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紐約車展目前已經如火如荼展開,而日本汽車大廠 Honda 也帶來 HR-V、第 3 代 Fit,以及最新的第 4 代 Asimo 機器人參與這場盛會,其中最受矚目的,即是以 Fit 底盤為基礎打造的小型 SUV HR-V。而臺灣市場方面,根據 U-CAR 所掌握到的消息指出,車迷們期待已久的第 3 代 Fit,即將在 2014 年第 3 季於臺灣現身,至於 HR-V 這輛小型 SUV,目前則仍在評估當中。

Honda 在紐約車展推出的車輛中,最受矚目的即是以 Fit 底盤為基礎打造的小型 SUV HR-V。而臺灣市場方面,根據 U-CAR 所掌握到的消息指出,HR-V 這輛小型 SUV 目前則仍在評估是否導入當中。

正如 U-CAR 先前的報導中提到,Honda 目前的品牌策略,即是將旗下三款新車、包括 City、Vezel 和 Fit,定位為全球戰略車;而顧名思義,全球戰略即是以這三輛車型出發、攻略全球汽車市場,所以這將會與以往 Honda 用車系外觀,區分東南亞、日本、歐洲、美國等市場之手法略有不同,換句話說,Honda 旗下的全球戰略車,在全世界各個市場中的外型設計,僅存在著小細節上的差異。

廣  告

全球戰略車 Vezel 登入美國,小型 SUV 殺得火熱

HR-V 即是 Honda 全球戰略車之一 Vezel 的美國版本,但其實「HR-V」這個名號在不久前就已使用過;時間回溯到 1999 年,Honda 曾在美國以外的海外市場推出一款小型 SUV,當時即是以 HR-V 替其命名,但在 2006 年停產後,HR-V 的名稱便隨之走入歷史。而本次 Honda 讓 HR-V 之名復活,並首次在美國市場使用這個名稱,可見 Honda 對美國市場之重視。

時間回溯到 1999 年,Honda 曾在美國以外的海外市場推出一款小型 SUV,當時即是以 HR-V 替其命名,但在 2006 年停產後,HR-V 的名稱便隨之走入歷史。本次 Honda 讓 HR-V 之名復活,並首次在美國市場使用這個名稱,可見 Honda 對美國市場之重視。

Honda 會在美國推出 HR-V 並不令人意外,因為近年來全球環保意識抬頭,石油能源也越來越少,各家車廠也不斷推出小型車款做為因應對策,而小型 SUV 更是目前競爭激烈的火熱級距,諸如 Ford 推出 EcoSport、Mazda 推出 CX-3、Chevrolet 推出 Equinox,甚至豪華品牌 Mercedes-Benz 也打造出 GLA,身為日本傳統品牌的 Honda 當然也不會在這場戰役缺席,繼先前在北美車展帶來 Fit,本次紐約車展也讓 HR-V 正式現身。

身為日本傳統品牌的 Honda 當然不會在小型 SUV 這場戰役缺席,而 HR-V 即是 Honda 繼北美車展上帶來 Fit 後,最重要的產品之一。

如前所述,HR-V 與日本市場中的 Vezel 相比,僅有小部份的外觀差異;包括小幅度修改車頭水箱護罩,頭燈組的燈具排列做了細部調整、並將霧燈取消,將後照鏡改以較小的式樣取代、並移除上方的轉彎顯示光條。而動力部份,目前美國 Honda 並未釋出任何數據,不過我們可以預期 HR-V 將採取 Vezel 的動力配置,代表一具 1.5 升的缸內直噴自然進氣引擎加上 CVT 變速箱,將會是 HR-V 的可能選項之一,不過同時也有國外媒體預測,Honda 目前正在考慮將這具 1.5 升引擎添增上渦輪增壓技術。

HR-V 與日本市場中的 Vezel 相比,僅有小部份的外觀差異;包括小幅度修改車頭水箱護罩,頭燈組的燈具排列做了細部調整、並將霧燈取消,將後照鏡改以較小的式樣取代、並移除上方的轉彎顯示光條。 (上:Vezel Hybrid;下:HR-V)

第 4 代 Asimo 現身,新增手語溝通技術

除了 HR-V 外,Honda 在本次的紐約車展也帶來了最新一代的 Asimo 機器人,而從 2000 年開始,目前 Asimo 已經進入第 4 代。本次的改款中,Honda 工程師將 Asimo 修改的更為靈巧活潑,包括在腿部進行穩定性提升工程、並新增平衡控制系統,讓 Asimo 能夠順暢的爬樓梯,奔跑速度再度提升、並能夠在跑動時瞬間改變方向。

Honda 在本次車展也帶來了最新一代的 Asimo 機器人。本次改款中,Honda 工程師將 Asimo 修改的更為靈巧活潑,包括在腿部進行穩定性提升工程、並新增平衡控制系統,讓 Asimo 能夠順暢的爬樓梯,奔跑速度再度提升、並能夠在跑動時瞬間改變方向。

手部的靈活性提升也是本次改款的重點,工程師將 Asimo 的手部的允許轉動角度提高到 13 度,讓其能夠執行更多細微的指令;安裝在手部的壓力感測器也是一大變革,感測器可以偵測目前 Asimo 正在處理何種事務、自動給予適當手部力量,例如 Asimo 正在拿起一個紙杯,感測器便會施以較小力量讓杯子不會破掉;而值得一提的是,工程師也將其手指靈活性增加,讓 Asimo 多了一個新技能:用兩種手語和日本人、美國人溝通。

手部的靈活性提升也是本次改款的重點,工程師將 Asimo 的手部的允許轉動角度提高到 13 度,讓其能夠執行更多細微的指令;而值得一提的是,工程師也將其手指靈活性增加,讓 Asimo 多了一個新技能:用兩種手語和日本人、美國人溝通。

目前 Honda 從研發 Asimo 機器人過程中汲取到的經驗,也已經逐漸應用到麾下各種造車面向中,例如 Civic 上所搭載的 VSA 系統,以及 Honda Moto GP 廠車所搭載的科技,都能見到從研發 Asimo 中所獲得的技術結晶。相信 Honda 會持續在未來旗下的各種產品上,推出越來越多的嶄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