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 Cayenne 及 Panamera 等車款快速擴張品牌版圖的 Porsche,在 2013 年 11 月於美國洛杉磯車展發表定位在 Cayenne 之下的小型 SUV:Macan,展現 Porsche 持續擴張市場版圖的企圖心。然而,為了在 2018 年前達到年銷 20 萬輛的品牌目標,據傳 Porsche 目前正計畫打造定位在 Panamera 之下的全新豪華中大型房車產品,來與 BMW 5 Series、Mercedes-Benz E-Class、Audi A6 及 Maserati Ghibli 等對手搶食豪華中大型房車市場。

Porsche 仍有意複製 Cayenne 與 Macan 的模式,推出定位在 Panamera (上圖) 之下的豪華中大型房車,來與 BMW 5 Series、Mercedes-Benz E-Class、Audi A6 及 Maserati Ghibli 等對手搶食豪華中大型房車市場。

「Pajun」計劃懸而未決,主要考量在於工廠產能能否負荷

Porsche 有意推出全新豪華中大型房車產品的消息,最早在 2012 年開始蔓延開來,當時市場以「Pajun」之名來稱呼這款新作,不過後來 Macan 率先問世,讓 Pajun 的誕生的消息沉寂下來。

義大利豪華品牌 Maserati,也在 2013 年 4 月正式推出品牌豪華中大型房車新作:Ghibli,鎖定對手目標同樣直指 BMW 5 Series 及 Mercedes-Benz E-Class 等對手而來。

不過根據近日英國汽車媒體 Autocar 的報導,Porsche 總裁暨執行長 Matthias Müller 表示豪華中大型豪華房車產品,一直都是 Porsche 眾多計劃的其中之一,不過是一個非常困難的決定。對於 Porsche 來說,產品開發反倒不是最主要的問題,Matthias Müller 表示困難之處在於 Macan 才剛於市場推出,因此包含生產線、車體工廠,甚至是烤漆工廠等部份的產能是否負荷的來?這些都必須考量在內。

廣  告
在 2013 年底推出的小型 SUV Macan,Porsche 期望它能複製 Cayenne 的成功模式,協助品牌在 2018 年達到年銷 20 萬輛的目標。

雖然 Matthias Müller 並為正面回應「Pajun」的誕生計劃,但言談之中也並為把話說死,倘若「Pajun」計劃成行,根據 Autocar 的推測,應會架構在 Volkswagen 集團新開發的 MSB 平台之上,目前 MSB 平臺尚在開發階段,預計將會使用在大改款 Panamera 及 Volkswagen 集團旗下其餘豪華車款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