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你是屬於家裡有嬰幼兒的新手爸媽族,在每次開車帶著小寶貝出遊時,體積龐大、笨重、安裝步驟繁瑣的兒童安全座椅,應該常常造成你的困擾;要是總開著自己的車輛出門,那頂多就是減少一個座位空間,並不是多大的問題,但要是碰到需搭乘大眾運輸工具的場合,或是決定租車出遊,重達 10 公斤的兒童安全座椅轉瞬間變成夢靨。有鑑於此,Volvo 日前公開旗下最新開發的充氣式兒童安全座椅,不但讓座椅的攜帶變得十分方便,同時嬰幼兒的安全更能受到完善的保護。

碰到需搭乘大眾運輸工具的場合,或是決定租車出遊,重達 10 公斤的兒童安全座椅轉瞬間變成父母的夢靨。有鑑於此,Volvo 開發全新充氣式的兒童安全座椅,不但讓座椅的攜帶變得十分方便,同時嬰幼兒的安全更能受到完善的保護。

開發出 Volvo 這項革命性產品的背後功臣,即是有著 2 個小孩、Volvo Monitoring and Concept 中心的設計主管 Lawrence Abele,他也像一般的父母一樣,在兒童安全座椅的使用上吃盡苦頭。Lawrence Abele 說道:「對我來說,兒童的安全永遠擺在我心中的第一位,所以即使我帶著我那 2 個還在學步的小孩出國,我也會隨身攜帶又重又大的兒童安全座椅來保障他們的安全,無論是搭乘飛機、計程車都一樣。不過,這對需要常常帶著小孩出門的父母們真的是一個極大的考驗,也因為如此,我想要研發一種全新的安全座椅來幫助他們。」

廣  告

40 秒完成充、放氣,全新安全座椅堅固耐用又安全

Volvo 的全新充氣式兒童安全座椅使用上相當簡單,透過整合在座椅上的幫浦,使用者可以在 40 秒內就將座椅充氣完畢;座椅不需使用時,同樣也僅需 40 秒即可洩氣完成。而值得一提的是,座椅本身也可透過藍芽無線上網,讓駕駛人可以在遠端遙控充氣,十分人性化且方便。充氣式安全座椅在洩氣後,整體體積會縮小至大約 45cm X 50cm X 20cm,而重量只有 5 公斤、約為目前市售兒童安全座椅的一半,父母可以將它輕鬆的放入包包、隨時帶著行動。

透過整合在座椅上的幫浦,使用者可以在 40 秒內就將座椅充氣完畢;座椅不需使用時,同樣也僅需 40 秒即可洩氣完成。而座椅在洩氣後,體積會縮小至 45cm X 50cm X 20cm,且重量只有 5 公斤、約為目前市售兒童安全座椅的一半,父母可以將它輕鬆的放入包包帶著走。

除了攜帶方便外,Volvo 的充氣式安全座椅的保護性也十分充足。原廠表示,這個座椅是使用一種稱之為「Drop-Stitch」特殊布料編織而成,而這個布料的特性,是其能夠承受極大的內部空氣壓力,目前大部分的造船工業或是軍事方面皆已廣泛使用,材質十分堅固耐用。

Volvo 表示,座椅是使用一種稱之為「Drop-Stitch」特殊布料編織而成,其能承受極大的內部空氣壓力,目前大部分的造船工業或是軍事方面皆已廣泛使用,材質十分堅固耐用。而原廠也提供了多種內襯配色,讓消費者能自由選購使用。

座椅本體則採用面向車尾的設計,而這也是目前研究報告指出,對兒童最安全的座椅擺放方式。由於嬰幼兒的頸部還未發育完全,並不像成人那樣可承受較大壓力,所以當車輛前方碰撞事故發生時,若幼兒坐姿採取面對車頭方向的話,會因為頭部往前甩動 (鞭甩效應、Whiplash),而造成幼兒頸部巨大的傷害。因此,嬰幼兒尚未發育完全的頸部需要特別的支撐,而這也正是 Volvo 採取面向車尾之兒童安全座椅設置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