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在汽車安全議題上掀起不少話題、且帶來不少安全考驗的 IIHS 高速公路安全保險協會 (Insurance Institute for Highway Safety), 在 2013 年 12 月 19 日公佈了 2014 年 Top Safety Pick 安全首選名單,本次共有 39 輛車款入圍分別為 Top Safety Pick 安全首選 17 輛,Top Safety Pick+進階安全首選 22 輛。

IIHS 在 2013 年 12 月 19 日公佈了 2014 年 Top Safety Pick 安全首選名單,本次共有 39 輛車款入圍分別為 Top Safety Pick 安全首選 17 輛,Top Safety Pick+進階安全首選 22 輛。而相較於往年,2014 年 Top Safety Pick 之難度高出了許多,將 Small Overlap Frontal Crash Test 正面偏位小區撞擊測試納入評估項目。

相較於往年,今年要入選 Top Safety Pick 難了許多,IIHS 不僅將 Front crash prevention 正面撞擊預防系統列為入圍 Top Safety Pick+進階安全首選名單的必備配備,更將 Small Overlap Frontal Crash Test 正面偏位小區撞擊測試納入一般的 Top Safety Pick 安全首選名單中,將入圍門檻大幅拉高。

Top Safety Pick 難度提升,Small Overlap 列入評鑑項目

mall Overlap Frontal Crash Test 正面偏位小區撞擊測試,是以車輛 25%的車頭面積,以時速 40 英里 (時速 64 公里) 撞擊固定障礙物,以模擬擦撞的情況。

IIHS 從 2006 年起開始對美國販售之車款設立 Top Safety Pick 安全首選名單,以鼓勵車廠追求更好的安全表現。在 2014 年之前,若要獲得 Top Safety Pick,受測車輛須在正面偏置、側面、車頂強度以及以及後方撞擊,共 4 個項目皆獲得了 Good 良好的整體評價。

不過今年的狀況卻有所不同,IIHS 在今年把 Small Overlap Frontal Crash Test 正面偏位小區撞擊測試列入 2014 年 Top Safety Pick 評選當中,這項難度相當高的新測驗在推出時讓各大車廠吃盡苦頭;本測驗是以車輛 25%的車頭面積,以時速 40 英里 (時速 64 公里) 撞擊固定障礙物,以模擬與其他車輛擦撞或與樹木、電線桿擦撞的情況。

針對本次測驗的改變,IIHS 總裁 Adrian Lund 直接表明:「我們在今年把事情變得更困難了」「在逐步導入後,Small overlap 撞擊測驗已成為我們基本測試的一環,而 Good 或 Acceptable 的表現應該要成為每輛車認證的一部份。我們同時也認為,現在是時間對提供撞擊預防科技的汽車製造商進行額外的肯定。」

要獲得 2014 年 Top Safey Pick,則需在 Small Overlap 正面偏位小區撞擊測試中獲得 Good 良好或 Accecptable 尚可的評價,也就是說,本屆的測驗與 2013 年 Top Safety Pick+進階安全首選名單的入圍需求相同。

因此若要獲得 2014 年 Top Safey Pick,車款除了既有的 4 個基本項目外,亦須需在 Small Overlap 正面偏位小區撞擊測試中獲得 Good 良好或 Accecptable 尚可的評價;換句話說,這標準與入圍 2013 年 Top Safety Pick+進階安全首選名單的需求相同。

在 2014 年 Top Safety Pick+進階安全首選名單的部分,車輛除了滿足 2014 年 Top Safey Pick 外,車輛也需要在 2013 年 9 月份新增的 Front crash prevention 正面撞擊預防測驗中至少獲得 Basic (基本) 的評價。

而在 2014 年 Top Safety Pick+進階安全首選名單的部分,車輛除了滿足 2014 年 Top Safey Pick 外,車輛也需要在 2013 年 9 月份新增的 Front crash prevention 正面撞擊預防測驗中至少獲得 Basic (基本) 的評價;正面撞擊預防測驗對主動煞車系統、撞擊警示等系統進行測驗,Basic 評價也就是在這些測驗中至少獲得 1 分。

廣  告

Honda 集團成最大贏家,美規 2014 年式 Toyota Camry 過關

2014 年 Top Safety Pick 安全首選名單共有 17 款車款入圍,包括 Ford Focus、雙門版 Honda Civic、Hyundai Elantra、Subaru Impreza、Nissan Altima、Toyota Camry、Volkswagen Passat、Volvo XC90 等車款。

最值得一提的是,先前曾經挑戰 Small Overlap 小區撞擊測驗,但鎩羽而歸的 2013 年式 Toyota Camry,在新年式改款中成功通過 IIHS 的考驗。而 Toyota 在 2014 年也有備而來,為新年式 Camry 之安全性進行升級,讓其在 Small Overlap 測驗中繳出 Accecptable 尚可的評價,順利入圍 2014 年 Top Safety Pick 安全首選名單。

Toyota 在本次測驗中有備而來,為 2014 年式 Camry 之安全性進行升級,讓其在 Small Overlap 測驗中繳出 Accecptable 尚可的評價,順利入圍 2014 年 Top Safety Pick 安全首選名單。Honda 則是 2014 年 Top Safety Pick 獎項中最大的贏家,有 6 款入圍 Top Safety Pick+進階安全首選名單、2 款入圍 Top Safety Pick 安全首選名單。

而在 2014 年 Top Safety Pick+進階安全首選名單部分,入圍車款共有 22 輛,分別為 Honda Civic、新一代 Mazda Mazda3、Toyota Prius、Ford Fusion、Honda Accord、Mazda Mazda6、Subaru Legacy/Outback、Infiniti Q50、Volvo S60、Volvo S80、Mazda CX-5、Subaru Forester、Mercedes-Benz M-Class 等車款。

向來注重車輛安全的 Volvo、Subaru 雖然獲得了不錯的成績,不過 Honda 才是 2014 年 Top Safety Pick 獎項中最大的贏家,包括高級品牌 Acura 在內,Honda 集團共有 6 款入圍 Top Safety Pick+進階安全首選名單、2 款入圍 Top Safety Pick 安全首選名單。

IIHS 總裁 Adrian Lund 也補充說明,雖然 2014 年的 Top Safety Pick 門檻變高,讓多數原本上榜的車款掉出榜外,但這不代表過往獲得 Top Safety Pick 認可的車款在撞擊層面上就變得比較不安全,而是代表入圍 2014 年 Top Safety Pick 之車款擁有了較為先進的安全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