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慶祝 Audi 旗下 TDI 系列柴油動力推出滿 25 周年,Audi 於近日的德國萊比錫車展中正式推出了 RS5 TDI 概念車款,藉此展示其在柴油動力科技發展的成果。Audi RS5 乃是 Audi 於 2010 年推出、首度掛上 RS 高性能徽章的雙門轎跑車型,其搭載一具 4.2 升 V8 自然進氣引擎,可發揮出 450 匹的最大馬力,而 RS5 TDI 概念車雖擁有與市售車幾無二致的外觀設定,但引擎蓋底下、早已換上一具高性能的 3.0 升 V6 渦輪增壓柴油引擎。

為了慶祝 Audi 旗下的 TDI 系列柴油動力系統推出至今適逢 25 周年,Audi 於近日的德國萊比錫車展中正式推出了 RS5 TDI 概念車款,外觀雖與現行 Audi RS5 車款無異,但卻已換上了一具最新開發的 3.0 升 V6 渦輪增壓柴油動力。

而這具引擎較為特別之處,即在於其除了俱備序列式的雙渦輪增壓設定之外,更導入了全新的電子渦輪技術,換句話說,這具的 3.0 升 V6 TDI 渦輪增壓柴油引擎,足足具備了三顆渦輪系統。實際上,Audi 於 2012 年 9 月便已首度公開了電子渦輪科技,其利用一具擺放在中央冷卻器之後電子式渦輪,其在廢氣量不足以推動渦輪而產生遲滯時,電子式渦輪就會作動進行輔助。電子式渦輪不受引擎廢氣量的牽制,隨時都可作動,可在短時間內將渦輪葉片轉速快速提升來建立增壓值,透過這項特性明顯改善起步時的引擎反應。

RS5 TDI 概念車所搭載的 3.0 升 V6 渦輪增壓柴油引擎,其特別之處在於除了俱備序列式的雙渦輪增壓設定之外,更導入了全新的電子渦輪技術,這具 3.0 升 V6 TDI 渦輪增壓柴油引擎足足具備了三顆渦輪系統,且擁有 385 匹最大馬力以及 76.4 公斤米最大扭力的輸出表現。

與先前 Audi 所公佈運用於 3.0 升 TDI Biturbo 雙渦輪引擎的電子式渦輪科技有所不同之處,在於 RS5 TDI 概念車所搭載的 3.0 升 V6 渦輪增壓柴油引擎,在傳統以廢氣推動的渦輪增壓系統,亦採用了一大一小的序列式設計,所以電子式渦輪可輔助小渦輪使其增壓反應更為快速,在高速時則由大號渦輪接手,進一步強化引擎的高轉速輸出表現。

RS5 TDI 概念車所搭載的 3.0 升 V6 渦輪增壓柴油引擎,其運用的電子渦輪技術乃是 Audi 於 2012 年 9 月首度公開,其利用電子渦輪降低低速排氣量不足時可能造成的渦輪遲滯,進一步強化低轉的動力表現,另外兩顆渦輪則採序列式設定。
廣  告
RS5 TDI 概念車雖在馬力數據上不及現行 RS5 車型,但憑藉著增加達 32.6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輸出,仍能在 4.6 秒由靜止加速至時速每小時 100 公里,僅較現行 RS5 少了 0.1 秒。

根據原廠提供的數據顯示,RS5 TDI 概念車款所搭載的這具 3.0 升 V6 TDI 三渦輪增壓柴油引擎,具備了 385 匹最大馬力以及 76.4 公斤米最大扭力,即使最大馬力輸出仍不如現行 Audi RS5 車款來的出色,較汽油引擎的 450 匹最大馬力少了 65 匹馬力,但其最大扭力卻足足增加了 32.6 公斤米,展現出柴油動力的優勢所在,並突顯了三渦輪科技帶來的高性能輸出表現。且根據原廠數據顯示,RS5 TDI 概念車款仍可在 4.6 秒由靜止加速至時速每小時 100 公里,僅較現行 RS5 少了 0.1 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