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d 在 2010 年所推出全新世代的引擎系統 EcoBoost 引擎,以小排氣量渦輪增壓的技術,在動力輸出與油耗上達到良好的平衡,成為 Ford 新世代引擎的主力。而在各車系的熱賣之下,Ford 在 9 月 17 日正式宣布,EcoBoost 引擎系列已經跨越了 200 萬具的歷史門檻,為其熱銷留下亮眼的註記。

Ford 在 9 月 17 日宣布其 EcoBoost 系列引擎累計銷售突破 200 萬輛,並用其獲得年度引擎大奬的 3 汽缸引擎,拍出這特別的照片。

在金融海嘯期間,Ford 曾因為之前過度的擴張而發生鉅額的虧損。然而在來自波音公司的執行長 Alan Mulally 接任之後,以集中資源、開發全球適用的 One Ford 策略,成功挽救 Ford,並讓 Ford 快速回到獲利的良好狀況。而在這些全球戰略車款的引擎室內所安裝的,就是全新的 EcoBoost 引擎系列。

小排氣量渦輪引擎,油耗減少 20%

EcoBoost 引擎的概念,在 2008 年便曾在底特律北美車展中隨著 Explorer America 概念車一起出現。捨棄美國人愛用的大排氣量引擎,EcoBoost 引擎在縮小的排氣量下,導入渦輪增壓與缸內直噴技術,同時輔助可變汽門正時等系統,預期能較同等級的傳統引擎,消耗減少 20%,二氧化碳的排放量亦能同步減低。

Ford 在 2010 年正式推出 EcoBoost 引擎,並陸續搭載在 One Ford 戰略下之全球戰略車款上,其中,Mondeo 是最早搭載 Ecoboost 的上市車款,在美國市場中,Mondeo 美規版的 Fusion,超過 50%的車主會選擇 EcoBoost 版本。

而在 2 年的研發之下,Ford 在 2010 年正式推出 EcoBoost 引擎,並陸續搭載在 One Ford 戰略之下,各種全球戰略車之上。優異的油耗表現與動力輸出,讓 EcoBoost 在市場上大放異彩,不但倍受消費者歡迎,其中 1.0 升 3 汽缸設計的版本,更連續在 2012 年以及 2013 年獲得國際引擎大獎的殊榮,表現精彩。

其強大的產品力,不僅在歐洲及亞洲市場有良好的表現,甚至在講究大排氣量的美國市場,亦有超乎預期的表現。據 Ford 的資料顯示,對於環保及油耗表現極為重視的歐洲市場,EcoBoost 引擎依舊在柴油引擎中突圍而出,獲得 39% Focus 車主的選用。Kuga 的亞洲車主之中,更有 95%選擇 EcoBoost 系列引擎的車款;甚至是美國本土,以 Escape 之名進行銷售,亦有 90%的車主選擇了搭配 1.6 升及 2.0 升 EcoBoost 引擎的車款。而 Mondeo 的美國版本 Fusion,亦有 50%的車主選擇了 EcoBoost 的版本,排氣量則是 1.5 升、1.6 升及 2.0 升不等。

Kuga 的亞洲車主之中,更有 95%選擇 EcoBoost 系列引擎的車款,滿足消費者在性能與節能兩種需求上的需求與平衡。

Ford 表示,高油價是推升消費者對於 EcoBoost 青睞的主要原因。以美國市場最重要的 F-150 車系為例,2009 年的 5.4 升 V8 引擎的 2WD F-150,每年油費需要 3,400 美元,但是換上了 V6 3.5 升 EcoBoost 引擎的版本,僅需要 3,000 美元。對於車主而言,15 萬英哩的使用之下,總油費差異可以達到 4,000 美元之多。也難怪 3.5 升 EcoBoost,拿下了 42% F-150 車主的訂單。

廣  告

目前 Ford 全球各地的引擎工廠,每月生產超過 10 萬具的 EcoBoost 引擎,2013 年全年預計可以生產 120 萬具,較 2012 年成長 60%。而 EcoBoost 也將在 2013 年首次達成超越柴油引擎產量的記錄。

為迎合這股熱潮,歐洲 Ford 的大本營科隆的引擎工廠,將獲得 2012 年與 2013 年年度引擎大賞的 1.0 升 EcoBoost 引擎產量倍增,拉高到每天 1,000 具的水準,並投資 2 億美元,以在美國克利夫蘭興建 EcoBoost 2.0 引擎的生產工廠,預計在 2014 年可以投入生產。

 

工廠 所生產引擎 累計生產量
科隆/Craiova 1.0 升 28.4 萬具
Bridgend/Craiova 1.5 升/1.6 升 54.9 萬具
瓦倫西亞 2.0 升 53.2 萬具
克利夫蘭 3.5 升 63.5 萬具
總計   200 萬具
Ford EcoBoost 引擎全球累計生產統計

 

EcoBoost 引擎系列目前有 3 汽缸 1.0 升、4 缸 1.5 升、4 缸 1.6 升、4 缸 2.0 升以及最頂級的 V6 3.5 升排氣量版本。預計在 2013 年年底之前,80%的全球戰略車都將搭配 EcoBoost 引擎系統,供消費者選擇。美國市場則預計在 2015 年前,在 95%的車系上,提供 EcoBoost 的選擇。歐洲在 2014 年年底前,將有 11 款產品會裝上 3 缸 1.0 升的 EcoBoost 引擎。而亞洲市場在 2015 年前將有 20 款產品加入 EcoBoost 的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