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zda Taiwan 選在 2013 年 9 月 3 日於屏東墾丁公辦試駕之際,正式發表了搭載 2.2 升 Skyactiv-D 柴油引擎、開價 133.8 萬元的 CX-5 車型。而在帶來柴油動力車型的同時,Mazda Taiwan 也對汽油動力的 CX-5 車系編成的調整,增列了與同級競爭對手車型價格較為接近、106.8 萬元的 2WD 前輪驅動入門車型,而原本的 AWD 四輪驅動汽油車型,更從原本的 129.9 萬元,一口氣降價 13.1 萬元來到 116.8 萬元。雖然 3 款 CX-5 車型的售價已公佈,但是 Mazda Taiwan 也表示,這 3 款車型要到 2013 年 10 月 5 日才會正式上市。

Mazda Taiwan 在 2013 年 9 月 3 日於屏東墾丁正式發表,宣告搭載 2.2 升 Skyactiv-D 柴油動力的 CX-5 以 133.8 萬元登場。此外,Mazda Taiwan 也對汽油動力的 CX-5 進行配備車型調整,增列了 106.8 萬元的 2WD 前輪驅動入門車型,原本的 AWD 四輪驅動汽油車型之售價則降價 13.1 萬元來到 116.8 萬元。

汽油車型大幅降價,106.8 萬元前驅車型可望成主力

縱然本次發表會的主角為搭載 Skyactiv-D 柴油引擎、四輪驅動系統的 CX-5,不過對熟悉汽油動力的臺灣消費者來說,訂價 106.8 萬元、採用前輪驅動汽油動力設定的 CX-5 入門車型,應該為最具吸引力的重點戰力。在主要配備方面,前驅汽油車型較四驅汽油車型少了天窗、免持鑰匙以及盲點偵測系統,兩者之間則擁有了 10 萬元的價差。

長期關注 U-CAR 的網友可能還有印象,當 Mazda Taiwan 於 2012 年 10 月份發表四輪驅動汽油動力的 CX-5 時,U-CAR 曾以果然「天」價為標題,形容扛著「天空」招牌的 CX-5 高出同級距車款甚多 129.9 萬元的「天」價。而在不到一年的時間,Mazda Taiwan 也在導入 Skyactiv-D 柴油動力 CX-5 之際,對汽油動力車型進行大幅度的價格調整,使四輪驅動汽油動力 CX-5 從 129.9 萬元的「天」價,降價 13.1 萬元來到相對合理的 116.8 萬元。

更豐沛的柴油動力輸出,i-Stop 怠速熄火列為全車系標配

本次發表會的主角,為新加入銷售陣容的 CX-5 柴油版,大家最關注的部份,當然是在於所搭載的 2.2 升 Skyactiv-D 直列 4 缸雙渦輪增壓柴油引擎。此具同樣在 Skyactiv 科技概念下發展出的動力單元,能夠在 4,500 轉時輸出 175 匹最大馬力,並且在 2,000 轉時就可讓 42.8 最大扭力湧現,雙雙均較汽油車型豐沛許多,變速系統則仍搭載 6 速 Skyactiv-Drive 手自排變速箱,並同樣具備四輪驅動系統。

2.2 升 Skyactiv-D 直列 4 缸雙渦輪增壓的柴油引擎,能夠在 4,500 轉時輸出 175 匹最大馬力,並且在 2,000 轉時就可讓 42.8 最大扭力湧現,雙雙均較汽油車型豐沛許多,變速系統則仍搭載 6 速 Skyactiv-Drive 手自排變速箱,並同樣具備四輪驅動系統。

提供更為豐沛的動力輸出之餘,為了要能夠兼顧環保省油表現,前方的 2.2 升柴油動力還導入了多項省油設計,如採用鋁合金引擎缸體、將壓縮比降低至 14.0、雙階式的雙渦輪增壓系統、VVL 可變汽門揚程結合廢氣循環設計、缸內直噴科技、降低活塞與零組件的磨擦阻力,還有加入 i-Stop 怠速熄火系統等等設定,以盡可能地將油耗降低。

柴油動力的 CX-5 也在經濟部能源局的油耗測驗下,於歐盟規範下繳出了每公升 15.2 公里的平均油耗表現。而除了柴油車型外,CX-5 在本次年式更新中,亦為全車系標配了 i-Stop 怠速熄火系統。在能源局油耗中,前輪驅動汽油車型於歐盟規範下繳出了每公升 14.5 公里的平均油耗表現,四輪驅動汽油車型則繳出平均每公升 12.8 公里的油耗表現。

根據日本原廠所公佈的資料而言,CX-5 柴油版在日本 JC08 測試規範下,能夠擁有每公升 18.6 公里的油耗表現,較 2.0 汽油車型的每公升 16.4 公里還要出色。

主動安全科技水準強化

CX-5 柴油車型與汽油車型之間的差異除了在動力系統之外,柴油車型還追加了新的主動安全科技,例如 LDWS 車道偏移警示系統與 HBC 遠近燈自動切換系統等,搭配雙前座氣囊、雙前座側氣囊、車側氣簾,以及 ABS、EBD 電子煞車力到分配、TSC 循跡控制系統、DSC 動態穩定系統、HLA 上坡輔助系統和 TPMS 胎壓偵測系統等,建構出完善的主被動安全防護水準。

CX-5 柴油車型與汽油車型之間的差異除了在動力系統之外,柴油車型還追加了新的主動安全科技,例如 LDWS 車道偏移警示系統與 HBC 遠近燈自動切換系統等。

另外柴油車型亦將 Smart Keyless 免持鑰匙列為標準配備,增添駕駛日常生活的便利性。其餘在汽油車型列為標準配備部份,如智慧型行車電腦、駕駛座電動調整、左右獨立恆溫空調、整合式 DVD 衛星導航娛樂系統、藍牙/USB/Micro SD/iPad 音源輸入等等舒適與娛樂配備也一應俱全。

廣  告

新加入銷售陣容的 CX-5 柴油版,仍然以 Kodo 魂動設計概念帶來新氣勢,除了帶來更為豐沛的動力表現,主動安全科技防護水準也更為完善,另外車身外觀還搭配與汽油版不同的 19 吋運動化輪圈,使其散發出更強盛的動感意念。而究竟 CX-5 柴油版在動力表現強化之後,是否能夠為試車組在國境之南帶來更多駕馭樂趣,同時也能輕鬆享受奔馳在陽光下的舒適愜意,待結束試駕行程之後再帶來更為完整的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