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陽公司近日傳出經營權將易手的消息,於 6 月 18 日股東會議上進行的董監事改選結果出爐,總計 9 個董事名額中,市場派取得了 5 個名額,公司派則僅奪下 4 席,後續將再進行董事長改選;雖然目前尚未確認董事長人選,但由兩派人馬所佔之董監事席次比例來看,三陽集團經營權應當會由市場派掌握。這也意味著三陽集團麾下的南陽實業,經營層將有不小幅度之人事變動。

三陽公司近日傳出經營權將易手的消息,於 6 月 18 日股東會議上進行的董監事改選結果正式出爐。雖然目前尚未確認董事長人選,但由兩派人馬所佔之董監事席次比例來看,三陽集團經營權應當會由市場派掌握。這也意味著三陽集團麾下的南陽實業,經營層將有不小幅度之人事變動。

大致底定,市場派將拿下三陽公司經營權

所謂市場派與公司派的差異在於,市場派是由公司外部投資人組成,並以當年共同創立三陽、後來因故推出經營團隊之張家第二代張宏嘉為首;公司派部分,則是由長久掌管三陽經營權的黃家第三代黃悠美為主要核心人物。本次董事會改選之後,雖然公司派在 9 席董事名額中僅拿下 4 席,但由於公司派中的莫詒文獲得最高票,依照公司法第 203 條規定,其有召開董事會之權,所以外界也傳出,公司派是否會藉由此權利故意拖延?甚至不召開董事會、讓新任董事長難產的疑慮。

廣  告

對此,大眾應毋須太過操心,因為公司法中也有相關規定予以反制。其規定:獲得最高票之新董事有召開第一屆董事會之權利,且必須於上任後 15 日內召開,若其在時限內不召開董事會,則僅需 5 分之 1 以上的董事報經主管機關許可,便可自行召開會議。

而雖然董事長的當選條件,需要 3 分之 2 以上的董事出席、並有出席董事過半之同意,仍有公司派會藉故不出席董事會、而讓董事長難產的疑慮;但公司法依然規定,若第一次董事會未達法定出席選舉董事長人數,可再 15 日內再次召開董事會,且屆時,董事長的當選條件僅需過半董事出席、出席董事過半同意即可。換句話說,無論公司派將來是否有意拖延召開第一屆董事會,按照法律規定,擁有過半董事席次的市場派,對於董事長的寶座是勢在必得。

轉手之後,期待 Hyundai 發光發熱

三陽公司經營權之爭其實已經延宕許久,市場派與公司派兩派人馬積極爭奪經營權,在 6 月 18 日股東會上所進行的董監事改選,最終由市場派奪下 5 席成為多數;這項經營權之爭的主因,在於市場派期許三陽公司能在市場上擁有更強大之競爭力,這當中也包含了三陽機車,以及代工、代理的 Hyundai 汽車。如今,在經營權轉手之後,南陽實業在產品銷售上,會有甚麼更積極的作為,值得我們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