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2014 年 1 月份時,義大利汽車集團 Fiat S.p.A 完成收購美國 Chrysler 汽車集團的計畫,成為全新的 Fiat-Chrysler Automobiles 集團 (簡稱: FCA) ,使其擁有足夠的能量向 Volkswagen 集團、GM 集團和 Toyota 集團等全球性汽車巨頭看齊。

而在完成收購整併之後,FCA 集團在執行長 Sergio Marchionne 的帶領下,於日前在集團位於美國密西根奧本山的總部,召開為時近一整天的媒體發表會與投資者大會,以宣布集團 2014 年至 2018 年的 5 年發展計劃。這份 5 年營運計劃涵蓋內容相當廣泛,不過主要可分成集團發展方向、財務發展與旗下各主要汽車品牌產品推出計劃等面向,其中與消費者息息相關的,莫過於各品牌的新產品推出時程與內容,而 U-CAR 也將先針對此整理介紹。

在 2014 年 1 月份時,義大利汽車集團 Fiat S.p.A 完成收購美國 Chrysler 汽車集團的計畫,而在日前集團也在原 Chrysler 集團總部,換上 FCA 集團的全新企業識別。

擁 13 家汽車品牌,挑戰 2018 年銷售量 700 萬輛

在介紹集團旗下各主要汽車品牌的 5 年產品計畫之前,得必須先了解在這兩大汽車集團整併後,隸屬 FCA 集團旗下的汽車品牌包含了:Fiat、Alfa Romeo、Lancia、Abarth、Fiat Professional (商用車)、Jeep、Chrysler、Dodge、Ram、Mopar、SRT,以及 Ferrari 和 Maserati 兩大知名車廠,此外集團中還囊括了汽車電子零組件大廠 Magneti Marelli、工業用機械手臂 Comau,以及專事鑄造引擎與變速箱本體的 Teksid,組織架構相當龐大。

而在 FCA 集團 5 年計畫中最重要的目標,就是期望在 2018 年使集團全球銷售量從 2013 年的 440 萬輛提升至 700 萬輛,要使全球銷售得以成長 1.5 倍的主要手段,主要靠的就是讓旗下主要汽車品牌不斷地推出全新車款,而 Jeep 是在記者會當中最先被提起的品牌,同時也是集團相當重視的品牌之一。

兩大汽車集團整併之後的 FCA 集團,隸屬旗下的汽車品牌包含原 Fiat 集團與原 Chrysler 集團下各品牌,一共擁有 13 個汽車品牌,而 5 年計畫最重要的目標,就是期望在 2018 年使集團全球銷售量從 2013 年的 440 萬輛提升至 700 萬輛。

Jeep: 4 款新車編列 5 年計劃

Jeep 過去憑著長久以來在越野車款的突出性能表現,而在車壇上樹立起難以取代的地位,不過其事業版圖主要集中於北美市場,如今整合在全球性集團之後,也將致力轉型成為一全球汽車品牌,且主要將瞄準各大新興市場例如 EMEA 歐洲中東與非洲和亞太市場。

新產品計畫方面,目前原廠公布資料中,將先趁著 2016 年、也就是品牌創立 75 周年時,發表一輛全新的小型 SUV 以跟上全球趨勢,接著 2017 年則是會替經典車系-Wrangler 進行世代交替,同時旗下 LSUV 車款 Grand Cherokee 也將推出新世代車款,最後 2018 年集團將選擇讓 1963 年問世的 Grand Wagoneer,以全新的姿態重回市場。

Jeep 過去事業版圖主要集中於北美市場,如今整合在全球性集團內後,也將致力轉型成為一全球汽車品牌,先趁著 2016 年、也就是品牌創立 75 周年時,發表一輛全新的小型 SUV 以跟上全球趨勢,接著 2017 年則是會替經典車系-Wrangler 進行世代交替。

Alfa Romeo:手握集團獲利之鑰

許多車迷嚮往的 Alfa Romeo 品牌,可以說是集團花最多心血、期望最高的品牌之一,期不僅將在 2015 年重返美國市場,以提高品牌銷售表現,未來 5 年更預計投入 50 億歐元、以推出多達 8 款新車,其中包含 2 款小型車、2 款中型車、1 款大型車、2 款多功能用途車以及 1 輛原廠定義為特式車的車款,期望憑藉著品牌悠久的歷史和獨到的風格,透過新世代模組平台與集團資源基礎下,讓品牌擁有更活躍的市場表現。然而是否能夠如預期地推出豐富的新車,原廠認為最大的關鍵就是品牌的獲利能力,同時集團總裁也認為 Alfa Romeo 品牌擁有驅動集團獲利能力的潛力。

Alfa Romeo 品牌,可以說是集團花最多心血、期望最高的品牌之一,其不僅將在 2015 年重返美國市場,更將推出一共 8 款全新車型來強化市場銷售表現。

Ferrari: 一年一款新車

同樣隸屬於集團下、知名義大利超跑廠 Ferrari 部分,其 5 年計畫則相對簡單的多,其中在產品方面,原廠預計未來 5 年每年將推一款新車,其中可能包含為特定富豪客製打造的特式車款,或是 Ferrari 原廠稱為「modificato」的改款車型。品牌營運目標方面,則包含 2018 年獲利成長 15%,以及持續專注參與 F1 賽事之外,Ferrari 特別的客戶賽車部門 Corse Clienti,仍是未來 5 年原廠的重要獲利來源。

Ferrari 未來 5 年計畫則相對簡單的多,在產品方面原廠預計未來 5 年每年將推一款新車,此外集團也表示持續專注參與 F1 賽事,以及經營車廠一大獲利來源:Ferrari Corse Clienti。

另外,FCA 集團執行長 Sergio Marchionne 則還在記者會上還表示,Ferrari 年產量預計雖仍會刻意維持在 7,000 輛左右,不過要是新興市場富豪人數急遽增長,則有可能會將年產量提升至 1 萬輛左右。最後,由於近年車壇上,不斷流傳集團欲將市值高達 43 億歐元的 Ferrari 出售、以償還集團債務的傳言,對此 Sergio Marchionne 在本次發表會中,再次重申集團絕不會出售 Ferrari。

由於近年車壇上,不斷流傳集團欲將市值高達 43 億歐元的 Ferrari 出售、以償還集團債務的傳言,對此 Sergio Marchionne (右) 在本次發表會中,再次重申集團絕不會出售 Ferrari。 (圖左為 Ferrari 總裁 Luca di Montezemolo)

Maserati: 全新豪華運動休旅 Levante 露出

同樣讓許多性能車迷垂涎的義大利車廠 Maserati,在本次 FCA 集團記者會當中也公布了 5 年產品計畫預計到 2018 年旗下車款將從現在的 4 款擴充至 6 款,其中全新的產品包含了用以進軍豪華運動休旅市場的 Levante。

為了擴大市場占有率,Maserati 在以 Ghibli 進軍豪華房車市場之後,下一款推出的就即將是旗下首款豪華運動休旅 Levante。 (圖為 Kubang 概念車)

此外從原廠公布資訊當中,亦可見到 Maserati 目前替 Levante 規劃出汽柴油共 5 種動力,並全車系將具備恆時四輪驅動系統,其最高階動力車型最大馬力至少將有 560 匹的水準。緊接著隨後將推出 Alferi 概念車的量產版本,當中囊括硬頂與敞篷兩款車型,替品牌添入門跑車成員。最後,已在市場上運行許久的 Gran Turismo 車系也將在這 5 年內迎來大改款車型。

從原廠公布資訊當中,亦可見到 Maserati 目前替 Levante 規劃出汽柴油共 5 種動力,並全車系將具備恆時四輪驅動系統,其最高階動力車型最大馬力至少將有 560 匹的水準,另外,新世代 Gran Turismo 預計也將在這 5 年內登場。

Chrysler:100、200 入門車系將現

集團下另一大核心品牌:Chrysler 方面,品牌總裁 Al Gardner 表示期望 2018 年全球銷售量表現能夠由 2013 年的 35 萬輛成長至 80 萬輛,而要達到如此成長需要超越 2 倍目標,靠的也需要是不斷拓展產品陣容的手段。

在原廠公布的資料圖表中,可以見到在這 5 年的產品計畫中,中小型車部分包含已推出的新世代 Chrysler 200 Sedan,並更會在 2016 年追加入門小型房車 100 Sedan。在中大型車款部分,則是會於 2016 年替 MPV 車款 Town & Country 進行大改款、且還會推出 PHEV 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車型,不僅如此,計劃中 2017 年再將補入一款中大型跨界 SUV、並同樣會有 PHEV 車型,最令人好奇的,就是預計在 2018 年推出新世代 300 Sedan 車系,以及一款全新的中型跨界 SUV。

Chrysler 期望 2018 年全球銷售量表現能夠由 2013 年的 35 萬輛成長至 80 萬輛,而要達到如此成長需要超越 2 倍目標,靠的也需要是不斷拓展產品陣容的手段,從集團公布的圖表當中,便可見到包含 100 Sedan、200 Sedan 和全新中型跨界 SUV 的推出計畫。

Fiat:不求爆發成長,只願穩定表現

Fiat 品牌部分,原廠表示雖然 Fiat 擁有悠久厚實的歷史,不過現今由主流品牌在歐洲市場的地位已難以挑戰,因此並不特別期望在未來 5 年能夠在歐洲市場有特別的突破,並期望能夠維繫現有水準就已足夠。而成長的期望並非寄託於各大車廠競爭激烈的中國市場,而是聚焦於南美洲的巴西市場,並且預計到 2015 年會有 6 款新車在當地推出,其中包含了新的小型車款、小型 SUV 和貨卡車。除了南美洲市場之外,亞太地區亦預計推出一款新生大型房車,美洲市場則是著重於強化 500 車系的銷售。

廣  告

FCA 集團於本次發表會當中,也同時公布 2014 年第 1 季集團虧損達到 4.65 億美元,不過集團表示虧損主要原因,是由於整併 Chrysler 的支出與各品牌擴張計劃的投資成本,儘管在面對投資方的壓力之下,Sergio Marchionne 仍對這份宏偉的計劃信誓旦旦,未來 FCA 集團發展將如何演變,將值得持續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