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讓生產更有效率、降低研發造車成本、加速產品的研發腳步,許多車廠已開始投入開發全新的模組化生產系統,除了 Volkswagen 的 MQB 之外,法國 PSA Peugeot Citroën 集團也於 2013 年初發表了新的 EMP2 模組化系統,而 Nissan 總裁暨執行長 Carlos Ghosn,亦在 2013 年 7 月 16 日宣布,為了加速新興市場的發展,Renault-Nissan 聯盟將攜手打造另一個全新的模組化系統 CMF-A,並將自 2015 年率先應用在聯盟於印度清奈的產線當中。

Nissan 總裁暨執行長 Carlos Ghosn,亦在 2013 年 7 月 16 日宣布,為了加速新興市場的發展,Renault-Nissan 聯盟將攜手打造另一個全新的模組化平台 CMF-A,並將自 2015 年率先應用在聯盟於印度清奈的產線當中。

CMF 模組化系統,減少 30%~40%的生產成本

其實在 2013 年 6 月份時,Renault-Nissan 聯盟已先行公佈了全新的 CMF 模組化平台,而 CMF 乃是 Common Module Family 的縮寫,指的就是通用模組化系統,此系統的通用範圍涵蓋了引擎、座艙、底盤、懸吊以及各式電子系統與零件等,另外,原廠還強調 CMF 並不是傳統所稱的平台,而是一套可跨級距生產的模組系統,因此未來將可套用於集團之下各種級距的車款之上,如此一來便讓每輛車減少 30%~40%的生產成本,同時,對於聯盟來說,零件生產與採購成本也將減少 20~30%。

2013 年 6 月份時 Renault-Nissan 聯盟已先行公佈了全新的 CMF 模組化平台,通用範圍涵蓋了引擎、座艙、底盤以及各式電子系統等,並且可套用至聯盟下不同級距車款之上。

而 Renault-Nissan 聯盟預計將自 2013 年底,開始將此套系統導入生產線當中,首波將會有 14 款車採用 CMF 模組化系統打造,其中大改款 Rogue、Qashqai 與 X-Trail 將率先採用,而 Renault 方面則是 Espace、Scénic 和 Laguna 等,未來還將逐步廣泛應用於聯盟旗下產品與產線之上,預計 2020 年可完成全球 10 個國家的 CMF 產線佈建。

新興市場車款專屬,CMF-A 模組化系統

至於 CMF 和日前新公佈了 CMF-A 模組化系統差異在哪,其實簡單來說,CMF-A 就是為了對應新興市場所開發的系統,將用以生產新興市場的平價車款,其模組化涵蓋範圍也與 CMF 相同,包含引擎、座艙、底盤以及各式電子系統等,同時也可套用於不同級距的車款之上。至於模組化系統其餘相關細節,原廠表示將會於稍晚公佈。

廣  告

看準新興市場的發展潛力,Nissan 近年來的動作可說是相當積極,除了 2012 年 4 億美元資金挹注於印尼市場之外,日前 Datsun 品牌於印度復活、準備以 40 萬元以下平價小車 GO 搶攻印度、俄羅斯與印尼市場,也是一項野心勃勃的企畫。而聯盟也表示,CMF 和 CMF-A 模組化系統的應用,將會為 Renault-Nissan 開啟全新紀元。

從對印尼的重金投資、Datsun 復出後主打平價小車以及如今為新興市場打造的 CMF-A 模組化系統,可以感受到 Renault-Nissan 聯盟對於新興市場的野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