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束前兩天媒體日後,2013 年法蘭克福車展將於 9 月 14 日起正式對外開放,而德國豪華品牌 Audi,除了在車展媒體日前一晚的 Volkswagen 集團之夜活動上,帶來全新 Nanuk 概念車和新世代 A3 Carbriolet 之外,於法蘭克福車展當中,更是以精心策劃的展場和旗下最新車款來迎接世人,並讓小改款 A8 以及 Sport quattro Concept 概念車公開示人,而與臺灣市場關聯性最高的小改款 A8,則預計最快將在 2014 年 4 月份導入。

除了透過多款新車展示實力,Audi 也同時也在發表會中宣告世人品牌在全球市場上的戰果,並表示預計 2013 年底 Audi 全球總銷售量將可達到 150 萬輛,提前 2 年完成 2015 年的目標。

2013 年法蘭克福車展於 9 月 12 日正式對外開放,Audi 更選在這重要的場合,讓小改款 A8 正式公開亮相,所搭載的最新 LED 矩陣式燈組,成為爭相矚目的焦點,而臺灣市場則預計最快會在 2014 年 4 月份導入。

反轉城市,大玩視覺特效

不過在介紹新車之前,Audi 本次的主場館設計也是吸引眾人目光的焦點。原廠以「反轉城市」為主題,耗時七週精心打造出一座佔地 3,400 平方公尺的專屬展館,整座建築物外觀看似簡單、樸實,但進入展場之後,卻被眼前絢爛迷幻的科技與特效所震懾,利用鏡面、LED 牆、燈光和建築模型,打造出的虛擬都會,與 Audi 品牌的科技質感緊密結合,同時也令人目眩神迷。

Audi 在法蘭克福車展中的場館,建築物外觀保持原廠一貫的簡約風格,但是如果實際走入展場,你會遇見一幅你意想不到的畫面。

Audi 精心策劃的主場館中,一共使用面積達 2,300 平方公尺的鏡面、以及 11.2 萬顆 LED 燈組,利用鋪設於展場四周與天花板的鏡面,創造出無限延伸的空間感,並在天花板上蓋起一棟棟建築物,打造出都會場景,甚至、還在天花板種起樹來,創造出歐洲都會區內的公園印象,再搭配大面積 LED 牆,讓與會人市彷彿置身於電影「全面啟動」中,扭轉城市的迷幻場景。

Audi 精心策劃的主場館中,一共使用面積達 2,300 平方公尺的鏡面、以及 11.2 萬顆 LED 燈組,利用鋪設於展場四周與天花板的鏡面,創造出無限延伸的空間感,並在天花板上蓋起一棟棟建築物,打造出都會場景。若是抬頭向上望去,特殊的設計,讓你可以「俯瞰」都會美景。

Audi 表示本次會採用如此新穎的設計手法,是希望能讓展出的 Audi 車款能夠與充滿時尚與科技氛圍的大都會區緊密連結,這樣的設計著實令人聯想起法蘭克福摩天大樓天際線的城市印象。而現在,就一邊沉浸在這虛擬迷幻都會之中,一邊開始來欣賞 Audi 在 2013 法蘭克福車展的重要演出。

除了模擬出大都會區的大廈建築和霓虹燈招牌,Audi 更在鏡面天花板上種起樹來,在都會區中創造出一座公園停車場。

率先搭載全新頭燈科技,小改款 A8 首度公開展演

儘管小改款 A8 已在 8 月底採線上發表的方式曝光,不過嚴格說起來,法蘭克福車展才是其正式對外首演的場合。小改款 A8 除了針對引擎蓋、水箱護罩與前保桿進行修改之外,最重要的進化,當屬全新的矩陣式 LED 頭燈光源科技 (Audi Matrix LED headlights) ,以及 dynamic display 動態方向燈。

由 25 個高強度 LED 單體排列組合而成的矩陣式 LED 燈組,可透過控制單元與反光鏡個別調整 LED 單體的照明角度,並依行車狀況控制各 LED 單體是否要點亮,可有效降低對向來車或前方車輛的視野干擾。至於新導入的 dynamic display 動態方向燈組,則是師法品牌旗鑑超跑 R8,由 LED 單體組成的方向燈,將不再如傳統的方式一熄一滅,而是以逐步亮起的方式導引出欲行駛的方向,即便是在明亮的展場當中,辨識效果依然相當良好。

小改款 A8 擁有了立體層次更為分明的引擎蓋與前保桿線條,並且還在行李箱蓋上以一道鍍鉻飾條橫貫其中,不過最引人注目的,當然還是全新的矩陣式 LED 頭燈光源科技以及動態方向燈。

A8 車系在小改款之後,車室內裝主要仍維持以豪華遊艇為設計概念的駕駛導向風格,除了維繫高質感用料鋪陳以外,也提供更多元的客製化配備給消費者,諸如顏色選項豐富的皮革與原木材質,而在科技配備方面,Audi 以 Bang & Olufsen 的 19 支喇叭將 A8 打造成奢華行動視聽室之外,搭配最新一代、內含 Google earth、MMI Touch 以及 WLAN 無線上網的的 MMI Navigation Plus 多媒體操控介面,讓整車科技娛樂機能更加完善。

車室內裝主要仍維持以豪華遊艇為設計概念的駕駛導向風格,除了維繫高質感用料鋪陳以外,也提供更多元的客製化配備給消費者,諸如顏色選項豐富的皮革與原木材質。

傳動系統方面,除了原本公佈的 3.0 TFSI、4.0 V8 TFSI、3.0 TDI、4.2 TDI、6.3 W12 和 Hybrid 等動力單元之外,S8 也跟隨著車系更動而換上了全新的車頭造型,至於所搭載的傳動系統,則維持小改款前 4.0 升 V8 雙渦輪增壓引擎與 8 速 Tiptronic 手自排之搭配,擁有高達 520 匹的最大馬力,最大扭力來到 66.3 公斤米之譜。

除了在線上全球首演所公佈的動力編成之外,Audi 也在法蘭克福當中將小改款 S8 公開展出,並且也跟隨著車系更動而換上新的造型設計,至於傳動系統則維持原本的 4.0 升 V8 雙渦輪增壓引擎與 8 速 Tiptronic 手自排搭配。

預覽動力科技與造型設計新方向

除了小改款 A8 之外,Sport quattro 和 Nanuk 兩輛概念車,也是全場觀眾矚目的焦點,而 U-CAR 亦在稍早的報導中,針對 Nanuk 概念車詳盡介紹。至於 Audi 為了紀念經典車款 Sport quattro 問世 30 週年所準備的大禮,除了擁有相當搶眼的造型設計之外,所搭載的 Plug-in hybrid 插電式油電混合系統,更可提供高達 700 匹最大馬力。

為了紀念經典車款 Sport quattro 問世 30 週年,Audi 早早就已釋出 Sport quattro 概念車的相關資訊,而在法蘭克福車展首演時,它也沒有辜負原廠的期望、吸引全球媒體爭相一睹,除了動力系統令人印象深刻,全新的造型設計概念和內裝鋪陳與科技配備,也是大家相當好奇的。

在輕量化複合科技打造之下,車身長、寬、高分別為 4,602mm、1,964mm 及 1,386mm 的 Sport quattro 概念車僅重只有 1,850 公斤,兩者結和之後,使 Sport quattro 概念車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僅需短短的 3.7 秒,同時,在混和動力系統和多項節能科技的輔助下,Sport quattro 概念車除了擁有強悍性能,同時也極具環保節能效益,原廠資料顯示其平均油耗可達每公升 40.0 公里。

不論是 Sport quattro 概念車或是 Nanuk 概念車,均用上了相當醒目的大面積水箱護罩,還有充滿侵略性的進氣壩與保桿,如此設計是否揭示品牌未來設計新方向,令人相當期待。

新世代動力系統無疑是眾家車廠近年不斷努力的目標,Audi 更因為 Le Mans 24 小時耐久賽 R18 e-tron 混和動力賽車取得的豐碩戰果,而在開發替代能源車款上獲得寶貴經驗,Sport quattro 和 Nanuk 可說是而除了動力系統之外,而從這兩輛概念車來看,也可感受到 Audi 在造型設計概念上的全新概念,氣勢凌人的車頭設計是否預示著品牌未來的設計方向,令人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