顯著的舞台。

電影賣座後,當然更有資格與廠商們談贊助,到了變形金剛第 3 集時,加入了許多歐系品牌,包含了 Ferrari 458、Mercedes-Benz SLS AMG、E 63 AMG 以及 Maybach 等,雖然許多車款總共僅僅現身數十秒,還是以美系品牌為主,但相信對於美國卡通使用美國車款的設定,應當也不會太讓人感到意外或失望。

也因此,回歸到本次主題,電影行銷是否有助於車款販售,答案是否定的,但若有效與產品的長期行銷策略結合,例如 Chevrolet Stingray 先行以概念車出現在變形金剛電影中,並預告第 4 集將出現量產版本的 Stingray,相信會讓全球車迷與影迷更加熟稔 Stingray,也有助於品牌形象再次強化。或許,電影就只是電影,享受這項大眾娛樂、滿足天馬行空的幻想,現實生活中的許多事,還是訴諸理性判斷考量,才是最佳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