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43 屆東京車展就即將於 2013 年 11 月 22 日正式展開,不少擁有地主優勢的日本車廠,早已磨刀霍霍準備在車展中大顯身手,其中 Mazda 方面除了將展出如 Atenza 車系 (即國內 Mazda6) 、CX-5、MX-5、Demio 特式車 (Mazda2) 、Axela Sport (Mazda3) 與 Skyactiv 科技之外,更宣布將在東京車展中推出全新的 Mazda3 CNG Concept 天然氣概念車,同時,Mazda3 Hybrid 也會同場展演其混和動力系統,以環保節能訴求,呼應本屆東京車展的「Compete! And shape a new future」 主題。

為了在即將展開的東京車展上大顯身手,Mazda 日前公佈將於車展上展出一輛搭載 Skyactiv-CNG 科技的天然氣動力 Mazda3 CNG Concept,並與稍早推出的 Mazda3 Hybrid 同場演出。

搭載 2.0 Skyactiv-G 引擎,雙燃料系統設定

2013 年初 Mazda 公佈新世代 Mazda3 於日本當地的建議售價和車系規配編成,其中首度植入於 Mazda3 中的全新 Skyactiv-Hybrid 混和動力系統,已經引起車壇上的一陣話題,而如今除了混和動力系統之外,即將展出的 Mazda3 CNG Concept 雙燃料天然氣概念車,則是再度給車迷一個驚喜。

日規車系編成中的 Mazda3 Hybrid,動力系統主要是由 Skyactiv-G 2.0 汽油引擎搭配一具永磁電動馬達所構成,汽油引擎可輸出最大馬力 99 匹與 14.5 公斤米最大扭力,電動馬達最大馬力為 82 匹,使其在日本國土交通省 JC08 規範測試下,交出每公升 30.8 公裡的平均油耗成績。

只不過目前原廠並未透露 Mazda3 CNG Concept 天然氣概念車的詳盡細節,僅概括的表示由於 Skyactiv-G 汽油引擎擁有高壓縮比設定,因此只要經過些微修改,就可支援高壓天然氣作為燃料,同時也可以使用一般汽油作為燃料。但其實從原廠公佈的圖片說明可以看見,Mazda3 CNG Concept 所搭載的動力為 2.0 升 Skyactiv-G 引擎,且除了一般供油系統之外,還額外設置了天然氣供應系統,天然氣則儲存於行李箱中的高壓儲存瓶,其可容納 75 公升的高壓天然氣,駕駛可以透過車內控制開關選擇使用天然氣或是汽油做為燃料,至於實際動力數據與排污表現,目前則還未公佈。

從原廠公佈的圖片說明可以看見,Mazda3 CNG Concept 所搭載的動力為 2.0 升 Skyactiv-G 引擎,且除了一般供油系統之外,還額外設置了天然氣供應系統,天然氣則儲存於行李箱中的高壓儲存瓶,其可容納 75 公升的高壓天然氣。

而會在車展中展出 Mazda3 CNG Concept 概念車的用意,無不就是展示品牌在動力技術上的革新與進步,並期望未來能夠提供給消費者更加廣泛的選擇。目前新世代日規 Mazda3 動力編成中,已具備搭載 Skyactiv 科技的 1.5 升汽油、2.0 升汽油、2.2 升柴油以及最新推出的 2.0 升汽油 Hybrid 混和動力等,倘若未來天然氣車型順利推出,無疑是讓 Mazda3 成為品牌旗下車款中,動力編成最完整的產品。

廣  告

主打安全與科技實力,Atenza ASV-5 將同場演出

除了聚焦於 Mazda3 之外,同場 Mazda 亦將展出的 Atenza ASV-5,其搭載整套 i-Activsense 主動安全科技與新世代車輛互動科技,i-Activsense 主旨在於避免車輛碰撞意外的發生機率,而能夠搜集交通情報的互動科技,目前原廠還未有詳盡的說名,僅表示該項科技可以透過車內的感知器與網路,主動與其它來車溝通,讓駕駛可以避開塞車禍事故路段,不僅可以節省時間,也避免了遭遇塞車時容易發生的事故。

除了聚焦於 Mazda3 之外,同場 Mazda 亦將展出的 Atenza ASV-5,其搭載整套 i-Activsense 主動安全科技與新世代車輛互動科技。

除了上述車款與安全科技以外,現場也會展出搭載於 Mazd3 之上的 Mazda Connect 多媒體整合控制系統和 HMI 人因工學概念,讓參觀人士得以親身體驗 Mazda 的全新進化。而 Mazda 是否還會帶來什麼驚喜,待東京車展開幕之後,U-CAR 將再帶來進一步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