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W 的高層在 2013 年底接受報導時曾表示,BMW 與 Toyota 確認將共同研發跑車底盤,預計將會各自推出一款中型級距跑車;而在 2014 年北美車展、Toyota 推出概念跑車 FT-1 時,外界便根據這訊息不斷揣測,這輛 Toyota Supra 的繼承者 FT-1,將會由 BMW 和 Toyota 共同開發;不過日前一則來自 Toyota 內部人士的訊息打破了這個猜想,據消息表示:BMW 將不會插手 Toyota 對於 FT-1 的研發工作,但是,BMW 將會和 Toyota 攜手打造下一代的 BMW Z4,並預計在 2017 年時推出。

從現行 Z4 自 2009 年上市的日期來推算,Z4 的產品週期也已走到後半段,外界不斷推測下一世代的 Z4 將會是 BMW 和 Toyota 合作的結晶。(圖為現行 Z4)

U-CAR 先前的報導就曾指出,自 2011 年 BMW 和 Toyota 簽署備忘錄開始,雙方的合作關係便一步一步加深,無論是在 2012 年雙方正式簽署了鋰離子電池的共同研發協議書,或是 2013 年元月份,BMW 與 Toyota 再次簽署協議書以確認開發技術上的細節,都可以證明兩造的合作計畫絕非空穴來風。日前一名和 Toyota 內部有緊密關係的人士更是表明了細節,雖然 Toyota Supra 的後繼車款並非雙方共同研發,但新一代的 Z4 將會由 BMW 和 Toyota 連袂打造;而從現行 Z4 自 2009 年上市的日期來推算,Z4 的產品週期也已走到後半段,讓這個訊息更加深了幾分可信度。

移植 i3、i8 的輕量化技術,打造全新 Z4 車身基礎

這輛共同開發的 Z4,在底盤和車身材質上,將會由擅長輕量化科技的 BMW 擔綱設計大任;根據消息指出,新的 Z4 將會沿用目前 Z4 的前置引擎、後輪驅動的底盤設定,並把大量應用在 i3、i8 上的輕量技術,轉移至新 Z4 身上;換句話說,新 Z4 的車體將會由許多碳纖維以及鋁合金所構成。同時消息也指出,雖然材質的應用將會有大變革,但新 Z4 的價格仍可維持和目前的 Z4 相同。

2010 年時,BMW 就已經展開了拓展碳纖維技術的計畫,與 SGL 集團合資共同在 Moses Lake 建立生產基地。而圖中 M6 Gran Coupe 的車頂,係透過 CFRP (Carbon Fiber Reinforced Plastic) 碳纖維複合材質的運用,達成了輕量化的優勢;此外,在 i3 和 i8 身上也可見到這個研發成果。

這得歸功於 BMW 在 2010 年時就已經展開了拓展碳纖維技術的計畫,與 SGL 集團合資共同在 Moses Lake 建立生產基地;這計畫讓 BMW 在碳纖維技術上有了突飛猛進的成長,不僅在輕量化材質的研發上有了成果,也能將研發碳纖維的回收再利用,大幅降低碳纖維的成本。根據資料顯示,BMW 自主研發的碳纖維材質,價格僅有目前市價的五分之一。

廣  告

Toyota 的油電技術加上 BMW 的柴油引擎,淬煉新一代動力單元

動力系統方面,將是這輛全新 Z4 最令人期待的部分,其也正是 Toyota 和 BMW 合作計畫的核心所在。

Toyota 預計將提供旗下最新的 Plug-in Hybrid 技術;這個 Plug-in Hybrid 技術是建構在 THS II (Toyota Hybrid System 第 2 代) 之上,而重新演繹出的強悍科技,和一般的 Hybrid 系統相比,不同之處在於 Toyota 為其另外安裝上一個強大電容。

這個電容具備了體積小、蓄電量大、充放電速度快的優勢,提供車輛更好的起步加速和再加速力道;而 Toyota 亦使用 KERS (Kinetic Energy Recovery System) 與之搭配,這套將煞車能量再儲存的技術,讓車輛達到更好的能源運用效率。2014 年臺北車展所展出的 Toyota TS030 即是實際應用了這套技術的賽車。

TS030 搭載了 Toyota 旗下次世代的油電技術,使其在 Le Mans 賽事中屢獲佳績。

而 BMW 依照和 Toyota 的合作計畫,將提供一具柴油引擎和 Toyota 的油電技術搭配,其實 BMW 在柴油引擎的開發態度上,是前所未有的積極;而 Toyota 於 2014 年在歐洲市場推出的 Verso,即已搭載了一具由 BMW 製造的 1.6 升柴油引擎。

由於 Z4 輕量化、跑車化的車體結構,單由 Toyota 的 Plug-in Hybrid 技術和 Toyota 自身的引擎無法達到動力體積瘦身的目的,所以資料也顯示,BMW 將會提供一具不超過 2.0 升的柴油引擎,和前段所述的 Toyota Plug-in Hybrid 技術相輔相成,淬煉新一代 Z4 的動力組合單元,而新 Z4 亦會在油耗上擁有更好的表現。

這具安裝於 Verso 體內、Toyota 廠內代號 D-4D 的直列 4 缸柴油引擎,其實是由 BMW 生產提供。

次世代動力的 Z4 即將登場

雖然 BMW 官方還尚未正式宣佈其與 Toyota 合作的細節,但根據國外媒體 Motoring 的報導指出,這份 Toyota 內部人士流出的資料應該與事實相去不遠。Toyota 引以為傲的油電技術,加上 BMW 為人津津樂道的底盤調教功力,雙方會迸出甚麼火花呢?就屏息以待,慢慢等官方替我們解答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