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Mercedes-Benz 的工程師向媒體透露消息,表示 Mercedes-Benz 直列 6 缸引擎的「復興計劃」已經正式啟動,而新一代直列 6 缸引擎的排氣量範圍,則會從 2.2 升至 3.5 升不等,並依照車型動力需求的不同,決定使用單渦輪或雙渦輪增壓器兩種配置,同時原廠亦表示,新一代直列 6 缸引擎也將會提供柴油版本。按照 Mercedes-Benz 的開發計劃推算,新一代的引擎預計於 2016 年左右、與全新大改款的 E-Class (原廠底盤代號 W213) 共同推出。

Mercedes-Benz 新一代直列 6 缸引擎的排氣量範圍,會從 2.2 升至 3.5 升不等,並有單渦輪或雙渦輪增壓器兩種配置,同時也將會提供柴油版本。按照 Mercedes-Benz 的開發計劃推算,新一代的引擎預計於 2016 年左右、與全新大改款的 E-Class (原廠底盤代號 W213) 共同推出。

「三芒星」的動力源泉

其實直列 6 缸引擎在 Mercedes-Benz 的發展中,不僅歷史相當久遠,也扮演了份量不輕的地位;早從 1951 年開始,直列 6 缸引擎就已出現在 Mercedes-Benz 220 (原廠底盤代號 W187) 以及 300 (原廠底盤代號 W186/188/189) 的引擎室中,讓 Mercedes-Benz 精緻典雅的車體,融合了恰如其分的強勁動力,其高水準的品質為「三芒星」贏得了無數的讚譽和口碑,也開啟了直列 6 缸引擎在 Mercedes-Benz 家族服役的歷史。在近五十年的服役生涯中,我們在 Mercedes-Benz 任何一款主流車型上,都能見到直列 6 缸引擎的身影。

早從 1951 年開始,直列 6 缸引擎就已出現在 Mercedes-Benz 220 (原廠底盤代號 W187) 以及 300 (原廠底盤代號 W186/188/189) 的引擎室中,讓 Mercedes-Benz 精緻典雅的車體,融合了恰如其分的強勁動力,其高水準的品質為「三芒星」贏得了無數的讚譽和口碑。

半個世紀的光陰荏苒,歷經 Mercedes、Daimler 時代的交替,直列 6 缸引擎身為三芒星家族的中流砥柱卻未曾動搖。1999 年,在諸多考量之下,隨著最後一輛、搭載著代號 M104 直列六缸心臟的 Mercedes-Benz 車款駛下生產線後,這一系列經典的引擎佈局終於退出了歷史舞台,為自己的「職業生涯」畫上了圓滿的句號。直至今日,無數車迷談起那個時代,依然會懷念、會嚮往,彷彿看到車頭閃耀的三芒星,聽到渾厚的引擎聲浪,胸中的滿腔熱血就會永遠沸騰著。

1999 年,在諸多考量之下,隨著最後一輛、搭載著代號 M104 直列六缸心臟的 Mercedes-Benz 車款駛下生產線後,這一系列經典的引擎佈局終於退出了歷史舞台,為自己的「職業生涯」畫上了圓滿的句號。
廣  告

與「藍天白雲」的對決

也許歷史就是永遠充滿巧合,就在 Mercedes-Benz 決定啟動「直六復興計畫」、開發新一代直列 6 缸引擎的不久前,BMW 也為車迷們帶來了搭載經典直列 6 缸引擎的 M3、M4 車款;BMW 的這個作法,在全世界的 Bimmer (英語中對 BMW 車迷的暱稱) 眼中,無疑是件值得歡慶的事,因為在無數個日夜離別之後,BMW 最引以為傲的直列 6 缸引擎終於回到了它本該屬於的地方:M Power 性能車款的引擎室中。

全世界的 Bimmer 應該都會對 M3、M4 的發表歡慶,因為在無數個日夜離別之後,BMW 最引以為傲的直列 6 缸引擎終於回到了它本該屬於的地方:M Power 性能車款的引擎室中。

BMW 的新引擎採用能提高引擎極限運轉時間的封閉式水道 (Close Channel) 設計,包括渦輪增壓器、本體輕量化等等的新技術,也都讓「年邁」的直列 6 缸引擎得到脫胎換骨的進化。431 匹的最大馬力、56.1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這些亮眼的性能數據似乎也暗示著,進步的科技為直列 6 缸引擎帶來了重生機會。

就在 Mercedes-Benz 決定開發新一代直列 6 缸引擎的不久前,BMW 也推出了搭載經典直列 6 缸引擎的 M3、M4。431 匹的最大馬力、56.1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這些亮眼的性能數據似乎也暗示著,進步的科技為直列 6 缸引擎帶來了重生機會。

直 6 世代再起,車迷們可拭目以待

在這個追求引擎低排量、高性能的時代,曾經被譽為兼顧運動性與經濟性的直列 6 缸引擎,似乎已漸漸被更經濟、更輕盈的小排量渦輪引擎取代,但隨著 BMW 再次將重新設計的直列 6 缸引擎裝載到 M3、M4 上,直列六缸引擎也展現出了新的生機。Mercedes-Benz 面對老對手的挑戰顯然不會坐以待斃,在新一波「引擎戰場」的開啟之下,直列 6 缸這歷久彌新的引擎型式,應當會激盪出更為亮眼的火花。

隨著 BMW 再次將重新設計的直列 6 缸引擎裝載到 M3、M4 上,直列六缸引擎也展現出了新的生機。Mercedes-Benz 面對老對手的挑戰顯然不會坐以待斃,在新一波「引擎戰場」的開啟之下,直列 6 缸這歷久彌新的引擎型式,應當會激盪出更為亮眼的火花。