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 Golf、Golf GTI、Golf Estate 及 Golf TDI BlueMotion 之後,Volkswagen 即將在 2013 年 9 月份就要展開的法蘭克福車展中,推出 Golf 車系的頂級旗艦:Golf R,不過在尚未正式公開亮相前,原廠先在官方網站上公佈了 Golf R 的廠照及相關性能數據。

動力源自 EA888 直列 4 缸 2.0 TSI 引擎的 Golf R,最大馬力攀上 300 匹大關,性能較 6 代 Golf R 提升 30 匹的水準,但燃油效率卻改善 18%,搭配上 6 速 DSG 雙離合器變速箱及 4MOTION 四驅系統,Volkswagen 表示 Golf R 只需 4.9 秒就可從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

以 7 代 Golf 為基礎開發而來的 Golf R,即將在 9 月份德國法蘭克福車展舉行,擁有 300 匹的強勁馬力及新式 4MOTION 系統是它的最大亮點。

外觀經過重新設計,造型比 7 代 GTI 更悍

繼 4 代 Golf R32、5 代 Golf R32 以及 6 代的 Golf R 之後,架構在全新 7 代車型上的 Golf R,已經是第 4 代的 Golf R 系列,毫不意外,原廠替它準備了 R 系列車款標準的寶藍色車色,搭配上鋁合金塗裝的後視鏡,以及鑲嵌在水箱罩及尾門上的「R」字樣徽飾,展現與一般款 Golf 截然不同的視覺效果。

新一代 Golf R 的外觀經過重新設計,包含頭燈、前保桿、側裙、後視鏡、後保桿及輪圈等,都比 7 代 GTI 有著更兇悍的扮相。

此外,Golf R 的前保桿也經過重新設計,採用與 6 代 Golf R 相似的三開口式設計,搭配上微幅外擴的輪拱、18 吋鋁圈以及更向下低伸的側裙。至於車尾部分則有 Golf R 招牌的燻黑式 LED 尾燈,輔以氣勢雄壯的 4 出排氣尾管,嶄露出比 GTI 更強烈的性能氣息。

內裝部分,原廠這次雖然未公佈內裝廠照,但新聞稿中 Volkswagen R GmbH 替新一代的 Golf R 採用了 fabric-Alcantara 混搭材質包覆的跑車型座椅,方向盤則透過真皮鋪陳來提升握感,再加上鑲嵌於車內的 R 徽飾及碳纖維元素,想必有著十分熱血的氛圍。

在新一代 Golf R 尚未問世前,擁有 230 匹最大馬力的 7 代 Golf GTI 是當前 Golf 車系的性能最強的車型。

競技化設定、強化熱能管理,性能和節能同步精進

一如眾車迷所預期,7 代 Golf R 搭載和 7 代 Golf GTI 相同的 2.0 升直列 4 缸直噴渦輪增壓引擎,原廠代號 EA888,擁有和 Audi S3 相同的性能化調校,最大馬力也同為 300 匹。

Volkswagen R GmbH 將這具引擎的汽缸頭重新設計,包含排氣門、汽門座及汽門彈簧都經過修改;此外,引擎活塞、噴油嘴及渦輪本體也都重新設計,透過更競技化的修改來提升性能。最終的結果,可在 5,500 轉至 6,200 轉的轉速域間發揮 300 匹的最大馬力,38.7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則可在 1,800 至 5,500 轉之間輸出,分別較 Golf GTI 提升 70 匹的馬力及 3 公斤米的扭力。

7 代 Golf GTI 所搭載的 EA888 直列 4 缸渦輪增壓引擎,擁有 220 匹及 230 匹兩種輸出設定,而 Golf R 透過更競技化的調校,將這具引擎的動力輸出壓榨至 300 匹的水準。

原廠數據顯示,6 速手排車型從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只需 5.1 秒,比舊款車型的 5.7 秒進步許多。若是搭載 6 速 DSG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則加速成績可再縮短至 4.9 秒。雖然性能大幅提升,但新一代 Golf R 配有 Stop-Start 怠速熄火系統及煞車動能回收系統,搭配上新式 EA888 引擎經過改善的熱能管理及冷卻效率,7 代 Golf R 的油耗從 11.7km/L 精進至 14km/L,選備 DSG 的車型更有著 14.5km/L 的平均油耗表現,CO2 排放量也從每公里 199g 下降至 165g 的水準。

第 5 代 Haldex 耦合系統,扭力分配能達近後驅狀態

傳動系統部分,7 代 Golf R 的 4MOTION 四驅系統採用第 5 代 Haldex 耦合器,特色在於作動時間比先前更快、更早,且前後軸扭力分配比例範圍更寬廣。在一般狀態下,4MOTION 系統會將大部分動力送往前軸來節省油耗,原廠表示在最極端的狀態下,後軸可擁有接近 100%的扭力輸出比例,帶來近似後驅車的駕駛特性。

廣  告

另外,已經使用於 7 代 Golf GTI 的 EDS (Electronic differential locks) 電子式差速器、以及 EDS 系統的延伸功能 XDS Plus 也都標配於 Golf R 之上,來強化操控表現及降低轉向不足的現像。此外,Golf R 搭配有運動化懸吊,除了彈簧與阻尼都設定的更為堅韌之外,車身也比一般 Golf 降低 20mm、比 GTI 再低 5mm;至於轉向系統使用原廠稱為 progressive steering 的配置,主要差異在於方向盤左右死點從 2.75 圈縮小至 2.1 圈,帶來更快速、犀利的轉向反應。

新一代 Golf R 除了有著 300 匹的強勁性能之外,更有著新款 4MOTION 系統、EDS、XDS+及 Progressive Steering 轉向系統的加持,整體動態表現令人相當期待。

若要擁有更好的發揮,原廠也提供 DCC (Dynamic Chassis Control) 主動式懸吊系統可以選配,具備 Comfort、Normal 及 Sport 等 3 種設定,駕駛可透過駕駛模式選擇器進行調整,在 Eco、Normal、Individual 及 Race 等四種模式間切換,除了改變引擎、油門及變速箱的反應之外,懸吊阻尼也會連動調整。另外,Golf R 這次也新增 ESC Sport 模式,可讓電子穩動控制系統時機更晚介入,若是持續按壓 ESC 系統啟動鍵 3 秒以上,則可將系統完全關閉,這是 Golf R 上才有的功能,特別提供給專業駕駛使用。

性能大幅進化的全新 Golf R,原廠預計今年底開始在主要市場販售,至於國內部分,按照總代理太古標達汽車過去的作法,Golf R 勢必會以少量引進的方式提供給國內熱血車迷,但引進時間點仍有待進一步確認,U-CAR 也將持續追蹤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