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 Toyota 和 BMW 將合作推出跑格作品的傳言,其實傳聞已經相當久,在 U-CAR 先前的報導中曾為各位網友介紹,這兩家汽車製造商在 2012 年與 2013 年已正式簽署合作協議書,BMW 高層也確認過將各自推出一款中型級距跑車,甚至更傳出下一代的 Z4 將由 Toyota 與 BMW 聯手打造;不過雙方到目前為止,仍然未透過官方管道正式確認消息,讓車迷們心癢難耐。如今,Toyota 內部人士在接受國外媒體訪問時,再度釋出合作消息,指出「BMW 和 Toyota 合作打造下一代 86」也是可能的選項之一,使車迷們的希望之火又再度燃起。

負責 Toyota 86/Scion FR-S 之開發計畫,以及 Toyota 與 BMW 合作計畫的總監工程師 Tetsuya Tada 表示,BMW 取代 Subaru、進而和 Toyota 合作打造下一代 86,也是原廠考慮的選項之一。

此次消息是由 Toyota 的內部高層 Tetsuya Tada,在接受澳洲媒體 Drive 的訪問時透露,而 Tetsuya Tada 目前是負責 Toyota 86/Scion FR-S 之開發計畫,以及 Toyota 與 BMW 合作計畫的總監工程師,所以其發言的可信度可說是相當高。

BMW 可能取代 Subaru 成合作夥伴

Tetsuya Tada 在被問到「Subaru 是否仍會和 Toyota 合作打造下一代 86」的問題時,其表示:「關於這個問題,我現在只能告訴你有可能,因為目前 Toyota 也尚未決定要與何家廠商合作。」其接著表示:「我可以告訴你還有另外一個可能的選項,就是 BMW 或許會取代 Subaru,成為下一代 86 的合作夥伴。」

Tetsuya Tada 表示,BMW 或許會取代 Subaru,成為下一代 86 的合作夥伴。這是否意味著,將來 Toyota 與 Subaru 這和樂融融的景象將不復見?

雖然從 Tetsuya Tada 的談話中,我們並非就能篤定 BMW 將頂替 Subaru,成為與 Toyota 開發 86 的合作角色,但至少我們可以知道,Toyota 也沒把話說死,讓下一代 86 更令人感到期待,也讓人看見 Toyota 求新求變的嶄新思維。

廣  告

下一代 86 可能沿用自然進氣引擎,但或許會添增新的油電技術

除了暗示 BMW 有可能加入 86 的開發計畫外,Tetsuya Tada 也大方透露下一代 86 的細節,表示 86 將預計繼續沿用自然進氣動力,不過為了不讓熱血車迷失望,工程師團隊也會積極尋求不使用增壓技術、而能增強 86 動力的方法,包含將 86 身上那具 4 缸水平對臥引擎,換上更大更有效率的進、排氣系統。

此外,Tetsuya Tada 也透露,雖然 86 在動力上會繼續使用自然進氣引擎,但是其也會積極考慮將一些節能科技導入其中,例如讓 Toyota 在 Le mans 賽事中屢獲佳績的油電技術 (racing hybrid),也是工程師團隊很想將其導入到 86 這輛小跑車身上的選項之一。

Tetsuya Tada 也透露,讓 Toyota 在 Le mans 賽事中屢獲佳績的油電技術 (racing hybrid),也是 Toyota 很想將其導入到 86 這輛小跑車身上的選項之一。

這個導入油電技術的想法,更和先前另位 Toyota 高層人士的說法不謀而合,當時 U-CAR 即曾報導過,Toyota 預計將提供旗下最新的 Plug-in Hybrid 技術與 BMW 合作,而這個 Plug-in Hybrid 技術則是建構在 THS II (Toyota Hybrid System 第 2 代) 之上,並另行安裝上一個體積小、蓄電量大、充放電速度快強大電容。

雙方皆是利多,車迷們樂觀其成

不管未來局勢會如何變化,但相信車迷們都相當期待 BMW 與 Toyota 的合作成果誕生,雙方高層想必更加希望這段姻緣早日促成,因為假使上述說法成真,Toyota 能從 BMW 獲得品牌向來缺乏的車輛操駕樂趣、提升底盤調教能力,而 BMW 更能取得 Toyota 引以為傲的強大油電技術,對雙方來說應當都是一大利多。U-CAR 將持續為你關注,並在未來有任何消息時,帶來更進一步的報導。

圖為 FR-S Steve Aoki Art Car,非關合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