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止盡的慾望,是促使科技進步的原動力,正因為人類擁有欲壑難填的性格,才促使今日生活如此便利,汽車便是個好例子,當人們不再滿足於使用獸力的運輸工具,搭載內燃機的動力車輛才會應運而生。近來車壇中的熱門話題,除了車輛的性能、外觀之外,當屬「自動駕駛」最為車迷們所關注,因為除了享受操駕車輛帶來的快感之外,能夠不用耗費心神便可輕鬆來往兩地,應當是大部分人心中的夢想。日前,網路巨擘 Google 便正式推出了無人駕駛車輛的原型車,並預計在 2014 年底前打造 200 輛測試車,開始執行小規模的道路測試。

日前,網路巨擘 Google 便正式推出了無人駕駛車輛的原型車,並預計在 2014 年底前打造 200 輛測試車,開始執行小規模的道路測試。

從高速公路到一般道路,複雜程度激增數倍

其實 Google 已經在無人駕駛車輛領域中耕耘了一段不算短的時間,其先前即曾在 Lexus RX450h 身上裝上 Google 自行研發的駕駛程式,讓 RX450h 完成了總計 70 萬英里的高速公路無人駕駛巡航里程。而本次所推出的無人駕駛原型車,是 Google 耗費 5 年光陰研發的結晶,但和先前 RX450h 的測試環境不同,此次 Google 打算讓這輛原型車執行市區道路測試。

誠如 Google 自動駕駛計畫負責人 Chris Umson 所言,以無人駕駛系統在高速公路開上 1 公里,和在市區開上 1 公里,這是完全不一樣的兩件事情;在高速公路上開車的變因僅有數種,但若在一般道路上恐怕會激增到上百種,試想,幾百個不同物體在街道上小小的區域同時發生,這是多麼複雜啊。

Google 先前即曾在 Lexus RX450h 身上裝上 Google 自行研發的駕駛程式,讓 RX450h 完成了總計 70 萬英里的高速公路無人駕駛巡航里程。

17 個感應裝置,方圓 200 公尺內一覽無遺

Chris Umson 接著表示:「雖然道路上的變因相當繁雜,但 Google 有信心以自身的電腦程式應付這些狀況。我們的工程師告訴我,那些人類覺得難以判斷、複雜無比的路上狀況,對於電腦來說,卻具有相當大的可預測性,透過儀器蒐集到的資料,電腦可以在短時間內就做出判斷,而且最重要的是,電腦永遠不會累、也永遠不會分心。」

Google 在車輛上加裝 17 個感應裝置,包含了雷射裝置、雷達波裝置以及攝影鏡頭,這些裝置蒐集來的資訊,能快速建立起一個半徑 200 公尺的 3D 資訊圖,讓車輛得以綜合判斷、預先對行車狀況做出反應,可說是 360 度的全方位防護。而且最重要的是,電腦永遠不會累、也永遠不會分心。

Google 會有如此的信心並非全無道理,若我們看看這輛 Google 無人駕駛原型車,應當就能更加明瞭。Google 首先在車輛上加裝 17 個感應裝置,包含了雷射裝置、雷達波裝置以及攝影鏡頭,這些裝置蒐集來的資訊,能快速建立起一個半徑 200 公尺的 3D 資訊圖,讓車輛得以綜合判斷、預先對行車狀況做出反應,可說是 360 度的全方位防護。

此外,Google 也將車輛的極速設定在 40 公里 (25 英里),用以符合市區的速限規範。同時,車輛也內建防衛駕駛系統,包含其不會駛入任何車輛的視覺死角、遠離任意蛇行的車輛,在紅燈變為綠燈時,車輛也不會立刻前進,而是會稍等 1.5 秒後再往前,確保不會對其他車輛造成麻煩。可能有人會問,那如果自動駕駛系統當機怎麼辦?別擔心,車輛也有備用程式,當主程式無法運作時,其會將車輛自動開到一個安全區域,並在原地靜待工程人員前來維修。

Google 自動駕駛車輛試乘影片

隨 Call 隨到,Google 無人駕駛車發展出新式用車型態

雖然 Google 無人駕駛車輛的技術,和 U-CAR 先前曾經介紹過、諸多汽車大廠推出的無人駕駛技術十分雷同,不過 Google 也保證,這款無人駕駛車輛絕對會和一般人的用車習慣大相逕庭。此話怎說呢?Google 表示,駕駛人未來只要在智慧型手機上輕輕點擊螢幕,無論身處何方,車輛就會自動行駛到身邊供你使用,這也意味著,一種全新型態的運輸模式即將登場。

廣  告

身為 Google 的創辦人之一,Sergey Brin 也向大眾解釋為何 Google 要做此種設計,其說道:「車輛有 96%的時間是處於無人使用的狀態,且在交通的尖峰時刻,駕駛人若在市區使用車輛,那簡直是種折磨,因為大概會有 30%的時間是浪費在找尋停車位上。Google 無人車輛的這種設計,將可大幅提升車輛的使用效率,你不需要自身擁有一臺 Google Car,只要在你需要時就可把它叫過來使用,用完之後,它便會自動去尋找下一個使用者,真的非常經濟、環保。」

2 年內「真正」上路測試,未來令人相當期待

Google 預計在今年 (2014 年) 夏天稍晚就會開始進行道路測試,一開始測試的原型車輛大約有 100 輛,並將在 2014 年底前增加到 200 輛;而 Google 也表示,由於這是這輛無人駕駛車首次以規模式的方法進行道路測試,所以在測試之初,每輛原型車上都會配置一名 Google 的安全駕駛,確保車輛系統出錯時、能即時以人力介入操控。若一切均無問題,最快在 2 年之內,Google 便會在其總部的所在地加州,正式讓無人駕駛車「自己」上路執行測試。

未來真的越來越讓人期待!包含 Nissan、Volvo、Audi、Mercedes-Benz、BMW,甚至 Toyota 等汽車大廠,也都早已著手打造屬於自家的無人駕駛車輛;而 Google 也不是閉門造車,更已開始與這些汽車大廠展開對話,尋求技術互相交流的可能性。雖然無人駕駛汽車不太可能會在 3、5 年內上路,但相信透過自動駕駛技術的不斷研發、精進,相關的配備應該也會漸漸下放至一般車款上,對消費者來說毋寧也是一大利多吧。

圖為 Mercedes-Benz 自動駕駛示意圖,非 Google 無人駕駛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