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d 於前些日子推出的新一代 F-150 貨卡車以減重超過 300 公斤 (700 磅約為 318 公斤) 的輕量化措施,吸引了全球車壇之目光,透過鋁合金和高強度鋼材等材料為這尺碼不小的貨卡車帶來更快的加速、更好的煞停表現以及更良好的油耗表現。不過 Ford 對輕量化的腳步並沒有停在這裡,美國原廠日前發表了一款以 Fusion(即將在 2014 年第 4 季於臺灣登場的新一代 Mondeo) 為基礎打造的 Lightweight Concept vehicle 概念車,而透過各式材料的應用,這款中大型房車能減少達 25%的重量,使其擁有與當家小型掀背車 Fiesta 相仿的車重表現。

Ford 日前發表了一款以 Fusion (臺灣 Mondeo) 為基礎打造的 Lightweight Concept vehicle 概念車,而透過各式材料的應用,這款中大型房車能減少達 25%的重量,使其擁有與當家小型掀背車 Fiesta 相仿的車重表現。

原廠表示,輕量化是 Ford 永續發展藍圖 (Blueprint for Sustainability) 的一環,輕量化將帶來更少的油耗量和排放量,而這輛輕量版 Fusion 則是 Ford 與美國政府能源部的車輛科技計劃,以及知名汽車供應商 Magna International 的子公司 Cosma International 合作打造的成果。

廣  告

美國原廠沒有公佈確切的數字,但 25%的重量減少對車重落在 1,540 公斤至 1,659 公斤的 Fusion 1.5 升和 2.0 升 Ecoboost 車型來說,約減少 385 公斤與 417 公斤的車重。而為了達成 25%的減重幅度,Ford 工程團隊也對這輛輕量化概念車的動力系統、底盤、車體、電力系統以及內裝開刀,換上了鋁合金、高強度鋼材、鎂合金以及碳纖維複合材料。

而從 Ford 釋出的廠圖來看,輕量版 Fusion 搭載了 1.0 升 Ecoboost 渦輪增壓汽油引擎,鋁合金前車架、化學複合壓層前擋風玻璃、複合材料的彈簧組、碳纖維中控台、碳纖維座椅等鋁合金與高強度鋼材所組成的車架。

在車頭部分,輕量版 Fusion 搭載了 1.0 升 Ecoboost 渦輪增壓汽油引擎,鋁合金前車架、化學複合壓層前擋風玻璃。
而在車側的剖面圖,我們可以發現 Ford 輕量版 Fusion 使用了複合材料的彈簧組、碳纖維中控台、碳纖維座椅等鋁合金與高強度鋼材所組成的車架。

雖然沒有透露量產應用的規劃,但 Ford 全球材料與製造研究技術總監 Matt Zaluzex 表示:「我們的目標是為了研究如何設計與打造混合材料的輕量化量產車款,並同時提供一般車款的安全、可靠性和強度。」「這不會是一個能夠一次滿足所有車款的輕量化方式,不過 Lightweight Concept 仍為我們提供一個平台,以繼續探索未來車款不同材料混合使用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