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ssan 的小型 MPV-Note,大改款車型在 2012 年 7 月發表時,搭載了許多 Nissan 的安全科技,包含 Lane Depature 車道維持系統、Blind Spot Warning 盲點警示系統及 Moving Object Detection 動態物體偵測系統等,包含在 Safety Shield 主動安全防護配備中的多樣電子輔助裝置。

但原來 Nissan 還留了一手未公諸於世,那就是能讓上述系統做動更精確的 Intelligent Self-cleaning rear view camera 智慧型自我清潔式後攝鏡頭。

Nissan 在 Note 上採用 Intelligent Self-cleaning rear view camera 智慧型自我清潔式後攝鏡頭,讓 Safety Shield 主動式安全防護配備有更好的精確性。

壓低系統成本,讓高階安全科技下放小車級距

為了讓以往高階車款才能擁有的主動式安全科技,能下放到像是 Note 的一般級距車款,Nissan 的研發團隊將搭載於 Note 上的 Safety Shield 系統,僅透過後攝鏡頭來偵測車身周遭狀況,許多高階車款使用的雷達、雷射及前攝鏡頭在 Note 的 Safety Shield 系統上通通不需要,大幅壓低了系統製造成本,也讓身為 B-Segment 的小車 Note 能享有諸多主動式安全科技。

Nissan 在 2012 年 7 月推出第 2 代 Note,同樣維持挑高的車頂設計,讓 Note 帶有小型 MPV 的機能性,目前已在日本及美國等地區上市。

但由於有許多系統仰賴這具後攝鏡頭進行偵測,Nissan 工程師為了確保所有系統正常運作,因此 Intelligent Self-cleaning rear view camera 智慧型自我清潔式後攝鏡頭變應運而生,讓後攝鏡頭自己常保清潔,避免塵土干擾運作。

這具自我清潔式後攝鏡頭內含高端運算處理程序,會自我監測畫面是否遭到掩蓋,並自行決定清潔與否。而當駕駛者刷動雨刷時,智慧型後攝鏡頭也會進行清潔,來預防鏡頭上髒汙的生成及累積。

廣  告

一點點的水、一點點的高壓空氣,讓鏡頭保持乾淨

Note 所採用的智慧型自我清潔式後攝鏡頭,設置在車尾牌照上緣處,視角達 180 度,因此可以偵測來自車後方的所有狀況,並將影像訊息提供給主動式安全系統使用,或是將影響顯示在中控台上的 5.8 吋螢幕,讓駕駛者更清楚後方狀況。

Intelligent Self-cleaning rear view camera 智慧型自我清潔式後攝鏡頭,不需駕駛者操作,當系統偵測到畫面有髒汙時,就會自行射出高壓空氣及水來清潔鏡頭表面。

至於這具鏡頭是如何清洗髒汙的呢?它的做動方式跟清洗前、後擋風玻璃有點類似,那就是一點點的水以及一點點的高壓空氣,透過噴灑的動作來帶走塵土。若是遇到雨天,為了避免有水滴附著影響成像,自我清潔系統會不斷射出少量的水,讓鏡頭保持濕潤來維持畫面的完整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