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 Toyota 在 2009 至 2010 年的暴衝事件正式告一段落,Toyota 除了需繳納高達 12 億美金的天價罰鍰外,還需在往後的 3 年內,接受由政府組成的獨立調查小組,監督其造車流程,用以換取美國司法部門對其的暫緩起訴;這個令人咋舌的嚴懲,不僅超乎一般人的想像,就算對於已經身為汽車龍頭的 Toyota 來說,也是個相當難受的重擊;而 Toyota 這個前車之鑑也讓我們可以預測,下一個需要做好準備的,便是已經被美國司法部門盯上的 GM 集團。

鑰匙點火基座出包,最嚴重可造成氣囊故障

Toyota 日前遭受令人咋舌的嚴懲,不僅超乎一般人的想像,就算對於已經身為汽車龍頭的 Toyota 來說,也是個相當難受的重擊;而這個前車之鑑也讓我們可以預測,下一個可能需要做好準備的,便是已經被美國司法部門盯上的 GM 集團。

GM 集團之所以會被美國司法部門調查,原因就在於 GM 前些日子發起的召回行動。召回行動囊括了多數 GM 集團旗下、由 2005 年至 2007 年製造的車款,例如第一代的 Chevrolet Cobalt、Saturn Ion 等等,原因則是點火鑰匙基座的瑕疵;若駕駛人在車鑰匙上懸掛過多的重物,鑰匙會因為重力的關係、導致點火位置跳入「ACC」模式 (在 ACC 模式下,車上僅有用電量小的電器用品能夠作動),車輛若在此時發生碰撞,安全氣囊便不會彈開、致使乘客身體生命受到傷害。而根據報導,截至目前為止已經有 12 起死亡意外的發生。

GM 召回原因在於點火鑰匙基座的瑕疵;若駕駛人在車鑰匙上懸掛過多的重物,鑰匙會因為重力的關係、導致點火位置跳入「ACC」模式 (在 ACC 模式下,車上僅有用電量小的電器用品能夠作動),車輛若在此時發生碰撞,安全氣囊便不會彈開、致使乘客身體生命受到傷害。 (圖為第一代 Chevrolet Cobalt)

危機如何處理,端看汽車工業首位女總裁:Mary Barra

面對如此嚴重的車安意外,儘管 GM 集團已經緊急召回將近 160 萬輛車款,並已提撥金額供車主免費保修,但美國司法部門仍展開對 GM 集團的刑事調查;而 GM 是否能夠度過這個難關,將視甫於今年 (2014 年) 1 月上任的女總裁:Mary Barra 之智慧。

GM 是否能夠度過這個難關,將全看 Mary Barra 能否發揮她特有的領袖氣質。

正如 U-CAR 在先前的報導中所提到,Mary Barra 是全球汽車工業中,第一位擔任總裁職務的女性;而 Mary Barra 也在此次風暴中,向大眾展現她特有的領袖氣質,其在媒體面前不斷表達最深的歉意,並誓言找出造成 GM 安全品管漏洞的原因。

廣  告

為了彌平大眾的疑慮,Mary Barra 自行從 GM 外部雇用了一位律師,並令其主導 GM 內部的調查活動,而 Mary Barra 也對該名律師表明:「要是你的調查遭遇到任何阻礙,儘管告訴我,我會替你移除障礙。」而除了進行內部調查,Mary Barra 也不忘每天和 GM 資深主管溝通,讓自身對於任何產品細節都能完全明瞭;不僅如此,Mary Barra 重新聘雇了一個安全品管總監,確保車輛品質能夠達到最高標準。而由此我們也可以見到 Mary Barra 的強勢、果決作風。

承受挫折,才能夠浴火重生

雖然目前調查報告尚未出爐,而 Toyota 遭受巨額罰緩的例子也近在眼前,但換個角度思考,GM 集團可能並不需要太過擔心調查結果,因為從 Toyota 的事件中,我們可以學習到一個道理:跌倒不是重點,重點是該怎麼爬起來。

或許 Toyota 在 5 年前損失慘重、甚至隔年的銷量銳減,但卻讓當時身為龍頭的 Toyota 能夠停下腳步反思,自身是否太過專注於擴張企業規模、而忽略了產品本質?經過這些年的努力,Toyota 重新回到專注品質的原點,使其在 2013 又重新贏回消費者的信任、奪下了全球汽車銷量冠軍。GM 為美國本土產業,或許美國司法院對其所下的裁決不會像 Toyota 那樣辣手,但 GM 為全球前 3 大汽車製造商,如何把產品的品質堅守、把消費者的需求擺在第一,毋寧是其最優先的處理順序,同時也是各家汽車大廠所需反思的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