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 Mazda 致力發展全新的 Skyactiv 節能科技,不斷透過現有技術基礎來提升車輛的環保表現,而繼 CX-5 率先採用整套 Skyactiv 科技之後,新世代 Mazda6 與 Mazda3 也將相繼跟近,當然,新世代 Mazda2 也將會追隨家族發展而進化,不僅如此,Mazda 還於日前宣布將於新世代 Mazda2 上,植入新的 Skyactiv-D 1.5 升渦輪增壓柴油引擎,可提供 105 匹最大馬力和 25.5 公斤米最大扭力。而除了新動力之外,其實新世代 Mazda2 的偽裝測試車早已頻頻被國際媒體捕獲,暗示著其全球首演的時機不遠了。

Mazda 日前宣布將於新世代 Mazda2 上,植入新的 Skyactiv-D 1.5 升渦輪增壓柴油引擎,可提供 105 匹最大馬力和 25.5 公斤米最大扭力,其實這具引擎並不是第一次曝光,在 2014 年日內瓦車展上演出的 Hazumi 概念車,所搭載的就是這一顆動力。

移植 Skyactiv-D 2.2 技術,打造高效小排量柴油引擎

這一具專為小型車款開發的 Skyactiv-D 1.5 升柴油引擎,嚴格來說並不是現在才憑空而生,在 2014 年 3 月份日內瓦車展上,Mazda 展出的 Hazumi 概念車就是搭在此具動力,其可在 4,000 轉時提供 105 匹最大馬力,並且在 1,500 至 2,500 轉時就供應高達 25.5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對於小型車款來說,使用柴油動力不僅有省油優勢,扭力大的特性也十分適合小型車款在市區超車或是爬坡,然而燃燒效率與廢氣排放,就成了 Mazda 針對此具引擎著重的部分。

這一具 Skyactiv-D 1.5 柴油渦輪增壓動力採用的 Skyactiv 技術,主要移植自 Skyactiv-D 2.2 升渦輪增壓柴油引擎,當中包含導入如可變幾合渦輪增壓、稀薄燃燒、強化冷卻水控制設定、,還有重要的壓電式缸內直噴科技與低壓縮比設定。

Mazda 表示,其實該顆動力單元上採用的 Skyactiv 技術,主要是由 Skyactiv-D 2.2 升渦輪增壓柴油引擎而來,當中包含導入如可變幾合渦輪增壓、稀薄燃燒、強化冷卻水控制設定、,還有重要的壓電式缸內直噴科技與低壓縮比設定,這具柴油引擎壓縮比僅為 14.8:1,較同排氣量等即柴油引擎小一些,以提升燃燒效率、減少氮氧化物的產生。

另外 Mazda 還強調由於低壓縮比設定減少氮氧化物的產生,因此無須配置昂貴的氮氧化物後端處理裝置,便能通過日本與 EU6 歐盟排放法規,同時也採用與進氣歧管整合的中冷器,以提高油門與渦輪增壓反應。

廣  告

同步支援多項 Skyactiv 科技

而除了高效率新世代柴油引擎內採用的各項科技之外,此動力單元亦將搭配其餘 Skyactiv 科技,進一步強化環保與節能效率,例如搭配 i-stop 怠速熄火系統、i-ELOOP 煞車動能回收系統、Skyactiv-Drive 手排或是或是自排變速系統,也就是說上述配備也都將會支援於新世代 Mazda2 之上。

除了動力核心以外,新世代 Mazda2 也會搭配其餘 Skyactiv 科技,例如 i-ELOOP 煞車動能回收系統或 Skyactiv-Drive 變速系統,進一步強化環保與節能效率。

以下為 Mazda 原廠為 Skyactiv-D 2.2 柴油引擎製作的介紹影片,透過影片中簡單易懂又有趣味的介紹,相信可讓車迷更能掌握 Skyactiv-D 柴油引擎的開發概念與優勢。

巴黎車展有望登場? U-CAR 將密切追蹤

至於新世代 Mazda2 何時才會亮相,目前仍無從得知,但其實 2014 年日內瓦車展上現身的 Hazumi 概念車,就已經讓全球車迷預覽新世代車型的概念,Kodo 魂動語彙仍然在其身上發酵,估計也將與 CX-5、Mazda6 和 Mazda3 一般,以全新動感姿態面世,如今原廠先行公布 Mazda2 將俱備的新式動力單元,似乎也意味著全球首演的日子不遠了,而根據海外各大媒體掌握資訊與偽裝測試車來看,2014 年 10 月展開的巴黎車展有可能是其首演場合。

其實海外各大媒體早已見到新世代 Mazda2 偽裝測試車的蹤影,儘管全車被包的密不透風,但從水相護罩輪廓與頭燈造型來看,已經清楚呈現品牌的 Kodo 魂動風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