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 年至 1982 年擔任 Toyota Motor 社長、並於 1992 年卸任會長之位的豐田英二,在 2013 年 9 月 17 日凌晨因心臟衰竭於日本愛知縣豐田市的醫院中辭世,享年 100 歲 (1913 年 9 月 12 日至 2013 年 9 月 17 日) 。對 Toyota 和車壇而言,豐田英二不僅是 Toyota 其中一任社長而已,他可以說是成就當今 Toyota 全球汽車龍頭地位的最重要推手,在任內推動著名的「豐田生產方式」、參與了 Toyota 與 GM 的美國合資生產計畫,並且創造出衝擊豪華車市場的 Lexus 品牌。

1967 年至 1982 年擔任 Toyota Motor 社長、並於 1992 年卸任會長之位的豐田英二,在 2013 年 9 月 17 日凌晨因心臟衰竭辭世,享年 100 歲。豐田英二在任內推動著名的「豐田生產方式」、參與了 Toyota 與 GM 的美國合資生產計畫,並且創造出衝擊豪華車市場的 Lexus 品牌,是現在 Toyota 之所以擁有其汽車龍頭地位的最重要推手。

1913 年 9 月 12 日誕生於日本愛知縣西春日井郡金城村 (現在為名古屋) 的豐田英二,是 Toyota 汽車前身、豐田紡織創辦人豐田佐吉的姪子,而自 1936 年從東京帝國大學機械工學科畢業後,豐田英二也進入豐田紡織,並投入了堂哥豐田喜一郎剛成立的汽車部門工作。豐田喜一郎除了掌管的當時愛知縣廠區 (現在豐田市所在地) 外,也在 1950 年代負責了首代 Toyota Crown 的開發作業。

豐田英二最受後人津津樂道的故事之一,為他在 1950 年代前往美國車廠 Ford 位於密西根 Dearborn 的 Rouge Plant 廠區參訪,學習 Ford 大規模量產的故事。據傳,當豐田英二返回日本國內後,他對 Ford 運用機械的大規模生產模式感到佩服,不過他相信他能夠在效率和品質上有所提升;這趟參訪也促成了大野耐一在日後創立「豐田生產方式」。

廣  告

於 1967 年至 1982 年擔任第 5 代 Toyota Motor 社長的豐田英二,在任期間達 15 年,為 Toyota 至今在任時間最久的社長,而在卸下社長職務後,豐田英二也在 1983 年轉任為會長。

即便 1957 年就在具指標性的美國市場販售車款,不過 Toyota 在美國生產新車的計畫一直到 1986 年才真正達成。這間名為 New United Motor Manufacturing, Inc 的廠區是 Toyota 與美國汽車龍頭 General Motors 通用汽車合資的結果,而豐田英二和 GM CEO Roger Smith 則為當時促成此合作的要角;GM 當時需要打造燃油效率更好的小型車款,而這需求也與 Toyota 在美國設廠的需求獲得了合作空間。

豐田英二和 GM 集團 CEO Roger Smith 達成合作協議,讓 Toyota 於 1986 年在 New United Motor Manufacturing, Inc 廠區生產新車,此舉也讓 Toyota 成功在具指標性的美國市場扎根。

不過因為 2008 年的金融海嘯,GM 集團在 2009 年從 New United Motor Manufacturing, Inc 廠區抽手、Toyota 也在 2010 年離開此廠區。這廠區最後在 2010 年 10 月份,成為了 Tesla Motors 電動車的生產基地。

不過因為 2008 年的金融海嘯,GM 集團在 2009 年從 New United Motor Manufacturing, Inc 廠區抽手、Toyota 也在 2010 年離開此廠區。這廠區最後在 2010 年 10 月份,成為了 Tesla Motors 電動車的生產基地。

在美國擴張成功後,Toyota 車廠日後得以有足夠能量在 1989 年推出豪華品牌 Lexus,而 Lexus 品牌計畫的催生者即為豐田英二會長。在平價、滿足大眾市場的 Corolla 走上軌道後,豐田英二在 1983 年對所有高階幹部喊話,丟出了一個疑問,我們是否能夠打在出一款足以挑戰當今最頂尖豪華車的車款?而名為 F1 的豪華車計畫也因此展開,成果即為 1989 年在北美車展首演的 Lexus LS400。

Lexus 品牌計畫的催生者即為豐田英二會長,豐田英二在 1983 年向所有高階幹部喊話丟出了一個疑問,我們是否能夠打在出一款足以挑戰當今最頂尖豪華車的車款?成果即為 1989 年在北美車展首演的 Lexus LS400。

1992 年卸任會長職務後,豐田英二也在 1992 年至 1999 年擔任榮譽董事長,並 1999 年起擔任榮譽顧問,為繼任的社長和會長指點迷津。而成功帶領 Toyota 從日本本土車廠、躍升至世界級汽車強權的豐田英二也在 1994 年入列了 Automotive Hall of Fame 美國汽車名人堂,對其在汽車界的貢獻獻上最高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