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 2013 年東京車展開幕的時間逼近,不少日本車廠均搶先公佈參展陣容,而 Mitsubishi 於日前亦宣布即將展出三輛全新的概念車,分別為是新生代大型 SUV Concept GC-PHEV 、小型 SUV Concept XR-PHEV 以及新世代 MPV 車款的雛型 Concept AR ,而為了展現自家在環保節能動力上的實力,這三輛概念車全數搭載混和動力系統,另外,亦具備 Mitsubishi 新的 e-Assist 主動式安全輔助科技系統。

Mitsubishi 日前宣布即將在東京車展全球首演的三輛全新概念車,分別為是新生代大型 SUV Concept GC-PHEV (中) 、小型 SUV Concept XR-PHEV (右) 以及新世代 MPV 車款的雛型 Concept AR (左) ,準備向世人展現自家的混和動力科技、新世代四輪傳動系統與主動式安全輔助科技。

大型 SUV 新雛型-Concept GC-PHEV

首先 Concept GC-PHEV 不僅是代表著 Mitsubishi 對未來大型 SUV 車款的展望,同時所蘊含的科技也意指原廠對下一世代科技的邁進。Concept GC-PHEV 擁有車長 4,930mm、車寬 1,940mm 與車高 1,980mm 的身型,所搭載的電式混和動力系統混動力系統,是由一具 3.0 升 V6 MIVEC 機械增壓引擎與一顆電動馬達所構成,期望以此搭配在能夠帶來豐沛動力之餘,也能盡可能的減少燃油耗損。其中汽油 V6 引擎可輸出 250kW、約 335 匹最大馬力,而電動馬達則是可提供 75kW、約 93 匹之馬力,並搭配 8 速自排變系統。至於搭載於車尾的電池模組,則是可儲存 12kWh 的電量。

Concept GC-PHEV 為一輛車長 4,930mm、車寬 1,940mm 與車高 1,980mm 的大型 SUV,外型設計除了擁有 SUV 車款的都會風格之外,亦可以見到不少如現行 Pajero 上的剽悍風格。所搭載的動力系統,更是暗喻著該車強調的運動能力。

除了傳動系統資訊以外,原廠本次還強調 Concept GC-PHEV 透過新世代 S-AWC 全時四輪驅動系統,和多項主動式安全輔助科技,以讓整車操控穩定性以及安全防護水準能夠有所提升。而以目前原廠公佈的資料來看,被稱之為 e-Assist 的安全系統,其實是由多項主動式安全防護科技組合而成,透過全車周緣搭載的攝影鏡頭與雷達,來監測車外各式動態。

其中包含 CACC (Cooperative Adaptive Cruise Control) 智慧型定速巡航系統與具行人辨識功能的主動煞車輔助系統之外,還擁有可透過攝影機 / 雷達 / 座椅重力感測器、以及偵測車輛動態行為來判斷是否有異常駕駛操作的疲勞駕駛警示系統,其餘整合在內的安全科技還包含了車道偏離警示、車側盲點警示與可自動調節遠近光的主動式頭燈等等,可以說是集 Mitsubishi 安全科技精華於一身。

被稱之為 e-Assisit 的安全系統,其實是由多項主動式安全防護科技組合而成,透過全車周緣搭載的攝影鏡頭與雷達,來監測車外各式動態,例如俱備前方行人辨識功能的主動式煞車輔助,以及透過攝影機 / 雷達 / 座椅重傳感器、以及偵測車輛動態行為來判斷是否有異常駕駛操作的疲勞駕駛警示系統。

前衛跨界新作-Concept XR-PHEV

同樣也將在東京車展首演的 Concept XR-PHEV,車身尺碼分別為車長 4,370mm、車寬 1,870mm 與 1,570mm 的車高。另外,從命名就可以了解該輛概念車同樣採用 Mitsubishi 主攻的插電式混和動力系統,至於 XR 兩個英文字母則是代表著 Crossover 與 Runner 之縮寫,而原廠期望透過前衛誇張的車身造型設計,以及獨特的跨界尺碼比例,將 Concept XR-PHEV 塑造成為一輛輕盈動感的都會跨界小型 SUV,並且在車室內賦予其駕駛導向的戰鬥化座艙,運動性能風格取向與即將同場演出的 Concept GC-PHEV 大為不同。

Concept XR-PHEV 中的 XR 兩個英文字母代表著 Crossover 與 Runner 之縮寫,因此原廠賦予其極為前衛的造型以及獨特的跨界尺碼比例,將 Concept XR-PHEV 塑造成為一輛輕盈動感的都會跨界小型 SUV。

至於所搭載的插電式混和動力系統,則是由一具小巧的 1.1 升直列 3 缸 MIVEC 引擎與電動馬達所構成,具備渦輪增壓、MIVEC 可變汽門正時與缸內直噴的汽油動力單元,可輸出 134 匹最大馬力,並以一具可輸出 120kW、相當於約 160 匹最大馬力的電動馬達做為動力輔助,並採前置引擎前輪驅動的 FF 配置,以期能帶來輕快的操控特質,至於電池模組則是安裝於車室底板之下,可儲存 14kWH 的電量。而原廠在強調前衛造型於傳動系統之餘,也替 Concept XR-PHEV 植入整套 e-Assist 主動式安全防護輔助系統。

不僅是外觀設計,從戰鬥化的駕駛導向設計來看,亦可以清楚感受到 Concept XR-PHEV 擁有相當年輕的運動特質,同時原廠也替 Concept XR-PHEV 植入整套 e-Assisit 主動式安全防護輔助系統。

6 人輕鬆出遊-Concept AR

最後一輛介紹的 Concept AR 則是可預覽 Mitsubishi 對新生代 MPV 車款的想望,車名中的 AR 代表的 Active Runabout,除了同樣擁有前衛的家族設計,透過車長 4,350mm、車寬 1,780mm 與車高 1,690mm 的車身尺碼設定,使其能夠讓 6 人輕鬆乘座於內,亦可透過的靈活的車室座椅變化,創造出不同的空間運用,並達到多員舒適乘坐之目的,原廠亦強調,容納 6 人之後行李箱仍可容納 4 人份的簡單行李,指不過目前則還未公佈詳細的容量資訊。

Concept AR 名中的 AR 代表的 Active Runabout,除了同樣擁有前衛的家族設計,透過車長 4,350mm、車寬 1,780mm 與車高 1,690mm 的車身尺碼設定,使其能夠讓 6 人輕鬆乘座於內。

傳動系統配置部份,Concept AR 同樣採用前輪驅動前置引擎的混和動力配置,所搭載的汽油引擎與 Concept XR-PHEV 相同,為一具 1.1 升直列 3 缸 MIVEC 渦輪增壓缸內直噴引擎,同樣可輸出 134 匹最大馬力,但不同的是電動馬達只做為輔助之用,因此僅提供 13 匹馬力的輸出,至於變速系統則是搭配 CVT 無段變速系統。

主打多功能用途的 Concept AR 車室為 3 排 6 人座設定,並且還可透過彈性變化的座椅,創造出不同的空間運用,並且來達到多員舒適乘坐之目的,原廠亦強調,容納 6 人之後行李箱仍可容納 4 人份的簡單行李。
廣  告

從目前原廠釋出全新作品的前導資訊來看,可以清楚了解到新世代混和動力系統、四輪傳動科技和主動式安全科技,可以說是本次在 Mitsubishi 東京車展攤位上可以預見的觀展重點,而除了 3 輛全新的概念車之外,原廠亦在本次車展中,帶來量產版 Outlander PHEV、iMiEV、MiEV Evolution II、Pajero Delica、D:5 Outlander、RVR、Mirage 和 eK Space 等多輛旗下車款,而待車展正式開演之後,若有更詳細則資訊 U-CAR 將帶來進一步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