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國市場曾掀起不小話題的 BYD「秦」,於 2013 年上海車展中發表其量產版本後,2013 年 12 月 17 日也在北京正式上市了。而這輛節能卻又性能強悍的車款,在中國創下銷售佳績後,原廠也於近日決定進軍國外的日程,BYD 宣佈將會讓旗下車款「秦」首先在歐洲市場開賣,時間則預定為 2015 年的上半年度。

「秦」,這輛節能卻又性能強悍的車款,在中國創下銷售佳績後,原廠也於近日決定進軍國外的日程,BYD 宣佈將會讓旗下車款「秦」首先在歐洲市場開賣,時間則預定為 2015 年的上半年度。

從研發電池起家,跨足汽車領域

相信臺灣的網友們或多或少聽過 BYD 這個名稱,但是卻可能對這間公司的歷史並不是很清楚,而事實上,BYD 原先並非專攻汽車製造,而是以製造充電電池和手機部件起家的。總部位於中國深圳的 BYD 成立於 1995 年,從事電動工具的電池研發和製造;BYD 公司在電池的研發領域快速成長,2003 年便成為全球第二大的充電電池製造商,BYD 並於同年收購了秦川汽車公司,進而成立比亞迪汽車公司;也就是這個契機,讓這個電池製造商跨出了汽車領域的第一步。

2008 年推出的 F3DM,即是搭載磷酸鋰鐵 LFP 電池的雙模混合 (EV 和 HEV 兩種模式) 汽車,F3DM 也是全球第一款 Plug-in 的 Hybrid 車款。

隨著旗下汽車技術的不斷增長,配合原本 BYD 就擅長的電池科技,BYD 於 2007 年推出了磷酸鋰鐵 LFP 電池,並宣布將把這組電池用在旗下的雙模混合 (EV 和 HEV 兩種模式) 電動汽車;2008 年推出的 F3DM,即是搭載這款電池的雙模混合汽車,F3DM 也是全球第一款 Plug-in 的 Hybrid 車款。

廣  告

突破設計傳統,BYD「秦」走出全新風格

在外觀上,相較於 BYD 之前推出的 e6 電動車或 F3DM 油電車平穩內斂的風味,「秦」採用了創新、前衛的設計手法。頭燈組以銳利的「一字倒鉤」設計,並和鍍鉻式大型橫狀水箱護罩結合,使車頭看去相當簡潔俐落;保桿下方的雙 C 字型鍍鉻燈座配上 LED 小燈,也突現出這輛車活潑動感的一面。整體車頭給人感覺相當年輕、科技感。

「秦」的頭燈組以銳利的「一字倒鉤」設計,並和鍍鉻式大型橫狀水箱護罩結合,使車頭看去相當簡潔俐落;保桿下方的雙 C 字型鍍鉻燈座配上 LED 小燈,也突現出這輛車活潑動感的一面。

相較於車頭的大變身,車側線條相對較為平滑柔順;而繞到車尾,又可感受到 BYD 在設計上的獨到之處。「秦」將車尾燈採用橫跨行李箱的設計,雙 C 字型的尾燈和連接燈條,給人如同京劇臉譜的奇妙感受;而行李箱中間鑲有 BYD 銘牌的六角型護蓋,底下藏的便是能替「秦」充電的插座口。

「秦」將車尾燈採用橫跨行李箱的設計,雙 C 字型的尾燈和連接燈條,給人如同京劇臉譜的奇妙感受;而行李箱中間鑲有 BYD 銘牌的六角型護蓋,底下藏的便是能替「秦」充電的插座口。

內裝上, 「秦」也是走高科技質感風。儀表板配置了一個 12.1 吋的 TFT 彩色資訊幕,在這個螢幕上可以顯現車子的所有行車資訊;配有 Smart Key 智能鑰匙系統。值得一提的是,這輛「秦」還搭載了搖控行駛系統,能讓車輛在行車狀況允許時,以低速自動駕駛,全車並標配 12 顆氣囊。

儀表板配置了一個 12.1 吋的 TFT 彩色資訊幕,在這個螢幕上可以顯現車子的所有行車資訊,並標配 12 顆氣囊。

電池和引擎的完美結合,創造出不可思議的動力性能

最讓人感到不可思議的,是「秦」的動力單元。這輛 Plug-in 的 Hybrid 車款,原廠在其身上安裝了一個原廠代號 476ZQA 的 1.5 升汽油引擎,和一組電動馬達。引擎能在引擎轉速 5,200 轉時,輸出最大馬力 153 匹,最大扭力則為 24.5 公斤米;馬達的最大馬力則為 149 匹、最大扭力 25.5 公斤米。綜效最大馬力達到 295 匹,從靜止加速至 100 公里僅需 5.9 秒,極速則限制在 185 公里。

「秦」的綜效最大馬力達到 295 匹,從靜止加速至 100 公里僅需 5.9 秒,極速則限制在 185 公里。油耗表現更達到了不可思議的 1 公升可行駛 62.5 公里(1.6L/100km);而如果將行車模式切換到純電動行駛,「秦」可靠電動馬達連續行駛 70 公里。

更為驚人的是「秦」的節能表現,根據原廠提供的數據,這輛車的油耗表現達到了不可思議的 1 公升可行駛 62.5 公里(1.6L/100km);而如果將行車模式切換到純電動行駛,「秦」可靠電動馬達連續行駛 70 公里,這成績幾乎是現行插電油電車款的兩倍之譜。

CP 值破表,臺灣目前尚未計劃導入

這輛油耗成績驚人、性能表現強悍、內裝配備完整、外觀設計前衛的全方位車款,在中國市場上,僅僅要價 18.98 萬人民幣(約 94 萬新臺幣);而在 2015 年進入歐洲市場後,也僅要價 23,725 歐元(約 97 萬新臺幣)。由中國自主研發的 BYD 雖然目前還尚未有導入臺灣市場的計畫,但見到如此豐富、吸引人的牛肉,想必各位網友也都想咬一口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