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ota 近日發表了新一代駕駛輔助系統,並定名為 AHDA (Automated Highway Driving Assist),主要是運用 Toyota 在自動駕駛領域方面的技術,期望能提高車輛在高速公路行駛時的安全性。

2015 年開始推行 ADHA 自動化高速公路駕駛輔助系統

AHDA 這套系統主要連結了兩套自動駕駛科技,除了能讓高速行車更安全之外,還可以有效降低用路人開車時的負擔,減少疲勞駕駛的程度與機率。包含可透過無線裝置與前車溝通,並保持適當行車距離的 Cooperative-adaptive Cruise Control 系統,以及在行車路線稍微偏離正軌時,透過微幅的轉向輔助讓車輛保持在正確行車線的 Lane Trace Control 系統。

研發自動駕駛技術已久的 Toyota,最近推出的 AHDA (Automated Highway Driving Assist) 自動化高速公路駕駛輔助系統,就是運用在自動駕駛領域的 Know-how 所開發而來。

Toyota 表示,大幅提升行車安全性,同時還能兼顧讓駕駛保有控制車輛的駕駛樂趣,是 Toyota 在設計車輛時不變得初衷。而開發中的 ADHA 自動化高速公路駕駛輔助系統就是在此宗旨下開發的產品,Toyota 預計 2015 年左右將 ADHA 系統推行至市場,同時還有許多與行車安全息息相關的輔助系統也將在近期問世,盡可能提供安全、可靠的運輸方式。

在 2013 年 10 月 14 至 18 日於日本東京舉行的第 20 屆智慧型運輸系統世界會議 (Intelligent Transport Systems World Congress) 中,Toyota 將向公開展示 ADHA 系統,並於 10 月 15 日在東京市中心的首都高速道路 (Shuto Expressway) 展開系統測試。

Toyota 除了在第 20 屆智慧型運輸系統世界會議 (Intelligent Transport Systems World Congress) 中,公開展示 ADHA 系統之外,也在東京市中心的首都高速道路 (Shuto Expressway) 展開系統路試。

Toyota 今年 1 月在美國內華達州舉行的國際 CES 消費電子展中,就曾展示過它們在 Autonomous Technology 自動駕駛科技上的成就。然而,在全自動駕駛車輛尚未成為主流之前,Toyota 將運用自動駕駛領域的原件科技及相關學問、經驗,投注在目前愈來愈普及、且也對當前用車型態與環境相當重要的主動式安全系統的開發。Toyota 自從 1990 年代就開始自動駕駛系統的研發,並早已在美國開始路試,而近兩年 Toyota 也開始在日本展開新一代智慧型駕駛輔助系統的測試。

AHDA 系統運用了兩套自動駕駛科技,包含可透過無線方式與前車溝通,並保持適當行車距離的 Cooperative-adaptive Cruise Control 系統,以及可透過攝影機辨識道路標線,並透過微幅的轉向輔助讓車輛保持在正確行車線的 Lane Trace Control 系統,旨在提升用路安全、並降低駕駛人因開車所造成的疲勞程度。
廣  告

新式行人安全系統:Pedestrian safety system

除了 ADHA 之外,Toyota 近期也開發了一套名為 Pedestrian safety system 的行人安全防護系統,這套 Pre-Collision System (PCS) 系統除了運用自動轉向功能之外,還有自動煞車的能力,來避免因駕駛一時不察而碰撞到行人的機率。

但若系統認為煞車無法有效避免碰撞行人、且判斷周遭有閃避空間的情況下,系統內含的 Pedestrian-avoidance Steer Assist 閃避行人轉向輔助功能,會先發出緊告音提醒駕駛者,若駕駛者當下並無反應,系統就會啟動自動轉向機制,主動控制車輛進行閃避。

Toyota 將於 2015 年開始在旗下車款搭載具有自動煞車功能的 PCS (Pre-Collision System) 系統,至於內含 Pedestrian-avoidance Steer Assist 自動轉向功能的 PCS 系統則要再之後才會開始推行。

不過按照 Toyota 目前的規劃,預計在 2015 年開始會先將未具備自動轉向功能的 PCS 系統廣泛搭載於旗下各車款上,至於有自動轉向功能的新式 PCS 系統則要再之後才會開始實際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