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投身替代能源產品開發多年之後,BMW 在法蘭克福車展,正式發表採用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系統的跑車產品 i8,帶領著已經已不同型式發表過的 i3、X5 以及 4 系列產品大軍,與全球消費者見面。全新的 i8 採用插電式混合動力系統,可以輸出 362 匹的最大綜效馬力,並在 4.5 秒內完成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的衝刺。據了解,BMW 為 i8 報出 13.6 萬美元的售價,若導入國內之後,將有機會上看千萬等級。

BMW 在法蘭克福車展,正式發表採用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系統的跑車產品 i8,帶領著已經已不同型式發表過的 i3、X5 以及 4 系列產品大軍,與全球消費者見面。

BMW i8 的造型,源自於 2009 年在法蘭克福車展所發表的 Vision EfficientDynamics 概念車,前衛而充滿科技感的造型,讓全球愛車人士眼睛為之一亮,更在湯姆克魯斯主演的好萊塢大片《不可能的任務 4》中露出,廣為人知。Vision EfficientDynamics 概念車跳躍式的設計,原被業界人士認為是再一輛國際車展專用的展示用車。然而在 2011 年 2 月 BMW 正式公布發展以電動車技術為主軸的次品牌「i」計劃之後,世人才驚覺,原來 Vision EfficientDynamics 是 BMW 全力發展計劃中的一環。BMW 隨即在 2011 年的法蘭克福車展中,推出 i3 及 i8 的量產版概念車,並在時隔 2 年之後,正式在法蘭克福車展發表量產版本。

其實 BMW 曾在 2011 年的法蘭克福車展中,推出 i3 及 i8 的量產版概念車,並在時隔 2 年之後,正式在 2013 年法蘭克福車展發表量產版本,而 BMW 也對 i8 報出 13.5 萬美元的售價,若導入國內之後,將有機會上看千萬等級。

揭去了 8 月份搶先露出規格資料的彩塗偽裝,量產版的 i8,可以看到 Vision EfficientDynamics 概念車設計風格的大幅重現。為符合日常生活使用,概念車透明的車門改為車身同色的碳纖維強化複合材料板件。頭燈的四組光環設計亦改成與 i3 相近的單一大環式設計。原本薄如刀刃的尾燈組,亦依現實需求而略作修改。其餘部份,幾乎原汁原味保留概念車前衛的設計,也讓 i8 成為 BMW 展場中最引人注目的焦點。

量產版 i8 的頭燈從概念車的四組光環設計,改成與 i3 相近的單一大環式設計。
為符合日常生活使用,概念車透明的車門,在量產版 i8 上被改為車身同色的碳纖維強化複合材料板件。

隨著實車發表,量產版 i8 的內裝設計也首次展現在全球消費者面前。量產版 i8 的內裝,自然
若概念車那般驚世駭俗,然而融合 Vision EfficientDynamics 設計語彙與 BMW 現有車室配置風格的結果,仍提供消費者充滿未來感的乘坐氛圍。

BMW i8 整體控臺的面板,明顯轉向駕駛座方向,讓其分布其上的各式控制按鍵、iDrive 控制器、排檔桿、啟動按鈕、eDrive 按鍵等,均方便就手,讓駕駛能更專心享受 BMW 招牌的駕馭快感。

採用分層式設計的中控臺,在視覺上有效降低觀者的重心,打造出跑車般的低矮氛圍。整體控臺的面板,明顯轉向駕駛座方向,讓其分布其上的各式控制按鍵、iDrive 控制器、排檔桿、啟動按鈕、eDrive 按鍵等,均方便就手,讓駕駛能更專心享受 BMW 招牌的駕馭快感。而車室內更隨處可以水藍色的元素,強化其環保低污染的科技形象。i8 的中控臺上更配置了 8.8 吋液晶螢幕,讓所有的車用資訊娛樂系統,均能輕鬆顯示。而全新設計的方向盤,則展現出 i8 與一般量產車型不同的市場定位。

廣  告
BMW i8 4,689mm 的車長、1,942mm 的車寬、1,293mm 的車高,低扁的設計,在在說明其跑車的定位,而長達 2,800mm 的軸距,亦讓人期待其車室內 2+2 座椅的空間表現。

量產品 i8 的技術規格,早在 8 月份就已經提前揭露。4,689mm 的車長、1,942mm 的車寬、1,293mm 的車高,低扁的設計,在在說明其跑車的定位,而長達 2,800mm 的軸距,亦讓人期待其車室內 2+2 座椅的空間表現。

與 Vision EfficientDynamics 所提出前後軸各 1 具電動馬達的 ActiveHybrid 的設計概念不同,i8 以 1 具 1.5 升 3 缸雙渦輪增壓引擎,透過 6 速變速箱驅動後軸,可以輸出 231 匹馬力;而前軸則由 131 匹馬力的電動馬達,透過 2 速變速箱連結前軸。當全力加速時,將可以四輪驅動方式輸出 362 匹的最大綜效馬力,較 Vision EfficientDynamics 所期望達成的 356 匹以及 i8 概念車的 348 匹相同比均有成長,展現 BMW 在電動技術上的成熟。

5kWh 的鋰離子電池及插電式油電系統,讓 i8 能以純電動模式行駛達 35 公里,純電動行駛最高時速可達 120 公里。

搭載 5kWh 的鋰離子電池及插電式油電系統,加上大量運用 CFRP 碳纖維強化複合材料的輕量化車身,讓 i8 能以純電動模式行駛達 35 公里,而電動行駛最高時速可達 120 公里;在油電混和動力模式下,i8 行駛里程可達 500 公里,而平均油耗則超過每公升 40 公里,對比 i8 所擁有的性能表現及優美造型,突顯其難能可貴。

據了解,BMW 高層在法蘭克福車展上也對 i8 的售價做出了透露,美國市場的建議售價將超過 13.6 萬美元。絕美的身型與環保速度兼具的性能,讓 i8 成為高階客層注目的焦點。據了解,BMW 總代理汎德亦正全力爭取 i8 的導入,若成功導入,售價將在千萬元之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