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姊妹們 Peugeot 108、Toyota Aygo 紛紛於日內瓦展前搶先露面後,身為時尚 3 姊妹之一的 Citroën C1 當然也不會缺席;原廠選在 2014 年 2 月 24 日,於官網上正式釋出 C1 的全新外觀扮相,而從這一系列的廠圖中,我們可以看到新一代 C1 與前輩相比,新增許多迷人妝點,令其更有都會女子的姿態。Citroën 並預計在日內瓦車展上,讓 C1 的真實樣貌以及車身三圍完整暴露於車迷面前,同時亦會和 108、Aygo 同臺展出。

Citroën 選在 2014 年 2 月 24 日,於官網上正式釋出 C1 的全新外觀扮相,而從這一系列的廠圖中,我們可以看到新一代 C1 與前輩相比,新增許多迷人妝點,令其更有都會女子的姿態。

睽違 9 年,3 姊妹終於又聚首

關於 Peugeot 108、Toyota Aygo 和 Citroën C1 之間,為何有如此斬不斷的牽連,其實可以追溯至 2005 年;在 2005 年時,法國 PSA 集團與 Toyota 聯手打造了 3 輛都會小車:107、C1、Aygo,並齊在同年的日內瓦車展上誕生,自此結下了不解之緣,血脈相連。

在 2005 年時,法國 PSA 集團與 Toyota 聯手打造了 3 輛都會小車:Peugeot 107、Citroën C1、Toyota Aygo,並齊在同年的日內瓦車展上誕生,自此結下了不解之緣,血脈相連。 (左:Citroën C1、中:Toyota Aygo、右:Peugeot 107)

但所謂兄弟登山、各自努力,一同誕生的 3 胞胎姊妹車款,自 2005 年首次同臺發表至今,並未再有相見的機會,期間經歷了幾次小改款,模樣已經和當年的小女孩們完全不同,可是同屬一家人的 3 姊妹也只能遙遙相望,無法相聚、好好聊聊各自的人生歷練,如今,機會終於來了;趁著車型進入大改款的時機,久未相逢的 3 姊妹終於又能聚首,並一同在 2014 年的日內瓦車展上,再現往日風華。

成熟韻味,早已脫掉昔日稚氣

本次大改款的 Citroën C1,在外觀上,已明顯和當年那天真活潑的小女孩有明顯不同。經過 9 年歲月洗禮的 C1,早已學會妝點自己的功夫,在圓滾滾的雙眼上,刷上了 2 道晝行燈睫毛膏點綴,讓 C1 蛻變為成熟且嬌媚的女人;車頭中央的水箱護罩,已轉變為如同自家大姊 DS3 的設計手法,將廠徽與鍍鉻飾條連結,顯出更為外放的性格。

大改款的 Citroën C1,在外觀上已明顯和當年那天真活潑的小女孩有明顯不同。在圓滾滾的雙眼上,刷上了 2 道晝行燈睫毛膏點綴,讓 C1 蛻變為成熟且嬌媚的女人;而車頭中央的水箱護罩,已轉變為如同自家大姊 DS3 的設計手法,將廠徽與鍍鉻飾條連結,顯出更為外放的性格。 (上圖:第 1 代 Citroën C1;下圖:2014 新一代 Citroën C1)

走到 C1 的翹臀後方,可以發現其與姊妹、新一代的 108 有些許相似,都擁有一個緊湊的身形,但與 108 不同的是,108 的尾燈是採 Peugeot 自家傳統、象徵獅爪的三光條設計,但 C1 卻以方型燈組排列,塑造出較為內斂的個性。

師出同門,Peugeot 108 和 Citroën C1 外觀上大致相同;不過 108 的尾燈是採 Peugeot 自家傳統、象徵獅爪的三光條設計,但 C1 卻以方型燈組排列,塑造出較為內斂的個性。 (上:Peugeot 108、下:Citroën C1)

而最值得一提的外觀變革,非 C1 車頂的軟篷 (Airscape) 設計莫屬。原廠為 C1 新增了 3 種顏色的軟篷,讓車主可以自由與車色相互自由搭配,且可伸縮式的軟篷在開啟的時候,可以為車室增加不少採光度;而若車主偏好傳統硬式車頂設計,原廠也額外提供 8 種車色供選擇,並可將 C1 混搭成雙色系風格。

原廠為 C1 新增了 3 種顏色的軟篷,讓車主可以自由與車色相互自由搭配,且可伸縮式的軟篷在開啟的時候,可以為車室增加不少採光度。

內裝方面原廠並未提供詳細資料,僅表示 C1 會新增一個 7 吋的觸控螢幕,並將包含收音機、電話、影音等配備整合其中;而倒車顯影系統也是這種都會小車少不了的配備,搭配僅有 4.8 公尺的迴轉半徑,C1 在市區中的穿梭可說是行雲流水。

廣  告

由於 C1 僅重 840 公斤,所以原廠可以使用較屬經濟取向的動力系統與其搭配,創造出更好的節能表現。而在發表的初期,原廠會提供 3 種汽油動力供選擇,分別為代號 e-VTi 68、代號 VTi 68、以及最新的 VTi 82 引擎;其中 e-VTi 68 引擎,搭載了 Citroën 獨家的 Stop&Start 科技,讓燃油效率以及經濟性方面達到更出色的成績。

2014 日內瓦車展上百花爭艷

更多有關 Citroën C1 的訊息資料,原廠則保留至日內瓦車展再行公布,而屆時我們也能一覽,其與自家姊妹 Toyota Aygo 與 Peugeot 108 的同場魅力比拼,U-CAR 也將持續為你追蹤,並帶來更深入的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