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時代巨輪不停轉動」來描述近 30 年的世代演進,相信應當會是非常合宜的描述,在 80 年代,如果告訴你車子會自動停車、還擁有車道偏離警示、盲點警示等功能,你很可能會轉頭跟別人說,這人看太多科幻電影了;時至今日這些配備已讓人司空見慣,就連車輛的自動駕駛,雖然仍未真正進入量產、普及,但似乎也近在眼前了。不過,新穎的科技世代即將到來,有許多相關事宜也需要進行調整,以應其所產生的相關問題,例如自動駕駛車輛如果發生任何意外或事故,責任的歸屬、保險怎麼理賠等,甚至連交通罰則的法源依據,這些都需要通盤而全面的周密考量,因此,近日德國官方舉辦的自動駕駛研討會中,討論了一項重要議題:自動駕駛車輛是否應當加載「黑盒子」!

自動駕駛車輛雖然距離量產問世,仍有一段不短距離,但勢必也是影響人類生活的重大關鍵,而由自動駕駛所衍生出的議題,也同樣會是影響其發展的要素。

根據路透社報導,在一個由德過政府召開的自動駕駛研討會中,包含了汽車製造商、律師、保險業等各方人士,對於自動駕駛車輛的各種配套措施進行積極討論,其中一項議題就是應當比照飛機,是否安裝黑盒子來記錄各項重要資訊。自動駕駛的概念問世,並不是單純因為想要將科幻電影場景具現化,而是期望能屏除人為疏失,根據統計,超過 90%的交通事故,都是因人為疏失而引起,因此,汽車製造商們想到增加行車安全的方式,就是自動駕駛車輛的研發。

包含了 BMW、Nissan、Toyota、Mercedes-Benz、Volkswagen 等,都已經有推出原型車款進行實地測試,Google 更在 2014 年 5 月份,發表了第 2 代的 Google 無人駕駛車。自動駕駛車輛能夠透過導航系統、雷射、紅外線、車外攝影機、以及電腦系統進行各種判斷,行駛於不同類型道路、車水馬龍的交通中,不過如果在自動駕駛模式下發生事故,因為已經沒有了「人為」失誤因素,此時責任的歸屬究竟是誰?保險理賠又要如何處置後續?如果有安裝黑盒子來記錄車輛的所有訊息,將有助於責任的釐清與歸屬。

自動駕駛車輛能夠透過導航系統、雷射、紅外線、車外攝影機、以及電腦系統進行各種判斷,行駛於不同類型道路、車水馬龍的交通中,不過如果在自動駕駛模式下發生事故,因為已經沒有了「人為」失誤因素,此時責任的歸屬究竟是誰?

透過黑盒子來紀錄,就如同現今國內許多車輛上,都已經裝有行車紀錄器來,一但發生意外事故,車商可以透過記錄了解並精進自家車輛,保險公司能掌握理賠狀況,而警察也能透過調閱資料,簡單便利的調查事故;不過,這又衍生出另一項議題,如果在自動與半自動駕駛車輛上安裝黑盒子,是否也有個資洩漏的疑慮。

廣  告

日前與一位長輩聊天時,聊到科技進展的快速,從 20 世紀初到現今 21 世紀,人類生活有著重大轉變,從馬匹為主要交通載具,到如今汽機車滿街跑、航空運輸每日往返於全球各大都會;汽車的出現改變了人類交通方式,也間接加速了文明進展,電視與電腦的普及化,也與工業革命相同,是近代文明的重要轉折點。自動駕駛車輛雖然距離量產問世,仍有一段不短距離,但勢必也是影響人類生活的重大關鍵,而由自動駕駛所衍生出的議題,也同樣會是影響其發展的要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