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車也能聲控訂披薩、找車位、遙控家中冷氣與燈光?Ford 將讓這些如科幻電影中的情節成真。Ford 於 2014 國際消費電子大展 (CES) 上,與防盗安保公司 ADT、音樂辨識公司 Gracenote 和達美樂披薩 Domino’s Pizza 等共五家公司聯合宣布,將推出與 Ford SYNC AppLink 整合的智能行動 App,提供聲控啟動介面,讓駕駛在行駛中也能透過聲控,開關家中防盜系統、撥放音樂或預定披薩,進而提升生活便利性。北美市場中,已超過一百五十萬輛車款配有 Ford SYNC AppLink, 而 2014 年初 Ford 將陸續在歐洲及亞洲推動,預計在 2015 年時,全球會有七百萬輛 Ford 車款配備該聲控裝置。

北美市場中,已超過一百五十萬輛車款配有 Ford SYNC AppLink 平台, 而 2014 年初 Ford 將陸續在歐洲及亞洲推動,預計在 2015 年時,全球會有七百萬輛 Ford 車款配備該聲控裝置。

聲控科技帶來生活新變革

你有過早晨匆忙出門,而擔心家門是否忘記上鎖的經驗嗎?防盗保安公司 ADT 在 2010 年推出 ADT Pulse 應用程式,使用者可透過手持行動裝置進行遠端監控及操作 ADT 保全系統;而今年 Ford 與 ADT 更透過 Ford SYNC AppLink 提升其安全功能,Ford 駕駛僅需下載 ADP Pulse with Ford SYNC AppLink 程式,將手持裝置以藍芽或 USB 配對成功後,即可在車輛行進途中監控 ADT 保全系統,更能聲控開啟大門、門廊燈光或暖氣。

由 Gracenote 公司開發的 HABU 音樂撥放程式,最大特色就在於,音樂資料庫會依循使用者的情緒而分類成 25 種撥放列表。而 Ford 與 Gracenote 讓 HABU 成為全球首款聲控的車用 APP,駕駛者能在不分神的狀況下,以嘴巴念出「Play party! (撥放派對音樂)」、「Play relaxing!(播放輕鬆音樂)」或「Play sexy! (撥放性感音樂)」等,就可輕鬆撥放各式音樂。

廣  告

相信多數人都有在停車場繞了半天,但卻找不到一個停車位的窘境,而多家軟體開發商也為此與停車場合作,以解決駕駛人找尋停車位的困擾。Parkopedia 公司加入 Ford SYNC AppLink 平台後,推出了 Parkmobile App,讓駕駛者能透過 SYNC 語音聲控協助駕駛尋找附近停車位。此外,Parkmobile App 更進一步協助駕駛省下繳交停車費的麻煩步驟,能以聲控支付停車費,幫助駕駛人省下大把時間。

越來越多速食業者推出了 App 訂餐服務,提供消費者更快速與便利的服務,美國達美樂披薩公司 Domino’s Pizza 有鑑於此,在 2014 年初與 Ford 汽車合作,其會員只需事先設定餐點和支付細節,當行動裝置與 Ford SYNC AppLink 配對後即可聲控點餐。

只要下載防盗保安公司 ADT、Gracenote 公司、Parkopedia 公司、Domino’s Pizza 公司推出的手機 APP,再和 Ford 的 SYNC AppLink 平台結合後,許多生活瑣事便能「動口不動手」。

汽車科技不斷推陳出新,諸如定速系統、跟車系統、自動煞停系統等等,目的皆是讓駕駛者逐步脫離以往手動的駕駛模式;而 Mercedes-Benz、BMW、Toyota 等大廠,近來亦不斷推出自動駕駛科技,目標是讓人們有一天能完全脫離人為操駕,僅憑車輛自動行駛。Ford 的這項聲控平台科技,又帶著我們朝這個目標走近了一些;透過聲控,便能執行以往需用手執行的工作,且不再需要低頭緊盯螢幕,不僅增加了生活的便利性,也同時提高了行車安全。未來的車子究竟會變成甚麼樣子呢?真是令人十分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