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AR 曾在前些日子對網路巨頭 Google 聯手德國豪華車廠 Audi,進軍車用電子系統的消息進行報導,而隨著 2014 年 CES 國際消費電子展於 1 月 6 日正式開幕,Google 合作對象看來不僅有 Audi 而已;在 Google 主導下,Audi、GM、Honda、Hyundai 共 4 家汽車大廠以及電子大廠 NVIDIA 宣布成立 OAA (Open Automotive Alliance) 開放汽車聯盟,目標於 2014 年年底前將 Android 作業系統導入車上。

Audi、GM、Google、Honda、Hyundai 以及 NVIDIA,於 2014 年 CES 消費電子展宣布成立 OAA (Open Automotive Alliance) 開放汽車聯盟,目標於 2014 年將 Android 作業系統導入車上。

雖然 Honda 與 GM 目前已開始為旗下車款提供 Apple iOS 系統支援,並帶來 Siri Eyes Free 語音控制功能,但是外界認為 Google 集結這些汽車大廠創辦 OAA 開放汽車聯盟,無非是為了與 Apple 的 iOS for the Car 計畫抗衡。

「上百萬人早已對 Android 系統相當熟悉,並每天都使用它 」Android, Chrome 以及 Apps 資深副總裁 Sundar Pichai 表示,「Android 系統向汽車產業擴張,將讓我們的產業夥伴更容易整合行動科技到車中,為駕駛提供熟悉、無縫的使用經驗。」

根據 Google 的說法,OAA 聯盟希望透過開放、客製化以及規模化的方式,加速車輛創新的發展,與智慧手機作業系統 Android 的概念相當類似。這開放式的發展模型和共用平臺將讓汽車製造商更容易應用他們的科技,並為軟體開發商提供新的機會。

雖然 GM 目前已開始為旗下車款提供 Apple iOS 系統支援,但 GM 集團也同步參與了 OAA 開放汽車聯盟,外界也認為 Google 集結這些汽車大廠創辦 OAA 開放汽車聯盟,無非是為了與 Apple 的 iOS for the Car 計畫抗衡。

Audi AG 的電力與電子開發總監 Ricky Hudi 認為:「全球的消費者和汽車科技從來沒有像現在一樣接近,而這結盟將帶來更快的創新速度」「在所有事情之上,在共同的生態系統中開發將對駕駛安全有所助益。」

針對本次合作,GM 集團全球消費者連線總裁 Mary Chan 也表示:「與 Google 和 OAA 在一個生態系統中合作,涉及車輛和手持行動裝置,能讓車輛上的數位生活帶給車主,並讓車主把自己的數位生活帶到車上。」「我們在 Android 平台上看到相當大的機會,能夠與未來 Chevrolet、Buick、GMC 以及 Cadillac 車款上的 OnStar 4G LTE 網路進行連結。」

GM 集團將於 2014 年起在旗下車款中配置 4G LTE 熱點,成為率先將 4G 連線技術配置在車輛中的車廠之一。在這發展下,GM 集團全球消費者連線總裁 Mary Chan 也表示:「我們在 Android 平台上看到相當大的機會,能夠與未來 Chevrolet、Buick、GMC 以及 Cadillac 車款上的 OnStar 4G LTE 網路進行連結。」
Audi 目前已在旗下車款中提供 Google Earth 的地圖功能,因此雙方不是第一次進行合作,針對本次合作,Audi AG 的電力與電子開發總監 Ricky Hudi 認為:「全球的消費者和汽車科技從來沒有像現在一樣接近,而這結盟將帶來更快的創新速度」

「我們對能夠以創始成員的身分加入此聯盟相當滿意,因為 Honda 致力於提供消費者最好的車輛連結經驗」Honda R&D 總裁山本義治表示:「Honda 團隊相當期待與 Google 和 OAA 成員合作,以提升車用連結科技操作的安全性和簡單性。」

Hyundai 集團方面則表示,「透過 OAA,我們使用 Android 裝置的消費者將很快在 Hyundai 和 Kia 車款上享受不間斷的使用經驗」「藉由安全地導入最新的 IT 科技到旗下所有車輛上,我們持續努力提供最高程度的方便性,以提升車內的使用經驗。」

NVIDIA 董事會主席兼執行長黃仁勳表示:「車輛是最終極的移動電腦。透過超高運算的電腦晶片,我們對未來車的夢想將不再是科幻情節的一部分」「OAA 將促使汽車產業把這些車輛更快速地帶到市場中。」

廣  告

雖然 OAA 聯盟沒有表明車用 Android 系統與手機用 Android 有何差異,但除了讓 Android 系統的手機與車用資訊系統順利整合外,OAA 也透露車用 Android 系統將讓車輛本身成為一個具連線能力的 Android 裝置。

相較於各車廠或軟體開發商自行製作的手機連結系統,OAA 將提供單一系統,此舉能讓軟體開發商集中資源,為單一系統製作 App 等應用軟體。對車廠而言,使用者眾多的 Android 平台擁有了高度的熟悉度,單一的平台則能夠提供更高品質的 App 軟體。

雖然加入了 OAA 開放汽車聯盟,但是 Honda 早就對多款產品配置了 Siri Eyes Free 語音控制功能,讓車輛與 iOS 裝置進行整合,因此 Honda、GM 等已採用 iOS for the Car 計畫的車廠將如何同時支援 Android 和 iOS 系統的手機,相信會是未來車用電子系統發展值得關注的重點。

即便擁有眾多優點,但 Honda、GM 等已採用 iOS for the Car 計畫的車廠將如何同時支援 Android 和 iOS 系統的手機,相信會是未來車用電子系統發展值得關注的重點。除了 Android 和 iOS 外,Ford 集團也積極地推廣自家的 SYNC AppLink 應用平台,而雖然全球汽車龍頭 Toyota 尚未表明會往 Android 或 iOS 靠攏,但無論如何,一場車用電子作業系統大戰已正式點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